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式擴張”——為什麼這才是DAO應有的發展方式?

“閃電式擴張”——為什麼這才是DAO應有的發展方式?

原文:Meassari

作者:Jack Purdy

如果藉助現代信息技術的力量,我們可以將使命宣言編碼成代碼,那會怎樣? 也就是說,創建一個不可侵犯的合約來產生收入,向執行某些功能的人支付獎勵,並為自己找到硬件運行,所有這些都不需要自上而下的人為指導。 —— 維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2013 年

19 歲的 Vitalik,我會告訴你,DAO 的時代已經來臨。

能夠產生實際經濟活動的無管轄權的數字組織不再僅僅是一個想法。 八年後,我們擁有數百個這樣的數字組織,由數千人和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組成,實時展示了工作的未來正在如何被重塑。 最初的理論現在已經轉變為一個新興的、多方面的 DAO 生態系統,所有 DAO 都以各自的使命運作。

如果你問我的話,這太不可思議了。

“閃電式擴張”——為什麼這才是DAO應有的發展方式?

資料來源:Cooper Turley:DAO Landscape‌

當我們看到這些宏大的實驗在我們眼前上演時,值得注意的是,儘管 DAO 是一種組織生產性工作的新的、創新的方式,但它們絕不是完全重新發明輪子。從一開始,人類就探索了多種方式來聚合資本、分配資本、協調任務、補償工人等。這採取了多種形式,但最終形成了我們今天熟悉的公司結構。我們將公司聯合起來作為推動經濟活動的主要工具也並非偶然。這是圍繞共同目標協調大量人員的有效手段。

鑒於 DAO 本質上是公司制的下一個迭代,儘管以更加數字化、去中心化的方式,從分析我們建立和發展成功企業的方式中可以學到許多經驗教訓。有大量書籍、播客、在線課程、MBA 課程,應有盡有,涵蓋了這個主題。但是有一個在 DAO 的背景下似乎非常相關。

在目前的狀態下,儘管 DAO 擁有大量的資源,但其支出非常保守。這阻礙了增長,並使他們容易受到競爭的影響,而競爭可能會用他們的方式來更快地擴展並主導各自的垂直領域。

DAO 需要從初創公司的劇本中吸取教訓:閃電式擴張(Blitzscaling)。

閃電式擴張 101

閃電式擴張是 LinkedIn 創始人 Reid Hoffman 在其同名書‌中推廣的一個概念。總結一下:

閃電式擴張是一種策略和一套技術,用於推動和管理極其快速的增長,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優先考慮速度而不是效率。換句話說,它是一種促進劑,可以讓您的公司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從而贏得競爭而避免被淘汰。

閃電式擴張不是以謹慎、計算精確的方式控制支出,而是強調增長高於一切,即使這意味着犧牲效率。

為什麼要冒險進行這種權衡?因為行動太慢的成本大於因快速資本分配而導致的低效率。如果您要花點時間確保每一美元都用於最有效的用途,那麼您將您的組織置於風險之中。競爭對手可能會贏得你的時間,直到你無法再競爭。到那時,如果你倒閉了,節省那一美元又有什麼意義。

這種策略並不適用於任何行業的每個企業,但是,它適用於具有高網絡效應的行業,每個邊緣用戶都使平台對下一個更有價值。這些行業在達到逃逸速度后往往是贏家通吃。一個明顯的例子是拼車行業,當優步能夠吸引更多司機時,它對乘客來說變得更有價值,然後他們讓司機更有利可圖,從而開始了良性循環。出於這個原因,優步現在擁有近 70% 的美國拼車業務,因為它們能夠達到一定的規模。並且以最快地速度行動。

加密市場與拼車一樣,是一個滿足這種高網絡效應先決條件的行業。以資金規模最大的 DAO——Uniswap 為例。隨着每個額外的用戶開始交易,提供流動性變得更有利可圖,因此 LP 會帶來更多的資金,然後隨着價格執行的改善,交易變得更具吸引力,並且您的良性循環由此而生。作為第一個達到與中心化交易所競爭規模的 AMM,Uniswap 已經佔據了這個類似 Uber 的位置……至少目前是這樣。打個比方的地方在於,拼車已經在世界範圍內無處不在,而 DeFi 仍然在金融世界的邊緣運營。這時候就聲明任何贏家還為時過早。

“閃電式擴張”——為什麼這才是DAO應有的發展方式?

這個行業不存在領導者一定會繼續領先的定論,加密貨幣由於其開源性質而具有獨特的超級競爭力。 任何應用都容易受到複製和粘貼的影響,這使得 DAO 更加迫切地需要快速擴展。

繼續以去中心化交易所為例子,Sushiswap 的興起清楚地表明,通過分叉其他項目也可以發展成為自己的生態系統並成為可行的威脅。 儘管 SushiSwap 仍然落後 Uniswap 一秒,但很明顯,無處不在的分叉威脅對任何項目都是合理的。

這並不是說沒有護城河可以防止現任者被立即篡位。 有品牌、社區和集成,僅舉幾例。 隨着 DAO 將其中的每一個擴展,它們變得越來越具有保護性。 因此,協議發展得越快,競爭的可能性就越小。

DAO 支出問題

我們已經確定,DAO 需要快速增長,以利用加密固有的網絡效應,迅速擴大規模,以避免競爭。 那麼要做什麼來實現這一目標?

在過去的一年中,3 個最大的 DAO 建立了資助計劃,開始資助增加價值的活動。 這已為許多不同的人和組織提供了約 300 萬美元,這些人員和組織正在幫助構建更好的工具、與更多協議集成、提供更多數據和研究、舉辦活動等等。

“閃電式擴張”——為什麼這才是DAO應有的發展方式?

每個相應的贈款計劃在分配他們收到的資金方面都產生了許多巨大的成果。 我們已經採取了一些舉措,直接吸引了數百名用戶、財務儀錶板以更好地了解項目財務,甚至還通過電子競技贊助來提高品牌知名度! 這一切都很好,但是 DAO 是否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來進一步促進增長?

答案是肯定的。

“閃電式擴張”——為什麼這才是DAO應有的發展方式?

目前為贈款計劃分配的資金甚至連九牛一毛都算不上。 這簡直就是滄海一粟。 現在這有點短視,因為資助計劃並沒有囊括 DAO 的全部支出。 國庫被單獨用於為核心貢獻者提供資金,激勵流動性,甚至建立合法激進基金。 但重點仍然存在。 絕大多數 DAO 都閑置了大量的國庫餘額上,這些餘額本來可以用於增長。 正如您所記得的,這在此類行業中是必要的,否則,由於固有的網絡效應,另一個更熱切的項目可能會出現並花費其擴大規模實現不可逾越的領先地位。

DAO 應該來一場閃電戰,或者試一試

很明顯,DAO 可以(並且應該)花更多的錢。即使他們保持保守並開始將其國庫的低個位數百分比分配給贈款計劃,就他們可以通過更多用戶、價值鎖定、產生的收入來實現的目標而言,這將大有幫助組織。

“閃電式擴張”——為什麼這才是DAO應有的發展方式?

如果 DAO 花費 0.5% 到 1% 的資金,他們將能夠將他們資助的計劃的數量和規模擴大一個數量級。這意味着有更多更好的資本化組織建立、研究、營銷和提供各種增值服務,以幫助 DAO 成長。

將其提高到更具侵略性但仍然合理的 10% 國庫水平,現在你擁有了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此外,這仍然給了 DAO 10 年的時間來花掉他們的全部資金。那至少是相當於幾個世紀的加密時代。

鑒於該行業呈指數級增長,我們確實感覺我們正處於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項目有機會成名的窗口可能相對較小。通過花費 9 位數,DAO 將使自己處於一個位置,在將它們帶到不僅是加密貨幣而且是整個世界的最前沿時,它們會造成一些嚴重的損害。

但是,一個項目可能花費 1 億美元(如果不是更多的話)用於什麼?憑藉閃電式擴張的心態,不乏可能的增加價值服務來資助……

首先,任何希望構建有用工具的合理稱職的團隊都可以得到資助。那些脫穎而出的例外?為他們提供超額資金,以確保他們擁有構建最有用、用戶友好的工具所需的資源,打個比方,使您 90 歲的奶奶成為一名合格的加密degen。

並且為了確保不會被安全性所坑,即便項目已經支付了昂貴的智能合約審計。但事實上,他們甚至可以支付兩家審計公司。甚至可以找三個。 DAO 應該希望儘可能多地關注可能成為全球金融體系未來的內部運作方式。這將確保黑客攻擊的可能性儘可能接近 0%,以使舊世界相信你在認真對待他們的錢。

DAO 可以專註於以更深思熟慮的方式滲透主流意識,而不是像黑客那樣從負面新聞中吸引思想分享。喜歡把他們的名字放在人們關注的狗屎上。看看 FTX。他們花在從籃球場到裁判制服再到英雄聯盟球隊的一切上。當然,他們是一個價值 180 億美元的組織,因此他們有能力在每筆交易上花費數億美元,但有大量價值 10 億美元的 DAO 足以贊助一支運動隊。或者至少是超級碗廣告。大眾眼球是有價值的,如果你的粉絲群幾乎和整個加密貨幣一樣大,你就會開始吸引更多的人來看看你在做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2500 萬美元是一大筆錢,這將大大有助於打擊華盛頓中阻礙加密技術獲得廣泛採用的老年政客。但這只是一個項目。你知道什麼會更好嗎?全行業1億美元。甚至10億美元。這可能不會直接使 DAO 領先於其直接競爭,但它會避免更惡劣的競爭形式。如果有足夠多的項目加入 Uniswap 的行列,以及最近的 Yearn、Curve 和 Sushi 等項目,以資助更積極的法律行動主義,我們可以確保當權者充分了解加密貨幣是一種使世界更加透明的有益力量,公平的世界,如果他們試圖監管它的存在,他們就會被詛咒。

說到透明度,10k 和 10q報表已成為過去。我們現在擁有實時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可以隨時查看協議的財務狀態。然而,我們還沒有觸及潛力的表面。 DAO 可以資助更多的 SQL wizard,以便他們在各種乾淨、可過濾的儀錶板中獲取感興趣的一方想要知道的每個可能的數據點。這不僅僅是透明的。這將是一個非常清晰、半透明的組織,這是一個前所未見的組織。跟不上的 DAO 將會消亡,因為生態系統將開始要求項目報告的黃金標準。

此外,雖然這些數字很重要,但它們是沒有適當上下文的無意義數字。值得慶幸的是,有一大群分析師能夠獲取這些數字並用它們來講述它們是什麼以及它們為何重要的故事。通過充分的研究,DAO 不僅可以讓他們的關鍵決策者了解情況,而且可以讓更廣泛的加密社區跟上所有重大發展的步伐,以吸引更多擁有正確知識的開發人員、投資者和用戶。

我可以繼續,但你明白了。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但找到把錢花在有用的東西上的方法不是一個。如果 DAO 想要閃電式擴展,它可以。

需要考慮的幾點

擁有權利的同時也被賦予了重大的責任。將數千萬甚至數億美元交給資助委員會當然會賦予相當大的權力。以目前的形式,資助委員會沒有能力承擔這種責任。憑藉這種消費能力,DAO 服務經濟將蓬勃發展,各種公司都在爭奪撥款,這意味着應用程序的數量將猛增。因此,要麼需要擴大委員會的規模,要麼需要有更多針對特定目標的計劃(即針對產品、營銷、研究等的單獨資助計劃)。隨着運營變得越來越複雜,他們需要發展成為自己的小型公司,這帶來了許多需要解決的額外問題。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是,代幣持有者可能不願意資助這種類型的支出計劃,因為它是用本地代幣資助的,但接收者可能想要穩定幣。如果每筆贈款都被市場拋售,這可能會使幣價下降。但是,DAO 可以在有意義的地方實施釋放計劃,甚至可以通過更奇特的手段(例如 KPI 選項)來發揮創意,以防止即時拋售。這將創建一組更加分散的利益相關者,他們都對整個 DAO 的成功具有既得利益。

也有“無凈支出”的方式來資助項目,正如我們在 Flipside 的最新提議中看到的那樣,該提案實質上是借入 2500 萬美元的 UNI 來賺取收益來資助數據分析。這將為 DAO 提供一種方法來使用他們的資金,而無需實際花費任何東西,因為他們總是可以完整地收回贈款。這個具體的提議失敗了,因為許多利益相關者似乎被蒙蔽了雙眼,並對其監督提出了合理的擔憂。無論如何,這種產生收益的結構對所有各方都是凈收益,因為服務提供商和更廣泛的社區可以通過增值服務獲得報酬,而 DAO 只是將非生產性資產投入使用,而不必耗盡其資產負債表。

該報告僅關注 DAO 的資金流出,而忽略了潛在的資金流入。回到將 DAO 視為公司的想法,其目標不是在資產負債表上燒錢,而是產生收入來為持續支出提供資金。其中許多項目每年產生數百萬美元的收入,如果不是現在,他們有能力打開開關來打開收入機器。在這種抵消現金流的情況下,隨着國庫資金消耗率的降低,閃電式擴張的理由變得更加充分。

總結性思考

閃電式擴張已成為硅谷的普遍說法。初創公司已經了解到,當有強大的網絡效應在起作用時,您就是在與時間賽跑。當今遍布我們日常生活的最大公司:亞馬遜、Facebook、優步、AirBnb,都明白,如果他們想達到現在的水平,他們需要以不舒服的速度增長,無視舊的久經考驗的舊商業邏輯。

我們在加密中看到了類似的現象,其中條件似乎有利於能夠快速實現規模化的協議。到目前為止,DAO 的增長速度超出了早期支持者的想象。但他們距離充分發揮潛力還很遠。就像公司的出現使我們能夠更有效地組織資源以推動人類進步一樣,DAO 可以開啟下一個增長水平。在此過程中,他們將面臨激烈的競爭,但贏家將是那些擁抱閃電式擴張的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03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2 17:05
下一篇 2021-09-02 1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