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加密錢包Novi即將面世,但市場做好準備了嗎?

本文來自 Decrypt

原文作者:Jeff Benson

Odaily星球日報譯者 | 余順遂

摘要:

  • Facebook 於 2019 年 6 月首次公布其加密項目。
  • 去年,該項目從全球貨幣計劃轉向美國穩定幣。
  • Novi 錢包即將推出。

Facebook 加密項目 Diem 聯合創始人 David Marcus 宣布,醞釀已久的加密貨幣錢包 Novi 已準備好面向市場推出。

這一聲明出現在 David Marcus 發布的長篇博客文章結尾,而不是像 Facebook 當初那樣大張旗鼓做宣傳。Facebook 在 2019 年 6 月首次宣布將創建一種由一籃子法定貨幣支持、由金融和科技領域一些知名人士管理的數字貨幣。

Novi 錢包(原名 Calibra)發現自己正在艱難進入一個與兩年前截然不同的加密貨幣市場。

Facebook 的加密項目最初名為 Libra,這是一種可以通過 Calibra 錢包發送的數字貨幣。其目標不是模仿美元價格的穩定幣,而是創造一種全新的全球貨幣。雖然資產最初將由 Libra 協會成員管理,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它計劃像其他加密項目一樣實現去中心化。

然而,此前的種種設想大多數已破滅。

2020 年 4 月,Libra 改變了方向,目標是成為一種傳統的穩定幣。它不再奢求成為一種新的比特幣,而是希望成為更受監管的 USDC 或Tether 版本。Calibra 將成為穩定幣錢包,會與世界上最大社交網絡整合。

一個月之後,Calibra 將其名稱改為 Novi。去年 12 月,Libra 協會宣布 Libra 改名為 Diem。

在整個過程中,該項目經歷了一系列離職潮,其中包括聯合創始人 Kevin Weil。2019 年 10 月,在 Facebook 面臨監管機構的嚴厲質詢后,eBay、萬事達卡、Stripe 和 Visa 在一天之內就集體退出該協會。儘管如此,包括風險投資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加密交易所 Coinbase 以及拼車應用 Uber 和 Lyft 在內的主要公司選擇繼續留下。

Facebook 在 2019 年 6 月第一次介紹 Libra 代幣,並在過去幾年關於其進展的傳聞不斷時,Tether(USDT) 當時以 35 億美元的市值成為佔據主導地位的穩定幣。它現在仍然是市值最大的穩定幣,根據 CoinMarketCap 數據,USDT 市值為 640 億美元。由 Diem 協會成員 Coinbase 參與創建的穩定幣 USDC 以 275 億美元位居第二。

Facebook 之前已經擊敗更多老牌對手,超越 MySpace 和 Friendster,成為全球最普及的社交網絡。這也讓它在面對創新者時佔據優勢,因為它可以像對待 Instagram 和 WhatsApp 一樣收購創新者,或者在自己的網絡上整合類似的功能,就像對待加密貨幣一樣。

因此,Novi 和 Diem 仍然存在發揮作用的空間。Marcus 如今制定了遊戲計劃。

他寫道,“我們幾乎在美國每個州都獲得 Novi 的許可或批准。我們不會在尚未獲得此類許可的任何地方發布。Diem 協會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的實體,與美國和全球監管機構進行對話。它已經解決在設計和建設高質量穩定幣的過程中提出的所有合理問題,該穩定幣提供廣泛的消費者保護,並提供一個高度合規的支付網絡來支持它——所有這些都在美國監管範圍內……作為創建新賬戶的一部分,Novi 要求對客戶進行全面的盡職調查,包括通過上傳政府頒發的 ID 進行身份識別,因此新客戶註冊需要一些時間。Novi 在獲得適當的許可並符合當地法規和標準之前,也無法在特定的司法管轄區運營,因此我們將從少數國家開始……我們是支付行業的挑戰者,我們將在國內和國際上為使用 Novi 錢包的人提供免費個人對個人支付。我們相信,人們會更喜歡免費、更方便的服務,而不是價格明顯更高、不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服務。”

也許是這樣,但如果說 Marcus 和 Facebook 在過去兩年裡對加密貨幣有所了解的話,那就是它與信任無關。這是關於去信任(trustlessness)的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592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9 13:56
下一篇 2021-08-19 14: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