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與狗狗幣、比特幣進退“陽謀” ,會否牽涉市場操縱?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胡天姣

馬斯克關於比特幣撤離動作與言論不斷。

繼上周馬斯克突然宣布因比特幣從開採到交易過程中的高污染性,特斯拉停止比特幣購買汽車的支付方式后,上周日,一名網友預判,“當比特幣投資者察覺特斯拉在下一季度拋售其持倉的比特幣后,前者會極為懊悔不堪的”,馬斯克又給予肯定回應。

此番回復即刻點燃加密貨幣脆弱的神經,本就下行通道的比特幣加速急跌,每枚價格一度跌破4.3萬美元,較日內高位跌超6000美元,一路滑至今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雖然比特幣價格經馬斯克隨後澄清有所反彈,但與4月巔峰期間每枚6萬美元相比,已蒸發掉約2萬美元。

截至北京時間5月17日20點03分,比特幣價格為45661.75美元,24小時內跌幅7.11%。

馬斯克曖昧進退狗狗幣與比特幣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市場上周的變動極為“亮眼”。

“當比特幣投資者察覺特斯拉在下一季度拋售其持倉的比特幣后,前者會極為懊悔不堪的。”

當地時間5月16日,一位賬戶名為“cryptowhale”的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如此稱。

這條看似平平無奇的留言本不會在上周馬斯克群戰比特幣支持者的眾多言論中脫穎而出,但經馬斯克“確實”兩個字的回復后,市場如炸開了鍋。

一向受馬斯克左右的比特幣頹勢隨即加大,近三個月來首次跌至4.5萬美元下方,並一路接連下滑衝破4.5萬美元與4.4萬美元,創下今年2月以來最低價格紀錄,跌幅約8%。

至5月17日,馬斯克再次發言論予以澄清,“特斯拉沒有售出任何比特幣,以此澄清。”

於是,比特幣暫時穩住了跌勢。

此番波動恰好在特斯拉對比特幣態度突變后。

當地時間5月12日,馬斯克稱因擔憂比特幣開採到交易過程中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能源的大幅使用,特斯拉將暫停比特幣購車的支付方式。其原話是,“我們認為加密貨幣在很多方面都極富潛力,但這並不能以污染環境為代價。特斯拉也不會出售任何比特幣,而在其轉為更為環保的方式之後,特斯拉才會重啟比特幣交易,與此同時,我們也在尋找其他能源消耗小於比特幣1%的加密貨幣。”

果不其然,比特幣價格即刻跳水,每枚價格驟跌至5萬美元附近,跌幅達11%。跌勢一直持續至今,期間一度觸破每枚4.3萬美元。

上述一套迷幻操作下,是馬斯克對狗狗幣的忽左忽右態度,改旗易幟。

當地時間5月8日,馬斯克在其首秀《周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中對“狗狗幣”及其背後的原理展開“大眾普及”,可在主持人“那這是不是一場騙局?”的反問后,前者突然承認,“是的,我認為這是一場騙局。”

一度沖至每枚價格0.7376美元的狗狗幣急轉而走下,跌幅一路擴大,由日內最高點0.72美元跌至0.41美元,24小時內跌幅達24.85%。狗狗幣簇擁者簡直慌了神,紛紛去馬斯克賬戶下留言,期望得到馬斯克的再度加持。期許似乎成了真,深夜秀結束后不久,SpaceX率先表示將接受狗狗幣作為獨家支付方式,用於發射月球衛星DOGE-1。馬斯克隨後趁熱舉行了一場“是否想用狗狗幣購買特斯拉”的線上公開投票,兩百五十多萬粉絲參與其中,77%表示願意用狗狗幣支付購買特斯拉。連續兩輪操作拉升了狗狗幣價格,狗狗幣價格目前徘徊在0.496-0.502區間。

而更為挑動狗狗幣粉絲神經的是,在特斯拉宣布停止比特幣支付方式僅一天後, 馬斯克又聲稱,其正在與Doge的開發人員合作,以提高交易效率。

虛擬幣趨勢解讀

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Tony Sycamore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解釋稱,於投資新手而言,比特幣很難再出現千百倍的暴漲。因此,狗狗幣等山寨幣可能成了下一個寄託。最近賣出比特幣而換入“幣圈老二”以太坊的投資者比比皆是,狗狗幣也當紅選擇。

Tony Sycamore認為,“比特幣主導地位很難被撼動,目前加密貨幣市場處於牛市階段,所以各種山寨幣普遍上漲,進而拉低了比特幣的市場份額,未來市場進入熊市階段,比特幣的市場份額又會提高。”

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火幣大學校長於佳寧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指出,鑒於短期比特幣的價格已有大幅上漲,同時伴隨着“動物幣”的熱潮引來了一定程度的市場泡沫,比特幣已出現一定程度上的降溫。

“當前市場正處在傳統機構配置加密資產間歇期、Coinbase上市利好落地、美聯儲對加息搖擺不定的僵持階段,除卻馬斯克個人對比特幣以及狗狗幣等動物幣的影響,市場熱點次第退潮,短線上沖乏力,因此也勢必會出現暫時性回調”,於佳寧稱,“但從中長期來說,當前的加密資產市場可能處於 2017 年 7、8 月份對應的階段,圈外人還未大規模入場。今年5月份才算進入真正的牛市,場外資金不斷入場,市場情緒極度亢奮,但同時整個市場對資產的判斷和選擇出現嚴重分歧。因此,未來幾個月可能將是牛市的中場,比特幣及其它主流資產仍有繼續向上的空間,但只有少部分新興資產能經歷牛熊,成為未來有價值的資產。”

馬斯克會否涉嫌市場操縱?

很明顯,馬斯克反反覆復看似“臨時起意”對虛擬幣市場的種種言論背後,是否真的如其自己所解釋的“如我一般能將SpaceX送上月球的人,如此說話也不足為奇”,還是另有些人為考量因素?特斯拉是否賣出了其剩餘所有的比特幣?而馬斯克有無對自身持有的比特幣進行操作?

時間回溯到當地時間4月26日,特斯拉(Tesla Inc.)發布季度財報顯示,其在第一季度購入12億美元的比特幣,而出售比特幣則賺取了1.01億美元。在財報電話會議里,特斯拉首席財務官Zachary Kirkhorn更是重申其相信比特幣長期價值,並堅持作為支付方式的承諾。

而短短半個月多時間,馬斯克又推出比特幣高污染性的唱空言論,擅長科技,且長期活躍在加密貨幣領域的馬斯克應該也是近期才突然意識到比特幣所造成的污染。如若不然,為何一開始會“信誓旦旦”?

但目前至今,沒有任何關於馬斯克個人比特幣持倉的消息流出。

於佳寧認為,馬斯克能通過自身對比特幣、狗狗幣等加密資產造成偌大影響的原因,就在於加密資產市場長期以來對融入主流金融的渴望。“無論是馬斯克,或者是巴菲特、查理·芒格、比爾·蓋茨等傳統金融資本代表人物,他們對於比特幣的看法都會對市場整體的信心造成影響。而相對於巴菲特、查理·芒格或比爾·蓋茨,他們對於比特幣的態度不曾有過較大的轉變,投資者存有心理預期。只有馬斯克從今年開始在社交媒體日復一日對比特幣和狗狗幣進行宣傳,利用其社交網紅的身份對比特幣和狗狗幣進行賦值,帶動追隨他的散戶投資者進行投資甚至追漲。”

但更進一步的問題是,臨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收緊加密貨幣監管之際,其在SEC眼皮底下前後完全相左的言論,是否可被歸類為市場操縱?

SEC對市場操縱的定義是,一種故意的欺騙行為,即通過控制或人為影響價格來欺騙投資者;或有意干擾市場自由供需,從而人為引導股票價格變動。市場操縱通常以拉高傾銷(Pump and dump)和炒作傾銷 (Hype and dump)兩種形式。

一位律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市場操縱是證券市場所特有的,而比特幣不是證券型代幣,現有規定下,因加密貨幣領域目前並不受用SEC監管規則,馬斯克目前不構成市場操縱。

“我認為,應該有專業機構出面調查,他是否存在操縱市場的意圖,且通過這種方式能夠實際獲利。如果未來有機構找出了馬斯克故意操縱市場並獲利的證據,馬斯克很有可能將受到美國證券監管機構的處罰。之前存在美國的明星人物,因為為某些加密資產‘喊單’而受到了處罰的先例。”於佳寧說。

嘉盛集團全球研究主管Matt Weller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對於馬斯克而言,一邊倒地唱多加密貨幣,可能會被監管盯上。“馬斯克在唱多狗狗幣后,就被監管請去‘喝茶’,一度還停用了社交媒體,馬斯克由此開始收斂。最關鍵的是,發展到這一階段,馬斯克需要關注大型機構投資者的看法,炒作比特幣的行為令很多機構反感。”

Matt Weller還認為,“特斯拉之所以ESG評級高,就是因為‘清潔科技的機會’這一項的助力,或許馬斯克如今並不想讓比特幣來拖後腿。技術面看,特斯拉股價正交投於持續半年區間的下軌附近,潛在支撐位在200天指數移動均線580、前支撐位540以及由阻力轉化而來的支撐位500。”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84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8 11:01
下一篇 2021-05-18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