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社區建設指南

去中心化社區建設指南

中心化社區是加密行業最重要的推動力之一,越來越多項目開始致力於建設去中心化社區,但其中存在諸多難點與誤區。

MetaCartel創始人、1kx團隊成員pet3rpan多次撰文談及如何建設去中心化社區,鏈捕手對其最新一篇文章進行了全文翻譯,同時結合前幾篇文章內內容對本文進行了補充,詳細闡述了區塊鏈項目應該如何建立一個去中心化社區。

作者 | pet3rpan

編譯 | 谷昱

去中心化組織使工作能夠分配給社區成員,而不是完全由自上而下的決策層級驅動。雖然代幣在財務上協調參與者為該網絡貢獻價值,但基層社區的領導和所有權使代幣網絡的長期成功成為可能。

所有權不是通過財務激勵設計來培養的,而是通過對社區建設的長期關注來培養的。如果沒有主人翁意識,你將很難吸引必要的貢獻者來為去中心化協議操作的不同領域,例如代幣網絡的治理。

去中心化社區建設指南

我們可以將社區建設過程視為一個階段的漏斗,它將潛在成員從社區發現階段帶到持續的積极參与。在構建這個漏斗時,社區建設者應該致力於做到以下幾點:

一、為有內在動機的貢獻者創造機會發現社區

在代幣網絡的早期,你的大部分重點應該是產生「漏斗頂端」的意識以吸引社區參與者。

這項工作可能包括:

  • 社區品牌和傳播
  • 媒體出版物中的內容創建
  • 追溯代幣分配和空投
  • 與其他相關社區的合作和夥伴關係
  • 社區活動,例如黑客馬拉松、小組討論和社區電話會議
  • 與潛在相關的潛在貢獻者進行一對一的外部宣傳

你在這裡的目標是主要吸引具有內在動機的社區成員,而不是純粹的外在原因。

內在動機的網絡參與者是由內在原因驅動的,例如與項目的精神、使命甚至其他個人或職業目標保持一致。內在動機的社區成員形成了強大的社區,即使在貨幣上行不確定的情況下也能維持他們的參與。

外在動機的網絡參與者通常受到外部獎勵的驅動,例如經濟收益或注意力,並且通常會針對短期自我收益進行優化。外在動機的社區成員構成了薄弱社區的基礎,並驅逐了其他更有內在動機的參與者。這在牛市中尤為常見,在牛市中,你會注意到在代幣價格變動的推動下,有外在動機的人湧入你的交流渠道。

雖然人們往往受到各種原因的激勵,但這裡的目標是以社區為中心,以吸引和留住長期內在驅動的參與者。

項目在這裡犯的最大錯誤是過度圍繞代幣激勵進行營銷,例如代幣流動性挖礦計劃或價格變動,這吸引了主要是外在驅動參與者的注意力。

相反,專註於圍繞社區的不同之處創造意識:從產品的構建和設計方式、參與社區的方式、社區現有的貢獻者、項目背後的人員、其使命和價值觀、敘事、模因……

二、與新社區成員建立關係以培養最小可行的貢獻者

吸引社區成員后的下一個目標是了解他們想要實現的目標,然後引導他們朝着自己的目標前進,以實現最低限度的可行參與。

早期,新社區成員不太可能願意投入大量時間或精力,所以不知道他們的努力會得到很好的利用。最低限度的可行參與的目標是培養一種關係,從中可以建立進一步的信任和參與。

這個過程看起來像:

1)社區成員的自我信號

與每個社區新來者建立關係通常是不切實際的。相反,你希望有選擇地將精力集中在那些想要有意義地參與其中的人身上。使這些人浮出水面的一種方法是使人們能夠自我表達他們的意圖。

這可以通過簡單的「自我介紹」或「我想貢獻」或「我們需要什麼」等形式有機地出現,社區成員可以在其中表示他們願意參與並表達他們想如何參與。這可能以獎勵的形式出現,以吸引開源貢獻或創建結構化贈款計劃,以迎合開發人員或專業網絡貢獻者,例如流動性提供者、利益相關者、治理參與者等。

例如,贈款對於那些想要貢獻但不知道如何/從哪裡開始的人更有用。贈款計劃確定要完成的工作,並最大限度地減少那些想要直接參与的人的協調開銷。

關鍵是要確保針對你要吸引的不同社區貢獻者發出號召性用語,例如Gitcoin 的 Stewards 計劃。

2)建立關係和社區成員的成功

一旦你確定了想要有意義地參與的社區成員,你就希望更好地了解他們的目標和需求。

  • 是什麼讓他們首先來到社區?
  • 他們的加密之旅是什麼樣的?
  • 他們是否知道參與的不同機會?
  • 他們有什麼特別感興趣的嗎?
  • 他們自己在做其他事情嗎?

這裡的目標是首先專註於建立關係,然後你才能更好地了解某人可以融入社區的位置以及社區如何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目標。這可以通過「新貢獻者」社區入職會議或者與你確定的最積极參与的社區成員進行一對一電話來實現。

3)引導社區成員獲得參與機會

由於你對社區成員的貢獻能力和偏好有了更好的了解,下一步是不斷分享並為他們創造參與和貢獻的機會。隨着每個貢獻者對社區的投入越來越多,你需要將這些努力與相關的積極反饋相匹配——無論是社會認可、貨幣代幣獎勵,還是更多的責任。

你想將金錢獎勵視為承認社區成員為社區帶來的價值的一種手段,而不是直接激勵參與。

去中心化社區建設指南

三、培養社區所有權

每個人都希望從一開始就積極進行社區治理,但現實是,只有當社區成員逐漸熟悉社區並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后,他們才有可能養成主人翁精神。

一旦你這樣做了,中間的大部分其他事情都會自行處理。

一旦社區成員充分參與社區,你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創造一個環境,讓社區成員可以安全地表達他們的聲音和主人翁意識。這可能包括:

  • 有機會影響和參與重要的社區討論、決策和重要論壇。這裡的關鍵是確保社區成員感到被傾聽並感到有權對社區的未來方向產生真正的影響。
  • 通過社區領導角色(例如運行工作組)獲得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的機會,例如Index Coop Biz 開發工作組、MetaCartel Paladins 。
  • 因他們為社區帶來的工作、承諾和價值而獲得既得代幣/網絡所有權的獎勵。

能夠培養這種主人翁意識是留住關鍵社區貢獻者和參與者的關鍵。

四、贈款計劃

贈款計劃的核心是社區成員能夠請求資源、資金和支持以在社區內開展活動的過程。

代幣網絡需要各種貢獻才能發揮作用,包括為資金池提供流動性、為開源軟件開發做出貢獻,甚至創造模因等。

社區資源分配策略的核心目標是確保資源和代幣所有權分配給網絡中最有價值和最有生產力的成員。社區可以通過兩種方法實現這一目標:

1)程序化分配是基於預先商定的行動和條件自動進行的,例如提供流動性、治理投票、質押或參與聊天/論壇。程序化分發不需要太多管理開銷,但缺乏人性化的細微差別,並且經常被玩弄以損害社區。

2)手動分配需要社區協調和人工決策才能發揮作用,例如提供贈款、舉辦有獎的黑客馬拉松、管理貢獻者工資/激勵計劃和撥款計劃。手動分配是操作密集型的,並且更難擴展,但需要獎勵代幣網絡更細微的面向人類的貢獻。

我們可以認為贈款計劃是代幣社區如何手動分配代幣和資源的核心。它們通常是社區內需要在承擔更複雜的協調任務之前建立的第一個功能流程之一。

雖然通常需要計劃性激勵措施來引導流動性等資源,但它們最終本質上是交易性的,僅憑這一點無法培養具有內在動機的貢獻者社區。如果沒有適當的平衡,程序化分發會嚴重地將網絡的所有權偏向短期的價值提取參與者,這可能會阻止其他更積極的社區成員參與。

最好將贈款計劃視為可以在內部和外部部署以建立社區的工具。

  • 內部:使用贈款留住現有社區成員,資助內部舉措,成立工作組,解決社區公共物品需求。
  • 外部:使用贈款作為與當前社區外新的潛在受助人接觸的一種方式,為社區成員提供一個平台,提升社區外受助人的地位。

實幹家和領袖構成了社區的支柱,通過贈款計劃,你可以積極加強他們的工作,並確保他們有能力長期從事出色的工作。社區建設就是將相信項目使命的最優秀和最聰明的人聚集在一起,並且贈款能夠在這個過程中發揮策展作用(分配代幣所有權、資源、資金和社會資本)。

五、一個誤區

很多時候,受眾建設者被誤認為是稱職的社區建設者。雖然受眾建設是社區建設的一部分,但它只是整個過程的一個組成部分。

社區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創造暫時的關注是一回事,但培養有意義的關係網絡和團結整個社區在一段時間內貢獻他們的時間和精力是另一回事。

我們可以將受眾視為具有「一對多」類型關係且具有中心人物的群體,而社區看起來更像是「多對多」關係網絡且本質上更具協作性的群體。

要建立受眾,你需要能夠引起人們的注意,但要培養社區,你需要創造人們願意投入時間、精力和精力的東西。

在代幣網絡的背景下,如果我們純粹建立一個受眾網絡,我們最終可能會擁有大量保持被動的代幣持有者。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過度關注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消失。最後,那些在熊市艱難時期堅持下來的人通常是生態系統周圍的真正信徒。

而如果我們專註於建立一個積極貢獻者社區,我們最終會得到一個貢獻者群體可以管理和運營的去中心化網絡。

我們仍處於了解如何正確構建和充分利用去中心化組織的能力的早期階段。

你的社區是你去中心化網絡的未來。如果你還沒有開始,最好的開始時間就是今天。

原文鏈接 : https://www.chaincatcher.com/article/2062647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83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2 09:47
下一篇 2021-06-12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