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NFT協議標準梳理:除了ERC721和ERC1155,還有哪些?

最近,NFT這個詞經常出現在各大網站和文章中出現。

無論是NFT交易平台OpenSea在谷歌的搜索量創下歷史新高,且其8月份銷售額高達8.3億美元,還是寶馬、LV、保時捷等世界知名品牌、胡彥斌、蘇炳添、球王貝利等大牌明星,也都紛紛發行了各自的NFT產品。

NFT概念蔚然成風。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可能很多人提起NFT,往往就會想到以太坊上的ERC-721協議,誠然,ERC-721協議的出現,開創了NFT這條新賽道的出現,而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的NFT項目,其背後的協議也都採用自ERC-721。

但事實上除了ERC-721協議以外,其實在以太坊生態中還有很多其他的NFT協議,它們的出現,一方面在補足當前NFT還存在的短板,另一方面,也為整個NFT賽道的爆髮帶來更多地可能性……

ERC-721:NFT中最常見的以太坊協議

ERC-721的官方解釋是是“Non-Fungible Tokens”,英文簡寫為“NFT”,可以翻譯為不可互換的Tokens。簡單地說,就是每個Token都是獨一無二的,是不能互換的。

ERC-721協議也是目前整個NFT市場,最為常見的以太坊協議。

ERC-809:可租用的NFT

ERC-809標準是一種租用NFT的標準,可以理解為加入租用功能的ERC-721協議。

其通過創建一個API來允許用戶租用任一“可租賃”的NFT。

值得注意的是,該協議具有排他性,即當一人完成對某一NFT的租賃之後,那麼其他用戶便無法再去訪問或使用該NFT。

ERC-875:可批量轉移的NFT

在ERC-875協議中,允許用戶在一筆交易過程中批量轉移/交易多個NFT,並且轉移/交易的手續費會更便宜。

在傳統的NFT交易過程中,玩家往往需要通過交易下訂單,並且還要附加一定數量的Gas費,在此之後,便需要等待其他玩家過來詢價。

如果要出售多個NFT,那麼賣家只能一件一件地單獨售賣,並且為每個NFT作品添加Gas費。

但在ERC-875協議中,用戶能夠通過對包含價格、交易到期日期和簽名等信息進行加密簽名來下單。

這個過程是在鏈下完成度,只有在結算是才會鏈上廣播。

這意味着用戶無需支付Gas費就能進行交易。

而當有買家願意購買時,他所需要做的就是接受訂單並廣播帶有訂單詳細信息的情況,再加上買金來完成交易。

ERC-994:將物理資料附加到NFT上

ERC-994標準創建了委託非同質化通證(DNFT)。正如它在Github描述中所述的那樣,將物理資產附加到數字通證需要的不僅僅是驗證通證的方法,它“還要求在物質主權範圍內具有法律效力。”也就是說,必須有一個圍繞所有權的銷售和登記的法律框架,才能真正讓其發揮作用。

ERC-994標準已經建立了一個系統,DNFT可以識別不同區域並委派其對房屋或土地進行標記,通過這種方式,財產的所有權將被合法通證化。

ERC-998:可拆解的ERC-721

ERC-998目前還在構建之中,並沒有正式成為以太坊的EIP,但已經引起了不小的反響。

ERC-998名叫可拆解非同質化代幣(Composable NFT,縮寫為CNFT)。它的設計可以讓任何一個NFT可以擁有其他NFT或FT。轉移CNFT時,就是轉移CNFT所擁有的整個層級結構和所屬關係。簡單來說就是一個ERC-998的物品可以包含多個ERC-721和ERC-20形式的物品。

譬如,在類似加密貓的區塊鏈遊戲KittyHats中,貓咪的屬性是ERC-721,而貓咪的衣服同樣也是ERC-721,而穿着衣服的貓咪,就意味着兩個NFT的結合。

如果在傳統ERC-721機制下,玩家要想交易穿衣服的貓咪,需要將衣服和貓咪分開來交易。

而這種現象在ERC-998中則不會發生。

ERC-998所做的事情就是建立一個相應的以ERC-721貓咪為父Token,ERC-721服裝為子Token的新代幣。如果我們現在要賣掉這隻貓,先把它們整合成一個整體,這個整體依然是不可分割的,但包含了貓咪對衣服的所有權關係,然後對這個整體進行交易就可以。這會極大的簡化物品轉移的處理。

CryptoKitties的衍生遊戲cryptocuddles(在實現貓咪戰鬥時,是先用CryptoKitties中的數據構建了一隻ERC-721的“影子”,然後給這隻影子貓加上了技能,是完完全全獨立的另外一種ERC-721的物品。ERC-998就不用這麼麻煩,只要構建一個ERC-998的物品,讓這個代幣既擁有以太貓的Token,又擁有技能的Token就搞定了。

ERC-1155:更適合區塊鏈遊戲的NFT

自從ERC-721協議誕生之後,由ERC-721協議所鑄造的NFT產品,儘管其獨一無二的特性讓整個行業耳目一新,但與此同時,也伴隨着流動性差、交易效率低等問題,再加上早期NFT幾乎都基於以太坊網絡發行,因此以太坊高昂的Gas費自然也成為了ERC-721協議下NFT產品的弊病。

有鑒於此,Enjin團隊便創造了ERC-1155協議。

ERC-1155可以在一個智能合約中定義多個物品(Token),ERC-1155還可以用來把多個物品(Token)合併打包成一個物品(Token包)。舉常見遊戲插槽鑲嵌的例子,一件有兩個插槽的武器,和兩個完美的符文,這是三個Token,當把這兩個符文鑲嵌進武器中,就變成一個新的武器,也就是Token包。這個Token包也可以極大的減少交易步驟,不過這個跟遊戲設計的關係不大,就不多談了。

事實上,ERC-1155融合了ERC-20和ERC-721的一些優點,開發者可以很方便的創建海量種類的物品,每個物品可以是ERC-721那樣獨立的,也可以像ERC-20一樣同質化。

目前來看,ERC-1155與傳統的代幣非常不同,不能直接銷毀。相反,除非最初的開發人員定期買回代幣,否則它們通常仍在流通。ERC-1155 的定位為更具體的代幣標準,因為在此標準上任何資產都可以在任何給定時間創建和銷毀。

最為典型的案例就是在ERC-1155協議中,最為典型的案例便是一款基於Web端口的區塊鏈遊戲War of Crypto(簡稱WOC)。

在符合ERC-721協議的區塊鏈遊戲中,有部分遊戲物品是獨一無二的。然而,也有不少物品有很強的重複性,如:“藥水”、“礦石”等等, 這類更準確的應該被分為FungibleToken。 為固有的虛擬代幣提供單獨的元數據可以減少遊戲裝備的流動性,這可以說是區塊鏈遊戲創新的核心以及在想要節省數據資源的區塊鏈遊戲中會產生多餘的情況的一個原因。

在遊戲中,開發者使用ERC-1155協議,將一批屬性相同的卡牌打包成一個Token包,並為每張卡牌設定一個保底價格。

當玩家在遊戲中,通過各種方法獲取這些卡牌時,就可以進行自由交易,而當玩家找不到交易對象時,就可以將其“溶解”,換成保底的ENJ。

這樣一來,將會極大地增大各種卡牌的流動性。

ERC-1201:ERC-809的升級版

ERC-1201協議是ERC-809協議的升級版,相較於ERC-809協議,ERC-1201協議進一步擴展了NFT租賃的流動性。

如果說ERC-809是將NFT變得可以租賃,換句話說,就是加入rental前綴的ERC-721協議,那麼ERC-1201協議則是將NFT的租賃權進行了通證化,類似於加入rental前綴的ERC-1155協議。

EIP-1523:NFT的保險協議

保險單是一類重要的金融資產,很自然地將這些資產表示為一類遵循既定的EIP-721標準的不可替代的代幣。我們為唯一定義保險單所需的附帶元數據結構提出了一個標準。

雖然保單可以具有多種可能的屬性,但首先來說,通常由某個實體發布保單,該實體基本上是負責支付索賠的實體。其次,保險單通常與特定風險相關。某些風險是獨一無二的,但在某些情況下,許多政策都具有相同的風險(例如,同一航班的所有航班延誤政策)。

一般來說,政策與風險的關係是多對一的關係,特殊情況下是一對一的關係。

第三,大多數保單需要更多參數來表徵風險和其他特徵,如保費、期限等。

第四,保單具有不同狀態的生命周期。我們認為這四個屬性是描述策略所必需的。對於許多應用,這些特性甚至可能就足夠了。但是,任何實現可以選擇實現更多的屬性。

EIP-1948:可存儲動態數據的NFT

ERC-1948協議是在ERC-721的基礎上,為NFT添加了一個32字節的數據字段,並且允許用戶訪問該NFT的讀取功能。而該NFT的所有者還擁有更新數據的權限。

通過這一設定,ERC-1948協議讓NFT具有了存儲動態數據的能力。

EIP-2981:專註於NFT版稅的以太坊協議

當下的NFT市場,已經有了大量的加密藝術創作者,以及諸如Opensea等在內的NFT交易市場。

行業內NFT作品的交易也正愈發如火如荼。

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當下NFT市場火熱,但卻沒有一個公認的方法能夠從NFT的作品售賣過程中,為原作者帶來版稅收益。

有鑒於此,區塊鏈項目KnownOrign創始人James Morgan便於2017年和其餘以太坊開發者一起編寫了ERC-2981協議。

簡而言之,EIP-2981允許數字資產向任何第三方提供簡單、標準化和 GAS 高效的解決方案,了解預期支付的合同版稅。本質上,EIP-2981協議專註於簡單性,旨在幫助NFT更廣泛的推廣。

在EIP-2981協議中,開發者為當下的NFT交易提供了多種的版稅收取方法。譬如,固定版稅:銷售額的12.5%發送給原作者;

動態版稅:隨着發售時間或者銷售額而收取不同比例的版稅。

階梯式版稅:當售價低於100美元時,不產生版稅。

在James看來,當下DeFi領域到處流傳着“Money Lego”(財富樂高效應)這一概念,而以後EIP-2981協議普及之後,或許DeFi領域將會變成“Create Lego”(創作樂高效應)。

上述多種有關NFT的區塊鏈協議,分門別類,各有所長,它們中間有的已經有了落地應用,有的尚還屬於草案,並沒有在加密世界有實際的落地應用。

但可以預料的是,隨着接下來整個NFT市場的繁榮與成熟,與NFT有關的這些協議或許都將在未來某一天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並且,也會有更多,更新的協議的出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17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1)
上一篇 2021-08-20 09:20
下一篇 2021-08-20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