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廠紛紛跟進元宇宙,支付巨頭PayPal正式支持英國用戶交易BTC和ETH等加密貨幣 | 區塊鏈周報

互聯網大廠紛紛跟進元宇宙,支付巨頭PayPal正式支持英國用戶交易BTC和ETH等加密貨幣 | 區塊鏈周報

本報告旨在信息傳遞,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1、國內動態

  • 廣東省人民政府:粵港澳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共建徵信鏈
  • 發改委:一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出台,區塊鏈加快融合發展
  • 區塊鏈列入《青島市“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10大重點產業
  • 阿里集團投資的智己汽車入局“元宇宙”,計劃為車主贈送“NFT汽車”
  • 騰訊申請註冊“QQ 元宇宙”商標,此前已申請“王者元宇宙”等

2、國際動態

  • 爆料:OpenSea員工被質疑存在“老鼠倉”
  • 古巴央行發布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決議,規範某些加密貨幣在商業交易中的使用
  • 世界首個中本聰實體雕像在匈牙利揭幕
  • 支付巨頭PayPal正式支持英國用戶交易BTC、BCH、ETH和LTC
  • 路透社:韓國60多家加密貨幣交易所將停止運營以作出調整

3、其他動態

  • Solana 網絡故障超12小時等待重啟,超過90%節點已升級最新版本
  • Arbitrum:Sequencer漏洞導致昨日停機,已定位問題並修復

投融資概況

據01區塊鏈·零壹智庫不完全統計,上周(2021年9月13日-9月19日)與區塊鏈及加密數字貨幣相關的融資事件共36起,其中27起透露具體融資規模,融資總額約為8.519億美元。融資數量與前一周基本持平,但融資總額遠高於前一周。

地區分佈上,上周區塊鏈相關投融資主要分佈於美國(8起),加拿大發生三起,澳大利亞、中國分別發生發生兩起,開曼群島、印度、英國、哥斯達黎加、愛沙尼亞、瑞士分別發生一起。

輪次方面,戰略投資佔據絕對大頭(20起),A輪、種子/天使分別發生六起和四起,併購、B輪、C輪和ICO分別發生一起。

值得關注的是,9月15日,眾安在線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已與旗下子公司眾安科技達成協議,將以20億人民幣增資眾安科技。本輪增資完成後,眾安科技註冊資本將達到50億人民幣,這也是上周最大的單筆融資。

而在場景上,主要分佈在基礎設施&解決方案(9起)、其他鏈上應用(8起)、數字資產相關(7起)、金融應用場景(6起)、和實體應用場景(2起)等賽道。

從出手機構來看,眾安在線、Polychain 、三箭資本、BITKRAFT Ventures 、King River Capital、IGNIA 、 Blockchain Capital等為主力。

以下為上周區塊鏈項目/公司融資具體情況:

表1:2021年9月第1周區塊鏈領域融資額Top10

互聯網大廠紛紛跟進元宇宙,支付巨頭PayPal正式支持英國用戶交易BTC和ETH等加密貨幣 | 區塊鏈周報

資料來源:01區塊鏈、零壹智庫

國內外要聞縱覽

一、國內政策導向

【廣東省人民政府:粵港澳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共建徵信鏈】

9月14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深入推進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支持深圳深化央行數字人民幣應用創新試點,適時申請擴大試點城市範圍,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粵港澳共建徵信鏈,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徵信合作。發展數字綠色金融,利用金融科技推動環境信息披露與共享,探索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綠色資產交易。此外,方案還提出加快推進外資金融機構落地落戶及推進人民幣可自由使用和資本項目可兌換先行先試。

【發改委:一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出台,區塊鏈加快融合發展】

9月16日消息,國家發改委舉行9月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表示,一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出台,逐步破除新型消費的痛點難點卡點,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有效激發,區塊鏈等技術加快融合發展,一些社會反映強烈、長期未能解決的問題正在逐步實現突破。

【區塊鏈列入《青島市“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10大重點產業】

9月17日消息,青島市人民政府近日印發《青島市“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其中列出10大重點產業,在第九項“區塊鏈”產業中,《規劃》指出推動建設區塊鏈底層基礎服務平台,支撐區塊鏈示範性應用落地。鼓勵企業、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開展聯合攻關,推進加密算法、共識機制、智能合約、側鏈與跨鏈等區塊鏈核心技術取得突破,積極推進區塊鏈技術與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深度融合。在金融、醫療健康、供應鏈管理、產品追溯防偽、版權保護交易、電子證據存證、信息安全等典型應用場景開展區塊鏈應用試點示範,探索利用區塊鏈數據共享模式開展“數字政府”建設。依託市北區“鏈灣”、嶗山區國際金融中心、青島西海岸新區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應用創新基地等載體,引進培育區塊鏈獨角獸企業,培育完善“區塊鏈+”產業生態。

二、國內產業動態

【阿里集團投資的智己汽車入局“元宇宙”,計劃為車主贈送“NFT汽車”】

9月13日消息,智己汽車是由上汽集團、張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打造一家車企,此前,它曾公告稱發行基於區塊鏈技術的3億枚原石,原石類似於積分,用戶通過“駕駛汽車”或參與官方活動可獲得原石,原石最終可兌換官方的汽車硬件和軟件類服務。智己汽車計劃結合NFT,打造真實車和虛擬車的元宇宙空間“密境時空”, 即車主不僅擁有真實世界的車,未來還可擁有一部數字孿生的虛擬車。智己汽車數字創新總監錢剛透露,智己汽車引入原生區塊鏈的玩法來挖掘用戶數據權益。而區塊鏈技術在保障用戶隱私的同時,也能保護用戶數據的安全。

實際上,保時捷、奔馳、寶馬、智己汽車等先後入局了區塊鏈。某種程度上是車企在深入挖掘數據價值的同時試圖為安全加上一把“安全鎖”。而讓數據價值回歸生產者本身的策略或將成為未來更多企業的選擇。

【天陽科技:公司早期已參與到建行數字貨幣的技術開發與測試工作中】

9月14日消息,有投資者向天陽科技提問,由美團聯合中國建設銀行共同發起的用數字人民幣,享低碳騎行季,建行數字貨幣系統是否融入公司技術?公司回答表示,公司早期已參與到建行數字貨幣的技術開發與測試工作中,相關業務也已相繼落地。

【騰訊申請註冊“QQ 元宇宙”商標,此前已申請“王者元宇宙”等】

9月14日消息,近日,騰訊申請註冊“QQ 元宇宙”商標,國際分類涉設計研究,目前商標狀態為註冊申請中。此前,騰訊已申請註冊“王者元宇宙”“天美元宇宙”商標,國際分類含社會服務、通訊服務,當前商標狀態均為申請中。

【歐科雲鏈OKLink與TokenPocket錢包達成數字資產安全戰略合作】

9月14日,歐科雲鏈OKLink宣布與TokenPocket錢包達成數字資產安全戰略合作。根據合作內容,OKLink將為TokenPocket錢包用戶提供精準的地址健康檢測服務,用戶可以通過TokenPocket錢包App入口查詢任意地址的鏈上相關數據和風險信息,保護用戶數字資產安全。後續,雙方還將針對危險域名做安全風險提示,在鏈上數字資產安全的生態建設方面開展更深層次合作。

TokenPocket是全球領先的多鏈數字資產錢包,自2018年上線以來,已為全球超過千萬用戶提供可信賴的數字資產管理服務。用戶遍布全球兩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月活用戶超過300萬。

OKLink是全球領先的區塊鏈大數據公司,基於行業領先的區塊鏈+大數據技術,為用戶提供精準的鏈上數據分析、高延展的信息解決方案及區塊鏈科普教育服務,目前已落地的產品包括高性能、多幣種區塊鏈瀏覽器、反洗錢工具鏈上天眼、全景式鏈上分析工具鏈上大師及歐科學院。未來,OKLink將同步開發數字資產託管方案及金融科技信息追蹤服務。

三、國際動態

【爆料:OpenSea員工被質疑存在“老鼠倉”】

9月15日,@ZuwuTV在推特爆料,OpenSea產品負責人Nate Chastain涉嫌“老鼠倉”,在一些NFT被上架OpenSea之前買入,然後等爆炒之後賣出獲利,@ZuwuTV在推特中附上了一些可疑的交易記錄。該爆料引發較大反響,社區的一些人員加入收集證據的隊伍之中。目前,Nate Chastain尚未就此事做出回應。

【灰度將繼續尋求美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但分析師稱比特幣期貨ETF獲批可能性或更大】

9月15日消息,儘管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Gary Gensler表示更願意批准由比特幣期貨合約支持的ETF,但灰度稱將繼續尋求監管部門批准由加密貨幣實際單位支持的比特幣ETF。一些分析師預測,GBTC目前計劃將300億美元的信託基金轉換為加密貨幣支持的ETF,但短期內不可能獲得批准。相關的猜測是,如果美國SEC批准比特幣ETF的其他競爭性提案,例如最近一系列與期貨市場掛鈎的申請,投資者對GBTC的需求可能會減少。

Grayscale ETF負責人David LaValle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不會坐視不管。Gensler的言論並未改變我們的業務戰略,我們將利用ETF包裝器(Wrapper)將其他產品推向市場,如基於股票的傳統ETF。”但一些分析師表示,這一機會可能更遙遠,他們認為比特幣期貨ETF將在現貨ETF之前獲得SEC的批准。

【古巴央行發布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決議,規範某些加密貨幣在商業交易中的使用】

9月16日消息,由古巴中央銀行(BCC)發布的2021年第215號決議自周三起在古巴生效,該決議規範了某些虛擬資產或加密貨幣在商業交易中的使用。該決議還規定了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在古巴境內/境外開展金融相關業務的許可。為此,該決議將可以以數字方式交易或轉移並用於支付或投資的數字價值表示設定為虛擬資產。它還表示,即使這些虛擬資產和提供商在銀行和金融系統之外運作,其管理也涉及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的風險。該決議還補充說,鑒於在此類網絡中註冊的用戶和因使用而產生的交易過於匿名,這種程序還意味着被用於資助犯罪活動的風險。

【世界首個中本聰實體雕像在匈牙利揭幕】

9月16日,匈牙利布達佩斯向一群人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個匿名比特幣創造者中本聰的實體雕像。青銅紀念碑有真人大小,連帽衫左側帶有比特幣標誌,突出了中本聰的匿名性。雕像面無表情,鏡子般的反射面旨在向人們傳達“我們都是中本聰”。

中本聰紀念碑豎立在Graphisoft Park,這裡擁有SAP、佳能和微軟等科技巨頭。科技園還設有已故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的雕像。

【支付巨頭PayPal正式支持英國用戶交易BTC、BCH、ETH和LTC】

9月17日,支付巨頭PayPal(英國)在推特上宣布,所有符合條件的客戶現在都可以通過其PayPal賬戶在英國購買、出售和持有加密貨幣,支持的數字資產包括BTC、BCH、ETH和LTC。 

此前8月23日消息,PayPal宣布正在將其加密服務擴展到英國,允許客戶在其平台上購買、持有和出售四種加密貨幣,此為PayPal在美國以外地區的加密產品的首次擴展。該流程將於本周開始,並且應該會在接下來的幾周內提供給所有符合條件的客戶。

【韓國60多家加密貨幣交易所將停止運營以作出調整】

9月17日消息,韓國60多家加密貨幣交易所被通知必須在周五之前通知客戶部分或全部暫停交易作出調整,如需繼續運營,必須在9月24日之前向金融情報部門註冊,並提供互聯網安全機構的證書,還須與銀行合作以確保實名賬戶。未註冊的交易所必須在 9 月 24 日之後關閉服務,而那些已註冊但未能與銀行建立合作關係的交易所將被禁止交易韓元。

據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本周早些時候表示:“如果部分或所有服務需要關閉,(交易所)應至少在關閉前 7 天通知客戶預計關閉日期和取款程序。” 它說這應該不遲於 9 月 17 日完成。

四、最新加密項目/技術動態

【Solana 網絡故障超12小時等待重啟,超過90%節點已升級最新版本】

截至9月15日8點25分,高性能公鏈 Solana 的主網 Beta 版自北京時間昨夜 19:52 開始出現不穩定狀況,至今已超 12 小時,Solana 鏈上應用至今無法正常運轉。Solana Status 發布的信息稱,Solana Mainnet Beta 交易負載大幅增加,峰值達到 400,000 TPS。這些交易淹沒了交易處理隊列,缺乏對網絡關鍵消息傳遞的優先級導致網絡開始分叉。本次分叉導致內存消耗過大,導致部分節點下線。整個生態系統的工程師試圖穩定網絡,但沒有成功。驗證者社區選擇協調網絡的重啟,快照高度為 slot 96542804。Solana Status 建議驗證節點更新至 Mainnet-Beta 1.6.24 版本。

據Solana 瀏覽器 Solana Beach 數據顯示,目前有92.3%的驗證人已經升級至 1.6.24 版本。Solana 的主網 Beta 版進行重啟需要驗證節點達到 80% 的絕對多數同意。

【Arbitrum:Sequencer漏洞導致昨日停機,已定位問題並修復】

9月15日,Arbitrum發布中斷報告表示,從9月14日22:14開始,Arbitrum出塊卡頓持續了大約45分鐘,Arbitrrum Sequencer被關閉。停機期間停止了新交易的提交,但資金未受到威脅。導致停機的根本原因是Sequencer漏洞,當Sequencer在短時間內收到大量的交易時,它會卡住。目前,這個問題已經被確認,並且已經部署了一個修復程序。此外,所有已被Sequencer接受的交易都沒有重新排序,已被重新安排了時間戳。團隊還表示,就算Sequencer故障,也不會影響該網絡的持續運行,用戶可以繞開Sequencer,將交易直接提交到以太坊。

此外,團隊提醒到,目前Arbitrum One仍處於測試階段,團隊將盡最大努力減少停機時間並提醒用戶早期階段可能會有進一步的中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94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2 20:38
下一篇 2021-09-22 2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