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原鏈元宇宙:一次激進市場的落地嘗試

一、世界的問題

受到疫情影響,當前的世界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之中,依靠財政干預和貨幣放水走到盡頭的現有增長,讓世界產生了巨大不平等。

資本主義世界的混亂和迷茫,脫不開頂層結構遇到的問題,但如果是放任的自由市場帶來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那麼教訓是不是應該加強政府監管與限制?

激進市場》一書作者埃里克·A·波斯納和E·格倫·韋爾從標題起就野心勃勃。發展出自己的新思路——為何不更激進地去擴大市場,用市場本身的力量去監管市場?為什麼不嘗試用更市場的機制實現私有產權的公有制改革?為什麼不用更完善的數學和博弈論工具設計更加平衡的投票基礎設施?最終,問題變成了——是否能設計出“放任市場自由的社會主義”。

當然在現實中推行這套方式不太現實,當前私有產權的地位牢不可破,理念也深入人心,誰也不會想要今天住着的房子明天就已經被別人買走了。

二、區塊鏈——天然的試驗場

區塊鏈擁有非常良好的經濟閉環,也擁有承擔維護整個系統的各種角色,同時提供了更高自由度的資產流通模式,所以天然比現實世界更適合激進市場的理論落地。特別是在現在NFT的興起,對標實物資產的鏈上非標資產逐漸成熟,為推行激進市場提供了非常合適的土壤。

我們來解析激進市場最重要的兩點:永無止境的資產拍賣 和 哈伯格稅。

“在激進的市場里,不存在壟斷的私有制,所有物品皆永久處於定價拍賣的狀態,價高者得,並且永無盡頭,因此沒有人可以真正擁有一件物品的所有權”

這在現實世界中是基本不可能的,處於信任的需求,都需要建立拍賣的場所並有一定背書,其場地和時間都會受到限制,同時確權和鑒偽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而區塊鏈本身的去信任特徵,讓買賣雙方都不用擔心資產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同時7*24小時永遠無休止的鏈上交易時間,真正做的資產的公有制,在任何一刻都不會被壟斷,永續拍賣。

“哈伯格稅理論提出一種獨特的物權模型,所有的資產持有人需要為自己的資產公開標價,同時每年按照估價百分比交稅“

在現實世界中徵收該稅也非常困難,需要強有力的組織使用暴力威懾來徵收,同時該稅收的去向和用途存疑,非常有可能形成腐敗等問題。

但是通過區塊鏈通過手續費或者保證金等模式,可以非常方便實現,同時區塊鏈所有交易公開透明,也不會產生任何逃避或者遺漏等現象。

三、比原鏈元宇宙的激進交易協議

基於激進市場理論,比原鏈推出了激進交易協議,並構建自己的元宇宙。

1.什麼是激發態 NFT

基於比原鏈定義一種全新的 NFT 標準——激發態 NFT。在該模式下,NFT 成為非永久佔有型資產,任何人只能“暫時”擁有,具備對資產任意定價的自由和權利,且不能拒絕任何人在任何時刻的出價求購,資產全天候處於全局公開拍賣狀態,稱之為激發態。激發態 NFT 協議自帶自動交易拍賣屬性,也決定了其非私有制資產的意義,整個體系里只有一個對資產有永久權的主體 —— the commons,元宇宙公共主體,奠定了比原鏈元宇宙基本主義觀念。

激發態NFT實現了所有資產都不可壟斷,並處於永無止境的拍賣進程中。也就是說你無法佔用一個資產,因為你不能拒絕別人隨時購買你的資產(只要他滿足了條件)。

2.什麼是保證金

任何持有激發態NFT的用戶都需要存入一定的保證金,保證金代表用戶持有該激發態NFT的定價和持有成本,保證金是哈伯格稅的一種弱化實現。

保證金由如下公式得到:

其中 D 為質押保證金的金額,a 為質押率(槓桿係數,協議定義 10%)

3.激進交易的流程

比原鏈元宇宙:一次激進市場的落地嘗試

①創作者發布NFT作品,並設置售價和版稅,此時該NFT還不是激發態NFT,因此創作者無需添加保證金。

②用戶A在支付了創作者的NFT作品之後,需要添加一個對應的保證金,此時NFT就會成為激發態NFT,激進拍賣開始

③用戶B通過支付用戶A的價格,也同時需要添加一個保證金,則用戶B獲得NFT,用戶A會獲得收益並退回保證金,同時創作者也獲得一定的版稅收入

④以此類推,後面的用戶也遵循上訴的流程,則激發態NFT永遠處於拍賣狀態

4.比原激進交易的優勢

①促進NFT交易效率

傳統的NFT市場採用出價的方式進行交易,賣家掛高價,買家出低價,需要雙方反覆博弈才能達成交易,交易效率低下。

通過激進交易,NFT無時不刻都處於交易之中,賣家投入一定的成本,換來了更好的流動性

②更好的NFT價格發現

傳統的NFT定價,賣家傾向於將價格提高,而買家傾向於低價獲得,對於一件NFT的定價模糊,其市場價值並不能很快形成。

比原的激進交易引入保證金模式,對於賣家來說,定一個過高的價格意味着付出更多保證金,而該保證金其實無法獲得收益,意味着付出時間和機會成本。當然如果定價太低會被買家很快搶走,所以賣家會傾向於選擇一個更加合理的定價。

③創作者可多次獲得版稅

傳統市場,創作者在交易過程中,只獲得首次發行的收益,後續交易再多也不會給創作者進行分成。

激進交易每一次的交易都可以分給創作者一筆版稅,讓創作者能夠持續獲得後續交易的收入,從而激勵創作者更好和更多的創造作品。

④保證金而不是稅收

按照激進市場的原義,需要採用哈伯格稅,通過區塊鏈可以通過手續費和銷毀的方式進行。但這樣做代價較大,會打擊NFT持有者的積極性。

比原激進交易採用保證金的模式,既然持有者付出了時間和機會成本,又不至於讓用戶直接損失。同時比原激進交易的保證金可以隨時增減,提升了整體的靈活性

四、比原鏈元宇宙後續展望

激進交易只是比原鏈元宇宙的一個組成部分,後續將基於當前的激進交易模式,推出更多的交易,比如集郵交易,詢價交易,環式交易等等。

就像前面所說,比原鏈元宇宙是一個更加宏大的版圖和世界,將更多的引入現實和虛擬世界的各種資產,將積極實踐各種在現實世界無法展開的經濟學模型和方案,以小見大,提供更多的發展可能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530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5 11:17
下一篇 2021-11-05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