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來襲:數字貨幣助力虛擬世界價值交換

來源:證券時報

作者: 王君暉

2021年3月,“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當天股價暴漲54.4%,“元宇宙”進入大眾視野;5月,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將在五年內轉變為一個元宇宙公司,這一概念被引爆。元宇宙混合了AI、VR、AR、區塊鏈等技術,連通線上與線下、真實世界與模擬世界,被認為是互聯網的下一任繼承者。在互聯網紅利越發寡淡的當下,這一“性感”概念,為投資人和從業者們打開了廣闊的想象空間。

“什麼是元宇宙?這是一個虛擬的環境,在這裡你可以和數字空間里的人在一起,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個你置身其中的互聯網,而不僅僅是在外面看着它。”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表示。

如果將元宇宙視為現實世界的虛擬映射,那經濟系統則是維持元宇宙正常運行的必要支撐。在這個虛擬世界中,任何與數據相關的微弱貢獻均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溯源,配合原生數字貨幣作為激勵使整個數字世界的價值轉移過程暢通無阻。

何謂“元宇宙”

“元宇宙”最早出現於尼爾·斯蒂芬森1992年出版的小說《雪崩》,指物理現實、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三種模式,在共享的網絡空間中相互融合的一種狀態。2018年電影《頭號玩家》更生動地將“元宇宙”圖景具象化。

電影中打造了一個“綠洲”場景,玩家可以通過VR設備在虛擬世界中自由的探索、娛樂和生活。

今年3月初,頂着“元宇宙第一股”的美國多人在線3D創意社區Roblox在紐交所上市,當天股價暴漲54.4%,元宇宙概念開始進入大眾視野。近期,扎克伯格表示,在未來五年內,將Facebook從社交媒體網絡轉變為一個元宇宙公司,並將成立新的產品團隊來進行研發。英偉達官方透露,在3月份的一場發布會中,有約14秒的時間,其CEO黃仁勛的形象以及背景都是“假的”,發布會中黃仁勛的臉是通過幾千張照片的細節整合,以及3D建模製作出來的。

何謂“元宇宙”?目前看來尚沒有明確的定義。在一些人看來,這是一個烏托邦式的幻想,在另一些人眼中,它代表着“未來已來”。

目前關於定義元宇宙頗具影響力的一篇文章是風險投資家馬修·鮑爾2020年1月發表的,他提出元宇宙的三個關鍵特徵:必須跨越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包含一個完全成熟的經濟體;可提供“前所未有的互操作性”——用戶必須能夠將他們的化身和擁有物從元宇宙中的一個地方帶到另一個地方。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海峰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構成元宇宙的要素包括:強大的科技水平支撐(5G、VR、AR)、區塊鏈技術搭載的技術網絡和以區塊鏈為載體的數字貨幣經濟系統。元宇宙需要包括網絡算力、人工智能、遊戲技術、顯像技術(AR、VR)以及區塊鏈技術(通過智能合約和去中心化結算平台保障經濟系統的穩定透明)共同支撐。

區塊鏈為元宇宙經濟系統奠基

易凱資本在研報中指出,元宇宙終極形態需要充分滿足五個特點:

一是虛擬身份,每個現實世界的人將有一個或多個元宇宙ID,並對其負責;

二是社交關係,各元宇宙ID之間將產生具有現實感的真人社交關係;

三是極致在場感,低延遲和沉浸感保證現實世界的人能有充足的“在場感”;

四是極致開放性,現實世界的人能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進入,進入后可享用海量內容;

五是完整的經濟法律體系,這是整個元宇宙安全和穩定的保證,延續元宇宙衍生出的文明。

在構成元宇宙的諸多要素中,公平的經濟系統被認為是驅動元宇宙運行的核心,區塊鏈則在其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

王海峰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元宇宙的本質是建立在互聯網基礎上的虛擬社會。在“元宇宙”中,數字產品的創造、交換、消費等所有環節都可以在數字世界中進行,人們可以在數字世界中完成從遊戲、創造、娛樂、展示、社交以及交易等全方位的體驗,沉浸感、參與度都達到新的峰值。因此由區塊鏈構建的信任體系是元宇宙的基礎設施,是元宇宙經濟系統的基礎。

“只有構建了公平的經濟體系,才會讓所有的參與方得到公平對待,獲得回報。安全、規則是保障元宇宙運行的基礎,包括個體的隱私安全、機構的數據和網絡安全等,因此區塊鏈的不可篡改特性,天然成為元宇宙中的底層基礎。”王海峰表示,在大數據時代,區塊鏈只是讓我們在虛擬世界中的物品成為數字物品,但在元宇宙中,就不是單純的數字物品了,數字物品可以變成數字資產。

數字貨幣助力價值交換

如果說區塊鏈為元宇宙的經濟系統運行奠定了基礎,那麼其中的原生數字貨幣則承載着這個世界中價值轉移的功能。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元宇宙將創造一個閉環經濟系統,任何與數據相關的微弱貢獻均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溯源,配合原生數字貨幣作為激勵使整個數字世界的價值轉移過程暢通無阻。

王海峰表示,目前已經布局的元宇宙,充分滿足了用戶生產內容(UGC)和使用數字貨幣交易虛擬商品。玩家可以在虛擬世界里工作,賺取各種資產收入,虛擬資產可以相互兌換,成為玩家的收入來源。不僅讓虛擬資產與實際價值產生了關聯,也為用戶在虛擬世界的身份、財產以及經濟系統運轉提供了規則載體。

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實踐教授、前美聯儲高級經濟學家胡捷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互聯網已經構建了一個虛擬世界,在某種意義上,元宇宙是計算機技術所帶來的虛擬世界繼互聯網之後的深度發展。之所以提出元宇宙與互聯網世界做區分,是因為有兩個特別重大的突破點,標誌着虛擬世界已經由我們熟悉的互聯網世界又向前邁進了。一是區塊鏈技術,可以把過去難以確權的虛擬物品、數字資產等進行產權的明確,這是交換的基礎,而交換是經濟活躍的基礎,區塊鏈為虛擬世界的價值交換奠定了非常紮實的基礎。二是體感技術,讓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之間的鴻溝變得相對容易跨越。

“由於軟硬件條件的制約,元宇宙的雛形初步出現在遊戲領域,國內外的互聯網巨頭均已宣布布局或即將進軍該領域。元宇宙的終極目標是構建一個獨立於現實世界又與現實世界相連接的生態體系,因此,一個健全而又透明的貨幣體系將是確保這個生態可以運轉下去的前提條件。”王海峰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89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0 10:10
下一篇 2021-08-30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