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專訪丨艾貝鏈動葉新:數字經濟浪潮不可逆,資產託管的市場潛力正在爆發

2021年4月15日凌晨,Brian Armstrong敲響了Coinbase登陸納斯達克的鐘聲,市值逼近千億美金。長跑8年,加密資產交易所第一股終於誕生。

大洋彼岸的這場資本的盛宴讓葉新感慨萬千。Coinbase上市是一劑強心劑,它意味着這個行業通過尋求合規發展也能獲得好的結局,而不是非要尋求一夜暴富。

葉新是國內資深的安全領域從業者。2018年,她投身區塊鏈,創業方向是加密資產安全。如今,她的公司叫艾貝鏈動,以提供優質的基於區塊鏈的安全產品與技術服務尋找市場。

過去四年,她經歷了行業從高峰到低谷,然後去到更高的高峰。期間,一大批安全方面的創業者無奈離開,新的玩家又湧入戰場。安全很重要,但遠離金融和Token,這裡一直不是財富故事的舞台。

2021年,比特幣價格飆漲,加密資產總市值突破1.5萬億美元,大量傳統的對沖基金、家族信託基金、財富基金、上市公司湧入加密資產領域。規範、安全、可信任的資產託管賽道終於成為熱門風口,Coinbase、富達數字資產、BitGo、Gemini 信託等巨頭相繼入局。

資產託管賽道如何成為競相角逐的賽道?艾貝鏈動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尋找自身的突破口?

7月,葉新受邀參加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巴比特藉此與她進行了一場深度對話。如果你關注資產託管和合規發展,葉新對艾貝鏈動業務邏輯的闡述,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啟發。

艾貝鏈動CEO 葉新

艾貝鏈動CEO 葉新

從亂象叢生到合規發展,行業發展推動安全成熱門賽道

葉新職業生涯最長的一段時間貢獻給了握奇數據,這是一家數據安全解決方案提供商,提供包括像銀行卡、網銀盾之類的安全產品。“每10個人里就可能有一個是握奇的用戶。”葉新說。

2018年,葉新從握奇離職,進入區塊鏈賽道。為什麼呢?她說。

第一,硬件錢包Ledger在一年裡賣出了100萬隻。2018年年初,其B輪融資拿到了包括德鼎創新在內的7500萬美元超高融資。

第二,區塊鏈浪潮之下,一批密碼學領域大牛,協議創始人進入區塊鏈賽道,這讓她頗感震驚。

但正真觸動她的或許還是對加密資產安全性的理解。通常,一個行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大家才會開始重視安全。更多時間裡,安全是站在背後的角色,大家對安全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區塊鏈不同,它直接承載價值,它直接影響資產的所有權,是重中之重。

理解歸理解,創業確着實不易。2018年年初,加密資產市值暴跌,市場直接由牛轉熊,一大批創業項目在長達2年的寒冬里消失,一大批創業者揮淚離開。

葉新也提到,2018年的市場非常亂,她用一句話形容:“我的價值觀各方面受到很大的衝擊、撕裂。我們從實體產業過來,我們此前都是通過產品創造價值。”言下之意,2017年-2018年市場的瘋狂程度也超出了她的想象。

但她對行業一直充滿信心,在她看來,4年來市場明顯在向好的方向發展。一方面得益於技術創新,區塊鏈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另一方面是監管介入。後者在香港、新加坡、歐洲及美國表現明顯,尤其是美國,目前已經是全球數字資產監管最活躍的地區,基本上形成了SEC、美國商品交易期貨委員會等三方共同監管的局面。

無論是被動合規,還是主動合規,數字資產託管這一賽道在2021年迎來一輪新的發展,這對堅持下來的葉新和艾貝鏈動來說,機會終於來了。

艾貝鏈動在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的展台

艾貝鏈動在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的展台

以“數字資產自託管產品解決方案”,助力數字資產服務平台合規發展

今天,針對個人用戶的加密資產管理類軟硬產品其實並不少,而且非常成熟。麥子錢包、Cobo錢包、Ledger、Onekey等都是中國用戶比較熟悉的產品。

不過,面向機構的產品其實非常少,而且,與個人用戶不同,監管往往對機構的加密資產保管有非常嚴苛、複雜的要求。以香港SFC為例,其明確提出冷熱錢包隔離,熱錢包的資產比例不能超過2%,熱錢包要求100%保險覆蓋等。此外,SFS對私鑰的存儲介質也有比較高的要求,包括以嚴格的內控手段控制私鑰的授權使用。

而且,市場上的多數硬件產品往往關注私鑰的生成和調用,機構用戶在採購后則需要在理解硬件接口的前提下,就不同的資產做應用層的軟件開發,費時費力。

艾貝鏈動有個產品叫IBestCustody機構數字資產合規自託管解決方案,實際上給出的是一套圍繞數字資產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解決方案,軟硬件一體化的錢包方案,它能讓用戶非常快捷的使用。”葉新說。

艾貝鏈動切入的市場,並不是幫助用戶託管數字資產,而是幫助用戶搭建自己關於數字資產的託管系統,一套軟硬件結合的基礎設施。

有意思的是,除了資產託管,葉新還強調,未來她希望推動艾貝鏈動在數字資產其它層面的安全服務去深度賦能用戶。比如通過海量地址標籤庫,全量交易數據庫等,從而在反洗錢和資產追蹤能力上,去幫助試圖合規化發展的機構用戶切合監管需求。

“隨着未來合規化發展的機構越來越多,市場規模一定會變大。我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定位於Crypto Bank、交易平台類的市場參與者,它們都會是我們潛在的客戶。

“這真的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它才會考慮我們的解決方案,規模非常小的時候,它可以放在第三方託管,但是,到了一定規模,它就要構建自己的錢包系統,以加固它的資產安全,而且會獲得更多的靈活性。”

團隊具有基於區塊鏈、硬件和安全領域的基因,葉新相信這是艾貝鏈動數年積累的明顯優勢。“我們把金融級的安全硬件引入到解決方案里來,並且結合了應用層的安全。軟硬件結合是我們的一大優勢。而且,這個方案又能大大簡化用戶的部署和使用成本。”

葉新提到,艾貝鏈動目前服務的客戶很多都是海外主體的公司,主要面向的也是海外的用戶群體。

艾貝鏈動的產品及服務

艾貝鏈動的產品及服務

據她介紹,艾貝鏈動還有另一個業務方向,那就是為監管組織提供監管所需安全工具與服務。

比如,2020年斷卡行動以來,包括詐騙、黃賭毒等違法犯罪分子開始利用加密資產作為資產隱匿手段,艾貝鏈動成功幫助警方在辦理涉及加密資產案件時扣押涉案資產,從而避免嫌疑人將資產轉移。

數字經濟的浪潮不可逆,圍繞加密資產的安全產品和技術服務是重要環節

2021年,相比2018年,加密資產總市值已經有大約3-4倍的增長。一批傳統的金融機構開始入局。秉承長期合規發展理念的企業開始主動擁抱監管,擁抱合規。這與2018年的牛市截然不同。這推動加密資產託管成為火爆賽道,市場潛力正在爆發。對於耕耘數年的艾貝鏈動而言,堅持終於有了結果。

“我至今認為,當時進入這個領域是非常正確的選擇。”葉新說,“在這個行業,不去切入金融服務,不去從金融上賺錢,僅僅從產品,從技術解決方案,或者從安全服務上賺錢,能堅持下來實屬不易。你要耐得住寂寞,因為周圍太多人賺快錢。

“Coinbase上市,我覺得是給市場一個很好的強心劑,一個示範效應,榜樣作用。尋求合規發展可以找到非常好的結局,不是說都要去尋找一夜暴富。”她說。

對於行業未來的走向,葉新認為,數字經濟的浪潮是不可逆的。

“加密資產和監管之間博弈也好,共生也好,最終會形成一種什麼樣的局面,我不好下斷論,但我相信這個行業會一直存在,會越來越好。監管也是在幫助行業更加規範化發展,讓更多的資金更放心的入局,把蛋糕變大。所以我比較相信這是一個趨勢。那麼我相信圍繞數字資產的安全產品和技術服務,它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715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30 05:54
下一篇 2021-07-30 0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