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的DOGE供應量由535個實體持有,打賞工具正演變為投資標的?

82%的DOGE供應量由535個實體持有,打賞工具正演變為投資標的?

原標題:《狗狗幣持幣趨向集中 打賞工具不再「草根」》

至少在6年時間裡,受表情包啟發而創建的狗狗幣(DOGE)從一個玩笑變成了後來加密社區用來打賞的工具,人們喜歡它,因為它的meme流行質和草根性。

直到特斯拉的CEO埃隆·馬斯克在今年1月開始公開談及它,這個便宜的「紅包」工具不再便宜,一場炒作狂歡將它的單枚價值從年初時的0.005美元推漲至最高0.74美元,翻了147倍。當前,狗狗幣的報價在0.3美元左右。

日前,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馬克·庫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力挺狗狗幣是「最強交易媒介」,因為它足夠便宜和社區化。然而,數據顯示,狗狗幣的持幣者趨向集中、流動性降低。這一數據令這位富豪的看法顯得過分一廂情願。

8月13日,鏈上數據分析機構Chainalysis的報告顯示,狗狗幣的所有權非常集中,有1060億個狗狗幣占供應量的82%,它們由535個實體持有,每個實體持有超過1000萬個狗狗幣,占實體的0.01%。Chainalysis強調,其中的實體不排除有交易所,此外,狗狗幣的鏈上流動性和日活都在降低。

狗狗幣的持幣人不似7年前那樣分散,隨着價格波動性的增加,這個打賞工具不再「草根」,它越來越像個投機或投資標的,這就導致它愈加不太容易變成支付工具。

82%的DOGE供應量由535個實體持有

8月15日,美國科技富豪、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馬克·庫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力挺狗狗幣是「最強交易媒介」。他在推特表態,狗狗幣的不完美和簡單是它最大的優點,「你只能用它做兩件事:花掉它或把它存起來。兩者都很容易理解,而且買起來很便宜。這使得它成為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加入並享受的社區。」

他的這一番表態得到了「狗狗幣教主」、特斯拉 CEO 埃隆·馬斯克在推特上附和。馬斯克從今年1月開始在公開場合提及狗狗幣,並逐漸成為該加密資產社區最知名的KOL。兩人這一唱一和將狗狗幣從當晚的0.29美元推高至0.34美元,8小時內上漲14%。

馬克·庫班有多少狗狗幣呢?

有推特網友也有此好奇。隨後,這位富豪一點也不神秘地在推特上回應稱,他個人擁有價值494美元的狗狗幣。不僅如此,他還披露了他和球隊擁有的狗狗幣價值,「在小牛隊和我的個人賬戶之間,狗狗幣的價值不到1.5萬美元。」今年5月時,庫班曾表示,他和兒子擁有3250個狗狗幣。他所掌管的球隊已經支持狗狗幣支付

庫班在1999年以 57億美元的價格將他的在線視頻門戶公司出售給雅虎,成了億萬富翁。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庫班的凈資產為 58 億美元。億萬富豪只持有價值494美元的狗狗幣,網友、特別是狗狗幣支持者一時也是跌破眼鏡。

以當前狗狗幣0.3美元左右的價值計算,庫班大概有1640多枚狗狗幣。

這真的不算多,因為鏈上數據分析機構Chainalysis 8月13日的報告顯示,目前有 400萬狗狗幣的鏈上持有者,但大部分供應由少數富有的實體持有。有1060億個狗狗幣占供應量的 82%,這些狗狗幣由535個實體持有,每個實體持有超過1000萬個狗狗幣,占實體總數的0.01%。這可能是多種業務的混合,「例如,為數百萬交易者存儲狗狗幣的交易所,以及一些現在富有的早期投資者。」

82%的DOGE供應量由535個實體持有,打賞工具正演變為投資標的?

Chainalysis:1060億個狗狗幣由535個實體持有

富豪馬克·庫班在狗狗幣上可算不得富豪。Chainalysis的報告還顯示,1060億狗狗幣中,有370億隻由31位持有,他們屬於持有6個月至2年內的較早期投資者,平均每人超過10億狗狗幣。

這31位才是狗狗幣富豪中的富豪。的確有人因狗狗幣的投資而暴富,比如高盛那位在狗狗幣上賺了數百萬美元后辭職的高管。Chainalysis也強調,這些狗狗幣富豪榜中不排除有交易所地址,「例如 Robinhood,目前不允許提款,而零售客戶一般不會經常從交易所進行鏈上提款。因此,要麼絕大多數狗狗幣被鎖定在交易所並通過零售進行交易,要麼集中在少數現在富人手中。」

「打賞工具」正在變成長期投資標的

狗狗幣存在的年頭可以媲美以太坊了。

2013年12月,Adobe程序員Jackson Palmer為了諷刺瘋狂的加密資產市場而以Scrypt算法創造了狗狗幣(DogeCoin),首年產生了1000億個,此後以每年通脹率5%的速度遞減。如今,狗狗幣的供應量在1296.24億左右。

狗狗幣的價格最初只有0.1美分,2015年一度跌至0.01美分。便宜是很多加密社區玩家早期購買它的重要原因,他們拿它在加密社區Reddit上打賞、發紅包,也有人也用它來做公益慈善捐款。它的柴犬樣logo在加密社區中流行,致使它像表情包一樣擁有了meme氣息,代表着加密愛好者的「草根文化」。

情況在2016年發生了變化,當年年初,狗狗幣開始上漲,計價單位從美分逐漸變成美元,小數點后的0越變越少。隨着2017年底牛市見頂,狗狗幣攀升至0.015美元。但之後的熊市又跌至了0.002-0.003美元之間,跌幅隨大盤迴落90%以上,單位也回到了美分級別。

直到2020年7月,小視頻平台TikTok上出現了狗狗幣的流行趨勢,該幣種的價格漲到了0.004美元;等進入2021年 1 月,馬斯克開始在推特上談及狗狗幣。愚人節那天,他在推特上稱,要用SpaceX把狗狗幣送上月球。此後,狗狗幣真的To the moon了,在5月8日達到了歷史最高點0.74美元,不到半年,漲了14700%。

「這種價格歷史反映在了鏈上持有的本質中。」Chainalysis在報告中展示了不同類型持有者持有的狗狗幣供應量份額。

在第一年,狗狗幣的大部分都是流動的,因為當前供應的74%都是在2014年開採的。初始分配完成後,流動性供應和新投資者(持有時間少於6個月的投資者)後來在2015年持有了30%的供應。

2016年初,隨着狗狗幣價格上漲,新的投資者進入市場,又購買了13%的供應量。整個2017年,流動性供應和新投資者都在增加,到2018年初,他們拿到了供應量的70%。從那時起,流動性開始下降,新的投資者繼續持有他們的份額,成為長期投資者。

在TikTok流行趨勢支持下,新的投資者在2020年7月再次回歸,到2020年10月,他們的持有份額從供應量的9% 增加到17%。從2021年1月開始,馬斯克和Reddit都在提高狗狗幣的知名度和價格,新的投資者購買了更多的數量。過去6個月里,購買狗狗的投資者現在持有25%的供應量,而持有兩年多的投資者的供應量份額從2020年7月的30%下降到今天的20%。

82%的DOGE供應量由535個實體持有,打賞工具正演變為投資標的?

Chainalysis:狗狗幣鏈上日活與價格存在相關性

Chainalysis認為,大多數狗狗幣的活動都產生在交易所而非鏈上零售,但仍然有鏈上信號可以反映出狗狗幣的活躍度——2021年,狗狗幣的鏈上日活用戶(DAU)平均為3.2萬,但這一數字隨着價格的變化而變化。

到目前為止,2021年DAU變化的百分比與狗狗幣價格變化百分比之間的關聯性值為0.7,「相關性不是因果關係,活躍用戶和價格的飆升與狗狗幣相關的社交媒體表現一致,圍繞這些事件的鏈上活動的增加,表明了響應的強度,因為鏈上轉移比進行交易更麻煩。」

隨着狗狗幣流動性、鏈上活躍度的降低,它已經越來越不像個「打賞工具」,屬性正在向投資標的的方向變化,狗狗幣不再草根了。在加密資產市場,它已憑藉令人驚心的漲幅登堂入室。

回到馬克·庫班的看法,他認為狗狗幣是「最強交易媒介」,馬斯克還附和了一句「同意」。此前,這位特斯拉CEO甚至在推特上發起投票,詢問網友「你想讓特斯拉接受狗狗幣支付嗎?」顯然,兩位富豪把狗狗幣視作了交易媒介、支付型貨幣。

但隨着狗狗幣持幣者所有權的集中、流動性的降低,狗狗幣當交易媒介的可能性也在降低,畢竟,富豪不會把錢白白地分給平民使用。流動性、價值的穩定性對貨幣來說至關重要,當下,高波動性、低流動性的狗狗幣顯然不能成為支付型工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549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8 11:51
下一篇 2021-08-18 1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