加密VC一覽:誰在品牌賦能,誰在提供價值增值?

加密風險投資在外界看來往往顯得很模糊,而且很多人認為它是加密空間中最具競爭力和最殘酷的分支之一。

加密VC一覽:誰在品牌賦能,誰在提供價值增值?

撰文:Dylan Olivia Hunzeker
編譯:TechFlow

加密風險投資在外界看來往往顯得很模糊,而且很多人認為它是加密空間中最具競爭力和最殘酷的分支之一。不斷湧現的新基金,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融資回合,最近(由不滿的創始人撰寫的)推特中提到的“禿鷹資本”(vulture capital)基金(不分配資源,但希望達成交易的資金),都使得現在的一些創始人選擇避免從純交易基金中獲取資金,轉而與一個由天使基金或DAOs組成的大型網絡進行合作。

每當我想到誰在 crypto primitives方面取得了傳統的成功時,我總是會想到電影《Margin Call》(通常譯為“商海通牒”,一部被低估的優秀影片)中一個極為刺激的名場面(說它刺激,是因為它反映的應該是雷曼兄弟2008年之前的事情)。在這個場景中,Jeremy Irons扮演的是一個很厲害的首席執行官,他只懂一些最重要的事情,其餘的通通都不懂。在市場即將崩潰之時,他告訴了自己的同事:“為什麼(我)賺了大錢?”

“如果我告訴你,幹這一行的要靠三種方法來謀生,那會是什麼呢?”他明知故問地說道。

“首先是要放更聰明點,去作弊。”

這種啟髮式的方法(在稍加修改之後)可以適用於你可能聽說過的大多數加密基金。然而,現在有人提出了一個新的框架,這個框架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這些可以被分為三類的基金。正如 Advanced Blockchain AG的運營主管Richard Malone在他的雄辯中所說,目前的基金分為三個基本類別:Brand Funds(品牌基金),Specific Value Add Funds(特殊價值賦能),All-Purpose Service/Value Add Funds (通常作為孵化器和加速器開始和進行)。我會在這個分類的基礎上添加一些細微差別和子類別,以便進一步明確這些基金的分類。

加密VC一覽:誰在品牌賦能,誰在提供價值增值?

關於加密風險投資的速覽

你可以把那些最先推出的基金看作是Brand Funds。它們自帶花名冊,有自己的大人物投資者;它們擁有將會永遠存在的LP基礎;它們是人盡皆知的基金。從這些基金中獲得投資,就相當於讀了一所常春藤盟校的大學,擁有一個最獨特的愛馬仕柏金包或是一檯布加迪,等等。這些Brand Funds成為了自我實現的預言——當其他基金聽到他們正在投資時,它們會努力加入交易,從而引發一種前所未有的FOMO,進而帶來更多的資源並形成一種網絡效應。(這並不是一個新現象,傳統的風險投資中也是如此。)

如同刻板印象,Brand的重要性在於它們往往都沉浸在現實之中,但Brand並不是一切。如果人們要批評Brand Funds的話,那就是批評Brand Funds有時候在他人看來是在“吃老本”。此外,隨着時間的推移,規模經濟會使得Brand Funds不太可能進行早期交易。資產管理規模越大,它們開支票的金額就越小。最近,Paradigm就表示其不會開出低於200萬美元金額的支票。這就自動地消除了市場上的絕大多數pre-seed交易。

有的時候,Brand還會與推特簡介和普通合夥關係的個人崇拜聯繫在一起,而這些東西在實際的商業活動中往往只會表現為一個膚淺的指標。我曾經採訪過一位投資者出身的運營商,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她回答說自己是不想參與“推特思想領導之間的骯髒鬥爭”。她講得真好!

讓我們來談談誰先來,以及為什麼順序很重要。我喜歡思考加密貨幣,也喜歡看黑手黨的電影,所以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誰是加密貨幣領域的五大黑幫家庭(或者,對我們來說,是四大黑幫家族)。如果加密貨幣是一個黑手黨組織,就像我們都知道的那樣(你懂的),那麼誰將成為所有VIP基金中最VIP的那一個基金呢?

對我來說,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Blockchain Capital是一個“元老級基金”,其根源可追溯到2013年,Brock Pierce是它的三位創始人之一。這個大品牌在口語中通常稱為“BCap”,它該領域最大的AUM之一,它有着一些最成功的故事。

然後就是Pantera Capital。人們很難與著名的宏觀投資者兼早期加密愛好者Dan Morehead帶頭的這項基金展開競爭,它是迄今為止最成功的基金之一(僅從回報率來看),也是最早開始投資加密貨幣的知名基金之一,2013年推出的比特幣基金是其在該領域的首次嘗試。更厲害的是,他們現在正以新的滾動基金結構進行創新,並設定了籌集數十億美元的目標。

Fenbushi排在第三位,它於2015年在上海成立,也擁有數十億的AUM,以及正在推出個人基金的超級明星年輕合伙人。他們的AUM很多都來自於在這個領域的早期。

由Barry Silbert在2015年創立的Digital Currency Group現估值為100億美元,它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傳奇、最著名的加密貨幣公司之一。它們不接受外部LP,所以從技術上講它們並不是一個基,但由於前文所述的原因,我必須把它列入名單。

然而,Brand Funds並不只是因為成為T1梯隊而聞名。因為能夠帶來特定的價值,部分Brand Funds已經變得十分強大。(如果它們沒有這麼強大,就會被分類為All-Purpose Service/Value Add Funds)。

始於2018年的Paradigm不僅僅是一個早期基金或一個品牌,更是期間最好的基金之一。傳奇人物Fred Ehrsam從Coinbase的聯合創始人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絕對頂級的投資者。Paradigm現已經籌集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加密貨幣基金,他們是出了名的難以匹敵。在創始人(和投資者)中,他們以其無與倫比的技術專長而贏得了眾人的偏愛。(Justine Humenansky [justinehy.eth]在會議上和我問過所有創始人,他們夢想中的加密貨幣VC是什麼,結果個個都說是Paradigm)。

A16Z Crypto也是在2018年開始的,所以它算得上是該領域一個早期發行的基金。雖然許多基金有意低調運作,但A16Z卻反其道而行之。它已經開發了一個無與倫比的媒體和公關機器。直到現在,在前美國助理檢察官Katie Haun的掌舵之下,他們在監管/法律/遊說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影響力都在其他投資者眼中都是業內最佳。

由Benjamin Forman於2018年創辦的Parafi Capital也是一個例子。他們明確專註於分散式金融(事實上,他們是有史以來最早專註於DeFi的基金之一),但他們也通過治理方式對他們支持的協議有無與倫比的參與。我的朋友Justine Humenansky在談到這份名單時指出,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們是新的積極投資者。

Multicoin Capital成立於2017年,他們的第一支基金上漲了約200倍。你可以說,他們也是,既是brand,又更加聰明(smarter):它以Contrarian positions(Solana)而聞名,通常都能取得成功,我們不能忽視他們。

說到那些本身不是以brand的公司(或者說還沒有古老到可以自動被分類為Brand Funds),其中是有幾家公司完全算是相對聰明(smarter),它們的附加值不是超級具體的,現在已經是自成一體的brand。

Miko Matsumura的Gumi Cryptos開始於2017年,它是擁有目前最好的名單之一。他們剛剛在10月關閉了第二個基金,他們在seed階段投資了OpenSea、Yield Guild Gaming、Celsius Network和Agoric等頂級的類別基金。我自己有認識他們的一些創始人,他們會保持自己的開放性,以便領導進行多項基金投資的深刻思想家Miko進行投資。作為Miko的私人朋友,我還沒有找到任何能與他的知識廣度、他的批判性思維,以及他理解、預見和將趨勢聯繫在一起的能力相匹配的人。

同樣始於2017年的Arrington Capital,是另一個成功發展到管理數十億資產管理規模的基金,而且它的名冊上擁有一些最聰明、最靈活的投資者。他們的創始人Michael Arrington被人稱為精明的硅谷投資者,並且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brand.作為一個曾經與該公司進行過共同投資的人,我可以證明他們開展的研究極為深入,他們的團隊富有聰明才智,而且他們匯總交易流、做盡職調查和快速完成投資方面的能力都是十分驚人。

在這裡我們也不能不提一下Polychain Capital、Dragonfly Capital、Reciprocal Ventures、Digital Finance Group、Bixin、Nima Capital、Kenetic Capital、Republic Crypto、Blockchange、Galaxy Digital(從技術上講它是一家加密貨幣的商業銀行,而不僅僅是一家加密貨幣VC)、Coinfund、Distributed Global。

這些基金都是相對智能的,也算是brand funds(但分類的依據可能是因為他們相對聰明,而非光憑創立時間)。他們的創立時間分別是2013年 (Nima Capital), 2014年 (Bixin), 2015年 (Digital Finance Group, Coinfund), 2016年 (Polychain, Reciprocal Ventures, Kenetic Capital), 2017年 (gCC, XRP Arrington, Distributed Global, Republic Crypto, Blockchange) , 2018年 (Dragonfly, Galaxy Digital)。

然後,我們到了那些聰明地定位自己,以便對尋找投資的創始人有用的公司。事實上,我們的運營主管Richard Malone甚至在幾周前的電話會議上表示,正如風險資本家會問創始人“你的技術棧是什麼?”一樣,創始人最終也會問風險資本家 "你的風險資本棧是什麼?",有資格成為全能增值者的投資者將會稱為 "全棧式 "風險投資。

了解這一現實的基金可以算得上是較為智能。關於我們在“specific value adds silo”(具體的增值)下沒有談到的specific value adds,我們看到一個已經變得非常流行的增值:為分散的金融提供流動性。它在那些尚未站穩腳跟的項目中需求更為旺盛,(現在投資有時需要)有投資者為項目提供流動性支持。 GSR、Jump、Alameda、Efficient Frontier、Spartan、Wintermute、CMT和CMS都是一些最大的做市商,推出(defi)協議的公司都要與之合作。

最近幾天冒出來的很多特定的增值基金都是以DAO的形式形成的。0xDAO專門為其DAO成員和朋友提供流動性。Santiago Ramos最近和他的朋友們開始了一個風險DAO。一些DAO的存在是為了幫助某些類型的創始人(Komorebi Collective是為加密貨幣領域的女性和非二元的)。運營商DAO開始湧現。甚至專註於Shitcoins的DAO也得到了歡迎。ByBit DAO作為一個去中心化的交易所的例子形成了一個DAO,它由Pantera提供seed,可以被視為從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一個大循環——這將成為最有趣的社會實驗之一,會涉及到該領域的VC如何以去中心化的方式發生大量AUM。

有時候,基金並不是投資的載體,但公司本身仍然是一個品牌。例如,Kenetic Capital(由偉大的Jehan Chu掌舵)和NIMA Capital(之前由提到過)算是家族辦公室,但他們被稱為是最積極和最成功的加密貨幣投資者。HOF Capital是另一個家族型辦公室,在過去幾年中,它已經開闢了一個精英的利基市場,並被譽為是瘋狂的激進投資者,由Corby Pryor領導。

最近出現的另一個具體的增值項目是設計。IDEO Co-Lab專門幫助創始人設計他們的產品和營銷材料以及Twitter的存在。

Electric Capital以發布驚人的研究而聞名,開發者、投資者在調查市場時都依賴他們的研究。

Variant Fund專註於Web3和創造者經濟的投資,並將其創始人與創造者垂直領域的其他人聯繫起來。

Tribe Capital以其機器學習技術著稱,在尋找交易方面是一流的。

我們能想到的其他類型的特定增值基金是Silo Specific基金。近來,NFT基金已經湧現出來。這裡可以想到SFermion,因為他們是專門從事NFT,並且很快就會向DAO發展。據說Wave Financial也設立有一個NFT基金。Collab + Currency也已轉向主要關注NFTs。而Metaverse基金中甚至由一些投資於遊戲中的資產,並已經獲得了普及(Galaxy Interactive可能是這些基金中最引人注目的,Gemini的metaverse基金也是如此。Metaversal與CoinFund的合資公司,以及Republic Realm都是剛剛出現的基金)。Katie Haun的新基金將專註於metaverse。有些主題甚至與地理相聯繫。Folius Ventures將東亞和東南亞地區作為其主要的任務,Sky9 Capital、GBIC、David Gan的OP Crypto和其他一些公司也是如此。

生態系統基金是特定增值基金的另一個例子。他們的主要目的是支持一個L1生態系統。Hypersphere會讓你接觸到DOT,因為他們主要專註於Polkadot生態系統的投資。Parity Ventures 也是一個DOT 生態系統基金。Cosmos有名為Tendermint的新基金。Terra有名為Terra的心生態系統基金。Avalanche有數個生態系統基金。Algorand有Borderless Capital。Zilliqa有ZilliqaCapital。僅Solana就有至少三個相關基金,分別是Solar Ecosystem Fund, Solana Foundation, Evernew Capital。NEAR有MetaWeb.VC。甚至這個領域的公司也有自己的相關基金,例如據傳Chainlink正在啟動他們自己的生態系統基金。大多數大型交易所都設有自己的風險投資部門(包括Coinbase Ventures, Huobi Ventures, OKEX等)。

[有時候,基金專註於某些生態系統,但它的存在不只是作為一個生態系統基金。例如,我們在Valhalla Capital的朋友就非常關注Algorand生態系統]。

Grants programs本身就是一種沒有回報的生態系統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它們為生態系統本身帶來了很多價值,它們並不是作為投資來運作的,所以它們的速度快如閃電。某些慈善項目比其他項目更活躍(Polygon有一個著名的慈善項目,儘管存在爭議。NEAR設有一個積極的慈善項目,低於1萬的資助會被自動,Flare Network設立了大額的慈善資金,還有Uniswap,以以及其他正在增設慈善項目的基金……)。

也有一些更一般的、模糊的 "增值基金",他們可能有更小的、更多的團隊(和一個好的名冊,因為他們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以及一個平台主管,其履行職責的最好結果是範圍模糊,最差的結果是干涉過度。這些團隊發現更難獲得進入加密貨幣交易的 "優勢"。這些基金通常由年輕、靈活的成員組成,他們努力工作,有良好的網絡,但是他們的規模不大。事實上,這些經理中的許多人是為了業務發展而做投資。

最後還有All Purpose Value Add Funds,它是通常以孵化器或加速器的形式開始。Consensys的Ethereal Ventures是個最明顯的例子。Thesis是另一個例子,Delphi Digital也是。

Yunt Capital是一個DAO,它已經成功地將自己打造成了具備加密貨幣所有 "熱點"的專家。"當我們投資項目時,我們的目光不僅僅在於提供資本。我們喜歡參與那些希望與我們合作的項目,並希望在tokenomics、治理和內容方面提供我們的指導和建議,但我們也有全面的利基專業。" 他們的一位創始成員最近表示。Yunt Capital有十八名成員,他們足夠分散而且關係良好,他們在沒有傳統基金結構的情況下作為增值投資者而獲得了很強的聲譽。0xVentures DAO也是如此,其擁有80名成員。這些成員同時也是投資的強大用戶(他們的創始人本周早些時候通過Telegram告訴我,“quants, NFTs maxis, traders, gaming wizards, 風險投資人和開發者”只是一個樣本),能幫助Yunt Capital建立最佳產品。他們為創始人所做的工作包括:創建內容,為主要平台提供諮詢,孵化,提供機器學習,節點操作,代碼審查,等等。目前這兩個DAO都還沒有代幣,但另一個名為New Order DAO的團隊由,它同樣具有增值,並且是以DAO的結構存在。它由前Outliers Ventures合伙人Eden Dhaliwal創立,他們的去中心化加速器模式目前正在完美運作,他們推出的第一個產品Opytfi受到了眾人的喜愛,你現在也可以在公開市場上購買到他們的代幣。

原文鏈接:
https://mirror.xyz/0x38050A922eEFc7138E2D39082019908EA1D04a7A/Sz2MbTOAwRkISO-0eS6lkk2HjOkbeDktS3QiKAu5ejE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5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5 10:11
下一篇 2022-01-25 1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