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神:Layer2是以太坊擴展的未來,是實現以太坊擴容的唯一安全方法

10月26日,由萬向區塊鏈實驗室主辦的第七屆區塊鏈全球峰會在上海舉行。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在會上發表《通往以Layer2為中心的以太坊之路》主題演講,以下為演講全文:

Vitalik:你好,謝謝你的介紹。女士們、先生們,我直奔主題。

我們最近在萬向峰會上,我曾經多次提及的主題,而且在其他峰會多次體積的主題是擴容,擴容是區塊鏈領域面臨的最大的挑戰之一。包括在當今我們面臨的最大的挑戰,比如區塊鏈在去中心化和保證安全方面很有效,但區塊鏈它只能處理非常小的交易量,也就是它的TPS非常有限。大概幾年之前,這樣的區塊鏈狀態並沒有給我們造成太大的問題,因為之前的區塊鏈用戶不多。但是最近我們看到了很多人想要使用區塊鏈,這個數字還在與日增長。而且人們希望在區塊鏈上做越來越多的事情,這樣的人數也在與日俱增。現在又出現了各種各樣的應用,DeFi、Gamefi等企業級應用,有很多人們想要實現的應用場景。這意味着區塊鏈必須要實現擴容,從而為所有的應用提供他們所需要的空間。

實現區塊鏈的擴容有一個簡單的方法,也有一個困難的方法,先說簡單的方法。簡單的方法就是區塊大小和Gas上限,調高這些參數,使得我們能處理的交易量大量的增長。但是這樣的方法,它存在的問題就是看起來簡單,但它會犧牲去中心化。也就是實現這樣的擴容,通過創造巨大的系統,在巨大的系統中,每一個單一的節點都需要處理大量的數據。這樣的系統,很有可能會喪失去中心化,因為很少有人去運營這樣的大的節點。

實現區塊鏈擴容的另外一個方法,它也更持續,也就是使用Layer2技術。Layer2技術紛繁複雜,有一些閃電網絡和狀態通道,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應用也已經用到了狀態通道,還有一些應用使用的一些解決方法。

其實我們看到的最通用的技術,就是所謂的rollup技術,這個技術的背後的理念,它存在於很多不同的形態。從2014年開始,它在2019年在正式成形,在2019年我就發表了一篇博文,說這張PPT所示。我寫了以rollup為主的技術。我在裡面寫,我們需要擴容,而且擴容對以太坊來說,要實現原生的擴容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也就是執行分片,在每一個分片裡面,都能進行交易的處理,這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要實現這一點的話,需要克服很多的技術挑戰,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們必須要等待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真正實現以太坊原生的執行分片式的擴容。現在我們有的解決方案就是rollup,rollup背後的理念,從2019年開始已經逐漸成型。而且我們已經看到市面上出現了不同版本的rollup項目,而且已經出現了一些版本。我們知道rollup有用,而且它通用,而且rollup能夠大幅度提升可擴展性,在目前為止至少可以提升100倍。數據分片是一個分片比較簡單的形式,它並不是打造一個強大的能夠處理交易的分片,相反我們只打造能夠存儲,並且對於數據進行驗證的分片,這是一種簡單的分片形式。

通過這樣的分片,我們是能夠提高rollup的可擴展性,可以再提高100倍。各位可以知道通過rollup實現擴容,rollup可以給我們提供擴容,我們也心知肚明。對於以太坊來說,rollup是唯一可行的可擴容方案。

去年和今年的區別,去年我們用rollup做擴容時,其實大多數的不過是理論項目。去年路印已經存在了,其他項目沒有存在,但今年很多rollup項目推出了自己的主網,現在他們的交易費是以太坊的交易費來說低很多。其實我也認為這些數字,也就是它的交易費用會進一步下降,而且我也看到了,其實在這方面有很多優化。對於到底如何使用rollup,能夠減少在鏈上需要存儲的數據量。通過這樣的方法,能夠進一步降低rollup交易所需要的GAS費。比如路印用了很多優化方案,路印至少比以太坊便宜了30倍。

還有Arbitrum one和Optimism,這兩個Rollup方案,目前沒有實施任何優化,但是它們在努力。一旦它們納入優化方案,這兩個rollup方案也會變得更加便宜。所以有了這樣的rollup方案,就能使得交易費大幅下降。至少能夠比去年的交易費低很多,如果能實現分片的話,可以讓交易費用進一步下降。

現在可以看到市面上存在着多種多樣的rollup技術,rollup本身也有很多技術的組件。當今有兩大主要的rollup分支,一個是Optimistic Rollup,它用的是安全性方案,ZK Rollup用的是零知識證明。就Rollup Rollup和ZK Rollup,它們有各自不同的優勢。對於Rollup Rollup來說,它的技術更簡單,因此要打造Rollup Rollup,相對來說更加的容易,尤其是對通用型應用來說。比如像以太坊智能合約這樣的通用型應用。ZK Rollup的技術更加複雜,它的好處在於安全性更高,而且能夠支持快速曲線,而不是像Rollup  Rollup曲線退出需要一周時間。就技術來說,ZK的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但是我認為幾年以後ZK Rollup能支持充分版本的以太坊的虛擬機,未來幾年將會實現,而且大家能使用ZK Rollup技術。就短期來說,Rollup Rollup是可行之選,長期而言我們更傾向於ZK rollup。一旦我們有了數據分片,ZK rollup也會有其他的應用。而且我也在思考一些充分的企業級應用,一旦ZK rollup成熟的話,就有企業級應有。也就是沒有必要用單獨的鏈,你用ZK rollup就可以,ZK  Roblox它和以太坊相連,它的費用依然很低,同時你也可以獲得一個好處,就是能夠與以太坊的生態系統進行互聯,獲得以太坊公鏈所提供的好處。

這個技術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比如有很多項目,逐漸將自己的應用遷移到了Rollup裡面。或者說有很多項目,在思考在Rollup如何打造自己的項目。但是依然還有很多工作有待我們逐步去完成,比如從今天的應用方面來看,我們也可以去思考。另外在基礎設施方面,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你是一個應用的開發者,必須要積極地去尋求到底如何將你的應用儘快、儘可能安全地遷移到Rollup上。當然在這裡,我們應用千差萬別,而不同的應用機制也不一樣。對於非金融的應用來說,遷移到Rollup上更重要,因為這樣的話就能儘可能降低費用,而對於非金融應用來說降低費用非常重要。對於非金融的應用來說,它們的用戶不太願意支付這麼高的交易費用。除此之外,很多應用就是一個完整的體系,也就是用戶如果使用這個應用的話,它們更多的是希望能夠和其他應用進行交互。比如遊戲,比如黑暗森林的遊戲,這是一個完全無需信用基於以太坊的遊戲,這個遊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現在在測試網上繼續運行,未來也可以被遷移到rollup上,NFT也可以遷移到rollup上。這是有關基礎設施方面,也可以遷移到rollup上,金融業務也可以遷移到rollup上。比如用加密貨幣進行支付的應用,也可以遷移到rollup上,還有DAO,很快也會遷移到rollup裡面。

對於不同的應用,整個遷移過程是千差萬別,每個應用要思考是完全遷移到一個rollup,還是支持所有的rollup,還是應用繼續存於以太坊上,但是和rollup建立跨鏈橋。當然它實現的路徑是千差萬別,每一個路徑都需要去思考。講一下基礎設施,基礎設施是非常核心,應用它是生態系統里的方面,基礎設施的話,它是核心。

對於用戶來說,基礎設施是關鍵。ENS代表以太坊的域名系統,也就是基於以太坊的去中心化的域名系統。ENS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設施,有很多以太坊用戶用ENS,比如我就有一個ENS域名,很多以太坊用戶也有ENS域名。我自己的博客,也有一個ENS域名。如果你去我的博客,大家就可以看到。未來我預計有越來越多的人使用ENS,ENS當前面臨的問題是所有的事物在主網完成,也就是交易費用非常高,也是我們在基礎設施方面面臨的挑戰。隨着我們將ENS遷移到rollup,ENS可以存在於rollup中。

第二個基礎設施是輕客戶端。如果我們希望讓以太坊系統實現真正的去中心化,我們需要有安全的輕客戶端,它必須能訪問,不僅僅是訪問以太坊的主網,同時也能夠去訪問跨鏈橋和rollup。也就是很容易從一個rollup到另外一個rollup,是這樣一個跨鏈。在這樣的情況下,不需要等待很長的時間。

EIP-3668這個提案允許ENS和其他應用遷移到rollup中,而且這個提案看起來非常不錯,因為它是一個通用型的提案,而且它也允許Layer1智能合約去指定應用,或者關於二層的狀態信息,應該從哪裡去獲取,可以對信息進行驗證,也就是有一個無須驗證的輕客戶端,這樣的輕客戶端可以對數據進行驗證,對於Layer2的數據進行驗證,另外你有ENS域名可以進行登記,而且可以在二層進行更新。無論他存在於哪個二層,用戶都可以看到這個信息,使用同樣的軟件,看到各個二層裡面的信息。也就是ENS被遷移、被註冊,子域名也可以註冊,ENS也可以被遷移到rollup中。所以這樣的前景令人興奮。

輕客戶端允許一個節點對區塊鏈進行驗證,但卻不需要去運行一個全客戶端,對於每一筆交易進行沿着。輕客戶端它本身非常重要,對於區塊鏈生態系統來說,要實現去中心化非常重要。我們現在所做的事,通過PoS的升級,現在做的一個重要的事情是支持輕客戶端,我們支持更大強大的輕客戶端系統,而且能實現PoS和PoW上同樣的強大。這也是PoS的硬分叉,也就是本周,在過幾天以後就可以實現。而且它有一個算法,這個算法使得輕客戶端能夠對於區塊進行驗證。這個區塊通過了委員會的簽名,這樣可以實現安全的客戶端,而且可以訪問區塊鏈,但是無需信任一個中心化的服務器。在你的手機里、瀏覽器里或某個硬件里,作為另外一個區塊鏈的跨鏈橋。所以它有很多的優勢,但是這樣的輕客戶端系統,它本身也是需要進一步的擴展,能夠遷移進rollup系統。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依然要保持去中心化,而且我們進一步增加以太坊主網去中心化的努力,能夠被進一步應用在所有的Layer2的協議中。

當然我們看到技術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未來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說下結論。

Layer2是以太坊擴展的未來。用Layer2實現以太坊的擴容,是唯一的安全方法,實現以太坊的擴容,同時也能保全它的去中心化,因為去中心化是區塊鏈的核心。

以太坊虛擬機兼容的rollup是存在的,而且這個rollup性能非常強大,因為它能提供擴展性。同時它也保持了當前用戶的體驗和開發者的體驗。所以為rollup進行開發,在rollup進行開發,就相當於在以太坊上進行開發一樣,只是有一些小小的變化。比如區塊生成打包的方法不一樣,但是它的虛擬機一樣,而且和以太坊的虛擬機進行兼容的話,就意味着保全保存了以太坊所有的性能,同時也保持了以太坊去中心化這一非常重要的屬性。與此同時,這一點依然是一個進行中的努力,也就是我們還需要多努力,去搭建一些基礎設施。當然對於應用來說,有許多努力需要去做,整個生態系統也需要有很多努力,最終實現以太坊的擴容路徑。不僅僅存在於理論中,我們有一個清晰的路線圖。而且這個路線圖很多組成部分,要麼已經實現了,或者已經進入到主網部署階段,或者正在如火如荼地開發中。也就是說,在未來的話,我們期待有更多令人興奮的工作,不斷的出現。我對整個以太坊的生態感覺非常興奮,感謝!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180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6 14:02
下一篇 2021-10-26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