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定義尚無定論 擁抱仍需理性

本報記者 張志偉 見習記者 張博

宇宙到底有多火?國外社交巨頭Facebook將元宇宙定為公司未來的核心戰略,並更名為Meta;微軟、英偉達等科技巨頭紛紛加入元宇宙賽道;區塊鏈行業的元宇宙項目備受資本青睞。國內方面,騰訊、字節跳動、網易等爭相布局元宇宙,中青寶等A股市場元宇宙概念股更是持續暴漲。

火熱之下,元宇宙成了一個現象級的“潮流詞”,但究竟何為元宇宙?人們的看法不盡相同。近日,“直播帶貨”網紅羅永浩在微博上表示,“我們的下一個創業項目是一家所謂的元宇宙公司”;科幻作家劉慈欣卻表示,“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不但不是未來,也不該是未來。”

科技巨頭爭相布局元宇宙 多個區塊鏈項目成功融資

目前,雖然元宇宙整體上處於早期階段,但科技巨頭、資本方已開始爭搶元宇宙賽道。

對於元宇宙賽道來講,Facebook更名Meta堪稱里程碑事件。10月29日,社交巨頭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將更名為“Meta”。

11月3日,繼Facebook后,微軟也正在調整旗下的指標性產品,包括PowerPoint和Excel,以創建一個更加企業化的元宇宙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以來,作為元宇宙重要基礎設施的區塊鏈行業有多個相關項目融資成功。

11月2日,NFT遊戲公司TheSandbox宣布完成9300萬美元融資;元宇宙社交應用Flickplay完成500萬美元融資;遊戲元宇宙生態系統ProjectSEED宣布完成310萬美元私募融資。

11月3日,元宇宙平台SecondLive宣布以3000萬美元估值完成種子輪融資,獲得BSC10億美元增長基金以及BinanceLabs的資金支持。

11月4日,區塊鏈遊戲開發平台Enjin成立1億美元Efinity元宇宙基金,該基金將用於Metaverse項目、遊戲、NFT應用等項目;同日,波場基金會與NFT市場APENFT聯手推出1億美元的基金,以支持NFT項目和數字藝術家。

國內市場方面,A股市場涉及元宇宙概念的股票有31隻,總市值近2500億元人民幣。以中青寶為例,其股價兩個月內已暴漲了3倍,而從10月29日至今,股價漲幅超過了83%。

元宇宙定義尚無定論 專家稱黃金十年發展期可期

“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對於元宇宙概念及扎克伯格的元宇宙構想,也有不少人持批判態度。被稱為“中國第一位元宇宙架構師”的劉慈欣曾表示,元宇宙將是人類文明的一次內卷,局限封閉系統內的熵值總歸是趨於最大的。所以元宇宙最後會引導人類走向死路一條。

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表示,“我期待着元宇宙的出色創新,已經等了大約三十年。但至於Facebook是否會建立它,我不知道。”

11月4日,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接受採訪時表示,所有科技巨頭都會進軍元宇宙,Facebook、微軟、谷歌和蘋果等公司都可能開發各自的版本。

GPU製造商英偉達媒體和娛樂行業總經理RichardKerris日前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元宇宙作為相互連通的虛擬世界,將很快成為現實。

“目前,蹭元宇宙概念的公司多,而且真假難辨。雖然幾乎所有人都確定,元宇宙將是未來,但究竟何為元宇宙,人們尚未達成共識。”這是百度副總裁馬傑剛剛在《AI呀,我去!》活動上分享的自己對於元宇宙的看法。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於佳寧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元宇宙相關的數字技術尚未成熟,有些應用嘗試也可能會失敗,相關的公司或項目都還處於早期階段,其投資的風險性不可不察。

不過,於佳寧堅稱,未來十年將是元宇宙發展的黃金十年,轉型窗口期已經悄然開啟。資本的爭相入局,勢必會加速國內元宇宙的建設和普及,進而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實現更深層次的融合,為實體企業開闢全新的發展空間。

通聯數據資深行業研究專家汪敏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元宇宙未來發展方向是與相關產業快速進步息息相關,包括5G/6G網絡、雲計算、邊緣計算等,還廣泛包括計算機視覺、深度學習等AI產業、電子遊戲產業、交互硬件、區塊鏈產業等,全球元宇宙市場規模未來或可達萬億美元級別,空間巨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631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8 12:14
下一篇 2021-11-08 13: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