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元宇宙的8個問題:誕生何處,去向何方?

這個想法從何而來?

來自科幻小說。在尼爾·斯蒂芬森1992年創作的科幻小說《雪崩》中,元宇宙一個3D虛擬現實世界,人們可以在其中逃離反烏托邦的現實:一個龐大的網絡遊戲,人們的化身在其中四處遊盪,相互交流,訪問在線服務,去虛擬酒吧,或者進行虛擬劍斗。

如今,科技公司用這個詞來表達不同的意思,但從最基本的意義上說,它指的是虛擬空間,在那裡你可以與其他不在同一物理空間的人進行合作和社交。Facebook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將元宇宙描述為 "一個你置身其中,而不僅僅是觀看的互聯網"。

為什麼元宇宙會成為熱門新聞?

今年7月,當扎克伯格宣布在未來5年內,“我預計人們將從把(Facebook)視為一家社交媒體公司轉變為將我們視為一家元宇宙公司”時,這一消息登上了新聞頭條。

Facebook已經擁有領先的虛擬現實頭盔製造商Oculus,該公司還在開發“地平線工作室”(Horizon Workrooms):這是可容納50人的虛擬會議室,你和同事的卡通化身可以聚集在一起、交談和做手勢。

更加雄心勃勃的是Horizon Worlds,這是一個兼具社交網絡和遊戲平台的虛擬世界,用戶可以在其中聚會、玩遊戲,還可以創建新的遊戲世界。扎克伯格說,在未來,“你基本上可以在互聯網上做你現在能做的所有事情,以及一些在互聯網上沒有意義的事情,比如跳舞”。

這一切以前不是都被炒作過嗎?

在線世界已經存在了幾十年,2003年推出的 《第二人生》(Second Life)在當時被認為是邁向黑客帝國式虛擬現實的一步。如今一些最大的在線遊戲,如《堡壘之夜》、《Roblox》和《我的世界》,已經有了許多類似元宇宙的功能。

發燒友們指出,2019年電子音樂家Marshmello在《堡壘之夜》中舉辦了一場虛擬音樂會,有1000萬玩家參加。

然而,這項技術現在在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方面開闢了新的途徑,Facebook希望他的新智能眼鏡將把整個計算世界放在你的眼前,將現實和數字世界融合在一起。正如智能手機將互聯網從我們的辦公桌轉移到了我們的口袋裡,對商業和社會產生了各種連鎖反應。

因此,有人認為,新的平台將再次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科技博客The Verge解釋說,元宇宙“在一定程度上是對未來的夢想",是封裝已經發生的變化的一種方式。

關於元宇宙的8個問題:誕生何處,去向何方?

需要花多長時間?

Facebook現實實驗室的負責人安德魯•博斯沃斯表示:“許多產品要到未來10到15年才能完全實現。”如果你想啟動並運行一個類似於《雪崩》的在線世界,還需要克服許多技術障礙。除了巨大的原始計算能力和大量的虛擬現實頭盔的投入之外,一個有效的元宇宙還需要從寬帶網絡到軟件協議等方方面面的創新。

最重要的是,虛擬世界應該具有“持久性”(即它們不會凍結或結束);應該在虛擬世界中提供一種真正的“存在感“;並應提供數據和數字資產的“互操作性”。

什麼是互操作性?

不同計算機系統協同工作的能力,就像它們在網絡上所做的那樣。目前,科技品牌通常不會讓他們的產品混合在一起:微軟Xbox的用戶通常不能與索尼PlayStation的用戶一起玩網絡遊戲。然而,《堡壘之夜》等元宇宙遊戲的流行意味着微軟和索尼不得不改變規則。《堡壘之夜》也是為數不多的知識產權競爭品牌——比如蝙蝠俠和星球大戰——被授權混合的地方之一。

這些都是元宇宙的支持者們希望看到的發展。這個想法意味着,你所有的數字財產應該在不同的平台上可移植,也許可以通過使用不可替代的通證,即NFT。“如果你在Metaverse平台A購買了一件虛擬襯衫,”The Verge解釋說,你應該能夠“在Metaverse平台B兌換同一件襯衫”。

如果你不玩電子遊戲,它會如何改變你的生活?

由於疫情,我們幾乎都了解了在線工作和社交的概念,以及Zoom等視頻平台的局限性,從理論上講,元宇宙在這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改進。再加上一個功能完善的數字經濟,用戶可以在這個世界里購買——並為創造的東西而獲得報酬,這是一個科技未來主義的夢想或噩夢,取決於體驗。

它的支持者熱衷於它令人興奮的可能性和它的經濟機會,批評者將其視為“帶有不可跳過廣告的虛擬現實”的藍圖,無論怎樣,大品牌已經在考慮他們的元宇宙戰略了。

這對Facebook有什麼好處?

顯然,它希望站在技術的最前沿,並且擁有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平台都多的用戶和用戶生成內容,它完全有能力駕馭一個元宇宙的未來。

與此同時,Facebook的遊說大軍也熱衷於粉飾其受損的聲譽。憤世嫉俗者認為,將自己重新定位為 "元宇宙公司",可以讓Facebook擺脫社交媒體的困境,並分散其與西方世界競爭管理機構和監管機構的鬥爭。《華盛頓郵報》表示,在扎克伯格對元宇宙的設想中,"人們可以玩遊戲、交換Crypto付款、參加會議——也許最重要的是,再次看到Facebook的酷"。

關於元宇宙的8個問題:誕生何處,去向何方?

元宇宙與NFT有什麼關聯?

不可替代通證(NFT)是所有權或真實性的數字證書,在今年3月聲名鵲起,其中一項拍賣以6930萬美元的價格在佳士得拍賣會上被拍賣,拍賣對象是藝術家Beeple的一幅數碼拼貼畫的版權。(買家是元宇宙愛好者和名為MetaKovan的Crypto投資者)

與Crypto一樣,NFT經常出現在關於元宇宙的猜測中。兩者都使用一種底層技術——區塊鏈賬本——無需任何一家公司或權威機構來保證它們:這對技術自由論者和“互操作性”愛好者來說是件好事。

現有使用NFT的元宇宙項目的最佳例子是越南公司於2018年推出的一款名為 Axis Infinity 的在線遊戲。這是一個類似於神奇寶貝的交易和戰鬥遊戲,要玩的話,你需要購買Axies,一種類似寵物寶貝的生物,被數字化為NFT。如果你能在培育和戰鬥中表現良好,你就能積累一種可以用來交換Crypto的遊戲貨幣。

《福布斯》報道稱,發展中國家的人們——主要是菲律賓的人們——“在銀行服務難以獲得且通常很昂貴的地區,把玩 Axis Infinity 作為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而現在這款遊戲的年收入約為15億美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91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9 14:17
下一篇 2021-10-19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