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太坊遷徙到熱門L1&L2,這些跨鏈橋你必須知道

在這個NFT的夏天,我們卻迎來了Layer1和Layer2的summer。多鏈時代的大幕開啟,以太坊到Layer1&2上大遷徙也在如火如荼進行中。本文將盤點一下多個熱門項目的跨鏈橋。

從以太坊遷徙到熱門L1&L2,這些跨鏈橋你必須知道

來自Dune Analytics by@eliasimos

Arbitrum Bridges & Optimism Bridge

對於在以太坊和一個Layer 2網絡之間進行代幣轉移,通常我們會在L1和L2之間創建一個橋。這個橋由一個L1上的橋合約和L2上的橋合約組成。當將資產從 L1 轉入 L2 時,資產被存入一個 L1 上的橋合約中,之後一筆相同數量的資產在 L2 上被鑄造並存入指定地址;而將資產從 L2 轉回 L1 時,資產將在 L2 上被銷毀,隨後等量的資產將在 L1 的橋合約中變為可用。

Arbitrum和Optimism就是這樣的原理。因此,我們在統計跨鏈橋的TVL(即L1橋合約中的TVL)時,事實上就是L2上的TVL,尤其是Arbitrum這種上線沒多久整體基礎設施還比較簡陋的項目,大家基本都是通過官方的跨鏈橋Arbitrum Bridges從以太坊跨到Arbitrum網路。更精確的數據,我們可以查看Arbitrum L1 ERC20網關地址0xa3A7B6F88361F48403514059F1F16C8E78d60EeC。根據DeFiLlama的數據,當前Arbitrum上鎖倉量已經達到22億美元,基本意味着Arbitrum Bridges上鎖定了22億美元的價值,在過去7天暴漲了32倍。相比之下,同為Optimistic Rollup技術方案的Optimism則遜色的多,Optimism ERC20 Bridge TVL約為2117.7萬美元。

得益於過去幾天的瘋狂流入,Arbitrum Bridges在曲線上表現得格外誇張。需要注意的是,兩周流入15億美元,13.5億流入了ArbiNYAN,一個高APY,無審計,看起來妥妥“土狗”的項目。這不禁讓人對Arbitrum高TVL的可持續性產生絲絲疑問。

從以太坊遷徙到熱門L1&L2,這些跨鏈橋你必須知道

來自Dune Analytics by@eliasimos

事實上,各類跨鏈協議也在積極接入中。Celer網絡上的跨鏈支付協議cBridge‌已經可以進行以太坊主網到Arbitrum和Optimism的跨鏈,跨鏈協議Hop Protocol‌也已經支持Optimism,並即將支持Arbitrum。

那麼,相比Arbitrum和Optimism的原生橋,cBridge和Hop Protocol有哪些優缺點?從ETH跨入layer2的角度來說,Optimism的原生橋已經支持了多個ERC20代幣(包括RAI、SNX、UNI等等),Arbitrum更是已經全面支持各類ERC20代幣;相比之下,cBridge和Hop Protocol則相對局限,前者支持USDT、USDC、BUSD和DAI等穩定幣以及ETH,後者僅支持USDT、USDC和Matic。而從Layer2返回以太坊主網的角度來看,由於採用了Optimistic Rollup 安全模型,在Arbitrum和Optimism上,從 L2 贖回資產到 L1 時,用戶發送交易后,必須等待一個挑戰期(大約7天)的結束,才能最終在 L1 上執行。而通過Hop Protocol則不需要等待這麼久,幾乎可以秒拿到自己的資產。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Arbitrum和Optimism的原生橋,Celer和Hop在跨鏈方面顯然功能更多樣。Hop支持ETH與各Layer2、layer2與layer2之間的跨鏈,而Celer還支持各類Layer1的之間的跨鏈。隨着多鏈DeFi的不斷發展,跨鏈需求不斷提升,未來Celer和Hop可能佔據更多的份額。

從以太坊遷徙到熱門L1&L2,這些跨鏈橋你必須知道

Celer cBRIDGE

實際上,根據驗證跨鏈交易的機制分類,Celer和Hop都屬於流動性網絡(Liquidity Network),類似一種點對點網絡,其中每個節點都充當“路由器”,持有源鏈和目標鏈資產的“庫存”。流動性網絡在跨鏈的速度和安全性上都有很好的表現。雖然在傳遞狀態數據方面有局限性,不過就單純的代幣跨鏈轉移來說,流動性網絡可能是最好的方案(相比Anysway之類的外部驗證器以及Near彩虹橋這樣的輕客戶端&中繼)。

Polygon Bridge

相比Arbitrum和Optimism這樣的純正layer 2,Polygon其實是一條“偽layer 2”了。Polygon Bridge採用了Plasma+PoS的雙共識架構以優化速度和去中心化。通常情況下,我們日常用的是PoS Bridge,安全性由外部驗證者保證,在layer2跨鏈回以太坊主網(取款)時更快更方便,通常只需要20分鐘-3個小時。相比之下,Plasma的退出機制要求7天的挑戰期,即取出要等7天,安全性上更加有保證。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架構讓整個系統支持任意狀態的傳遞。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以太坊上調用一個合約,發出一個事件,Polygon驗證器會把這個數據中繼給Polygon鏈上的合約,實現狀態的跨鏈傳遞。

Polygon Bridge上當前有多少TVL呢?找到Polygon Bridge的ERC20地址0x40ec5b33f54e0e8a33a975908c5ba1c14e5bbbdf,將地址上各類ERC20代幣累加一下,TVL約為24億美元。而DeFiLlama數據顯示,Polygon上TVL約為46.8億美元,那麼,來自以太坊的跨鏈資產目前約佔一半,剩下的一半則包括各類Polygon上的原生項目和資產,以及來自BSC等其他鏈的資產。

查看Polygon Bridge合約地址的數據變化,我們發現,向合約轉賬(存款)的交易數量在6月份達到峰值后,一路在下降,目前已經回到今年3月的水平。從合約轉出情況也出現類似走勢,不過絕對數量仍低於流入。也就是說,目前Polygon Bridge上的操作頻率正在降低,從以太坊到Polygon的遷徙大高潮已經結束,以太坊資產仍在流入,但是總體速度在放緩,TVL逐漸趨於穩定。

從以太坊遷徙到熱門L1&L2,這些跨鏈橋你必須知道

向合約轉賬(存款)的交易數量,來自Bitquery‌

Solana Wormhole & Fantom Anyswap Bridge & Avalanche Bridge

如果要問8、9月份最靚的layer1是哪些?Solana、Fantom和Avalanche絕對榜上有名。三大公鏈都拿出了高額的獎金來推動生態發展,二級市場上代幣的表現也就是讓人吃驚。

根據驗證跨鏈交易的機制分類,Solana Wormhole、Fantom Anyswap Bridge以及Avalanche Bridge都是外部驗證器。通常有一組驗證器監控源鏈上的發送地址,並根據共識對目標鏈執行操作。資產轉移通常是通過將資產鎖定在源鏈上並在目標鏈上鑄造等量的資產來完成的。可以說,我們在市場是看到的多數跨鏈橋(包括前面Polygon的PoS橋)都是這種機制。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機制下,用戶跨鏈交易的安全性來自外部驗證器,而非源鏈或者目標鏈。相比以太坊、Solana等區塊鏈的安全性,外部驗證器本身顯然是相對更脆弱一些。

Dune Analytics數據顯示,截止9月12日0:00,Solana Wormhole上的TVL為約5億美元,Avalanche Bridge達到14.46億美元。我們也可以在Etherscan上查看兩者的合約地址Solana Wormhole‌以及Avalanche Bridge‌。這個數據對比還是有些意外的,沒有想到Solana的數據只有Avalanche的約1/3。具體的跨鏈幣種也許可能告訴我們答案。

Solana Wormhole上最多的幾大ERC20幣種分別為:Wrapped UST(1.69億美元)、FTT(9365萬美元)、Serum(4614.7萬美元)、HUSD(約4000萬美元)、DAI(2385萬美元)、HBTC(2321.9萬美元)。而Avalanche Bridge上,主要為WETH(5.34億美元)、WBTC(2.46億美元)、USDT(1.93億美元)、USDC(1.76億美元)、DAI(1.55億美元)、LINK(1.43億美元)。

Avalanche Bridge更符合我們對傳統跨鏈的認知,真正從以太坊出來的資產。相比之下,Solana Wormhole更像在SBF大生態內開啟了跨鏈循環。

為什麼沒有把Fantom Anyswap Bridge放進去一起講呢?這裡有一個很神奇的事情。Solana Wormhole、Avalanche Bridge等其實都是官方創建的跨鏈橋,作為生態的基礎設施,專門瞄準以太坊;而Fantom官方似乎沒有專門推出一個跨鏈橋。上面提到的Anyswap,還有未提及到的Multichain.xyz、Spookyswap等都是Fantom常用的跨鏈橋。有趣的是,它們不僅僅支持以太坊,全都支持BSC,有的甚至還支持OKEx等各種鏈。僅從Anyswap Bridge的數據看,TVL也達到了5億美元,也是相當可觀。

Near Rainbow Bridge

根據驗證跨鏈交易的機制分類,Near Rainbow Bridge是一個輕客戶端&中繼。它由以太坊區塊鏈上的 NEAR 輕客戶端和 NEAR 區塊鏈上的以太坊輕客戶端提供支持,以太坊區塊鏈上的 NEAR 輕客戶端能夠有效跟蹤和驗證 NEAR 智能合約中的以太坊區塊鏈狀態,而 NEAR 上的以太坊輕型客戶端則可以在以太坊智能合約中有效跟蹤和驗證 NEAR 協議狀態。為了在區塊鏈之間轉移資產,用戶可以把自己的資產存儲在一個被稱為locker的智能合約中,然後由另一條區塊鏈上對應的輕客戶端驗證其狀態。一旦通過驗證,用戶便可以在另一條鏈上鑄造等量的包裝資產,從而保證原始資產價值與包裝資產價值 1:1 錨定。

查看Rainbow Bridge的合約地址‌,我們可以看到TVL目前為1397萬美元,主要資產為USDT(494.87萬美元)、WETH(472.12萬美元)、DAI(392.8萬美元)等。總體來說,體量上還是比其他的layer1&layer2要小很多,甚至Harmony Bridges都有6766萬美元。

橋上資產一覽

毫無疑問,Arbitrum絕對是最近幾天的流量之王,而Polygon依舊是TVL的王者。那麼,在這些跨鏈橋中,到底是哪些資產在流轉?

總的來說,WETH(ETH)貢獻了約26.37億美元的TVL,佔全部資產的37.1%,是投資者用的最多的資產,畢竟從以太坊跨出去,也符合我們的預期。二三名分別為USDC和WBTC,分別佔17%和13.8%。在前十的列表中,我們發現還出現了FTT,這是一位一個排進前十的交易所平台幣,Solana生態功不可沒。

從以太坊遷徙到熱門L1&L2,這些跨鏈橋你必須知道

橋上資產分佈,來自Dune Analytics by@eliasimos

附以上跨鏈橋鏈接:

Arbitrum Bridges:https://bridge.arbitrum.io/‌

Optimism Bridge:https://gateway.optimism.io/

Polygon Bridge:https://wallet.matic.network/bridge/‌

Solana Wormhole:https://www.wormholebridge.com/#/move‌

Fantom Anyswap Bridge: https://ftm.anyswap.exchange/bridge‌

Avalanche Bridge:https://bridge.avax.network/login‌

Near Rainbow Bridge:https://ethereum.bridgetonear.org/‌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53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3 18:10
下一篇 2021-09-13 1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