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3分鐘對比Celer與Hop Protocol的快速跨鏈轉賬原理

近期Arbitrum、Optimism等以太坊Layer 2網絡的熱度明顯升溫,但由於Optimistic Rollup方案7天的提款挑戰期着實讓人捉急,用戶因此對Celer Network以及Hop Protocol等協議提供的快速跨鏈轉賬服務產生了迫切需求,那麼這兩個方案到底有何不同呢?來自MakerDAO的區塊鏈架構師Bartek Kiepuszewski對此進行了詳細解釋。

DeFi之道丨3分鐘對比Celer與Hop Protocol的快速跨鏈轉賬原理

允許在鏈(L1和L2)之間快速轉賬的LP 輔助橋並不相同,讓我們來看看Celer Network的cBridge和Hop Protocol的對比。

首先是cBridge:cbridge.celer.network

Celer Network的cBridge跨鏈原理

cBridge 實施了一個簡單的 HTLC(哈希時間鎖合約),其原理是你和匿名的中繼者(實際上是任何願意協助你提款的人)之間進行原子互換(atomic swap)交易,一個例子如下:

假設你想從以太坊主網轉移100 DAI至Polygon網絡,在步驟1中,你將100 DAI轉移到橋的ETH部分,並指定時間鎖的持續時間(UI默認為12小時)。

在步驟2中,中繼者將 99 DAI(因為中繼者要收費,因此不是100 DAI)轉移到橋的Polygon部分。

在步驟3中,當你在Polygon網絡看到你等待的99 DAI時,你從橋的ETH部分釋放100 DAI給中繼者。

最終,在步驟4時,中繼者從橋的Polygon部分釋放99 DAI給你,現在,你可能會看到一些問題。好的部分是,你的資金是安全的,它們不能被任何人偷走。但這裡也存在着問題,主要問題是Polygon可能沒有中繼者幫助你進行轉賬,那會發生什麼呢?

好吧,在時間鎖(12 小時)之後,你可以將卡在橋的ETH 部分的資金釋放回你的錢包。

如果你轉移的是100 DAI,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如果你想轉移的是價值1000萬美元的DAI穩定幣呢?你的資金會被卡住12小時,然後你也燃燒了gas,但你無法知道是否有中繼者會樂意幫助你(並且他能否有足夠的流動性給你完成轉賬)。

還有一個潛在的麻煩,還記得步驟4中中繼者應該在哪裡將資金釋放給你嗎?

如果中繼者不做這件事,你必須要自己執行這個步驟,Celer Network稱自己會跟蹤中繼者,觀察他們的成功率並試圖激勵他們完成中繼,但這是目前該系統中非常中心化的部分。

最後,我們無法查看一些鏈上合約並查看可用的流動性,你在橋的兩側看到的只是當前傳輸中的轉賬。

下面我們來看看,Hop Protocol是如何嘗試解決其中一些問題的。

Hop Protocol的跨鏈原理

與其他協議相比,Hop是一個星型網絡,其中 L1 ETH是作為所有傳輸的結算層,它使用的是在L2上鑄造的合成 hToken(始終由底層的L1代幣支持) https://hop.exchange

Hop 沒有使用 HTLC,而是需要Bonder(Hop中的中繼者)預先鎖定流動性,其進行跨鏈轉賬的路徑如下:

步驟0:Bonder鎖定目標鏈上的流動性,這裡我們以Arbitrum為例,這將用於促進Alice 的快速轉賬;

步驟1:Alice將100 USDC從Optimism二層網絡發送至Arbitrum。為此,她需要首先將USDC兌換成hUSDC,並將hUDSC提取到L1(代幣的流動軌跡是L2 –> L1 –> L2)。這是她需要簽名的源鏈上唯一的交易。

步驟2:Bonder 看到了 Alice 的提款,並在目標鏈(即Arbitrum)上“Bond”這個操作,這一行動將減少Bonder的保證金,在Arbitrum上鑄造hUSDC,將其交換為USDC 並將USDC發送給 Alice,這對Alice 來說是非常快的!

步驟3:最終Bonder 會得到原來 Alice 的提款。如果來源是Optimistic Rollup二層網絡,則是在7天之後。如果來源是Polygon,則是在30分鐘之後。原理就是這樣。

因此,與 HTLC 方案相比,使用Hop的方案,Alice的傳輸速度會更快,UI更流暢(只有一筆tx)。然而,這是有代價的——Bonder需要鎖定流動性以促進提款。額外的流動性需要鎖定在兩個 L2 的 AMM 中。

用戶可以在 L1 上檢查有多少流動性可用,例如對於https://etherscan.io/address/0x3666f603cc164936c1b87e207f36beba4ac5f18a 中的USDC,你可以看到裡面有超過600萬美元,這既適用於所有 AMM 的hUSDC,也適用於促進快速USDC轉賬。

如果 Bonder 不可用怎麼辦? 在那種情況下,Alice 的提款不會失敗,就像Celer Network 的cBridge一樣,但它會降級為“緩慢”提款到 L1。然後,她將不得不“手動”將流動性從 L1 橋接到 L2,以在目標鏈上獲得她的USDC。

在Celer Network 和Hop Protocol 中,Bonder(或稱為中繼者)的可用性是一個問題,在未來的版本中,項目方可能會通過治理代幣staking以及一些罰沒機制來嘗試解決這個問題。(譯者註:目前Hop Protocol尚未發行代幣,因此,這或許也意味着它有追溯性空投的可能)

補充說明:Hop Bonder 甚至不需要等待 Alice 的 L2 tx 在 L1 上進行確認 – 它可能依賴於 L2 的定序器立即“軟終結”,因此幾乎立即將代幣從 Alice 的 PoV 轉移到另一個 L2。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55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4 07:54
下一篇 2021-09-14 0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