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式存儲賽道群雄爭霸,誰能一統江湖?

提起分佈式存儲,你第一印象想到的是哪個項目?Storj、Sia、Filecoin、Arweave、Crust、Chia?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主角很少有人能想到,它是分佈式存儲的賽道的又一匹黑馬,曾提出了名為PoH的證明機制,以及“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分佈式計算網絡”的系統架構,並獲得了美國專利。

這個項目就是Computecoin(CCN),它是服務於Web3.0和元宇宙建造的第二代雲服務基礎設施,首次提出了雲服務“聚合器”的思想,建成了一個可集成傳統IDC和各類主流計算資源的聚合模型,以解決算力資源不足、算力分配不均、承載用戶數有限以及雲服務環境過於中心化等問題。

目前,Computecoin即將迎來測試網Huygens第二階段的正式啟動,聯合巴比特&鏈節點舉辦首場線上發布會,邀請到了CCN 區塊鏈技術研究實驗室聯合創始人Arthur、Dmail Network CTO James、 Crust Dev Community lead Mingshi揭秘Computecoin的技術優勢與未來發展規劃,與存儲賽道企業共同探討探索分佈式存儲的價值和意義。

分佈式存儲是Web3.0的地基

隨着元宇宙概念的興起、Web3技術的進化與更迭、技術棧快速發展,智能合約平台從以太坊出發,演化出了百家爭鳴的公鏈版圖;計算層的Layer2和側鏈正在提供越來越快速的交互體驗;存儲層項目同時也在快速崛起,並在不斷地自我升級;可以預見,隨着未來幾年元宇宙及 Web3 技術的全面升級,將會把相關的應用場景、用戶數以及資產沉澱量提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

無論是公鏈、Layer2還是DeFi、NFT、元宇宙等應用,大家都在尋找自身在Web3的定位,那在Web3的這種大趨勢下,分佈式存儲在其中將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Arthur表示,分佈式存儲是Web3.0的基石,如果沒有分佈式存儲就不存在去中心化的網絡存儲,更加不會存在Web3.0。傳統的Web1.0、2.0採用的中心化存儲數據全部在應用平台服務器上,Web3.0的去中心的分佈式存儲是個人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數據,非常的安全,這是中心化網絡不具備的。James表示,Web2.0存在以下弊端:首先是服務不可持續,一旦公司終止服務用戶,用戶只能被迫接受。其次,數據主權不在用戶手裡。再次,存在數據隱私和泄露的問題。Web3.0在基於分佈式存儲和分佈式算力的基礎上,能夠更好的去幫用戶解決這三個問題。 Mingshi認為,Web3目前更關注的是計算層,但存儲層還是一個沒有完全有效的解決方案的領域,目前不少去中心化項目使用中心化的服務去host合約,這不能被稱作一個真正的Web3.0項目。

Computecoin的技術優勢

在眾多的分佈式存儲項目中,Computecoin如何脫穎而出?

首先看CCN的技術架構,CCN由PEKKA 和 MCP兩個技術模塊組成。

首先是PEKKA聚合器,它集成地理分佈式數據中心和計算機,結合調度程序,自動調配距離終端用戶最近的算力,幫助用戶優化如 VR/AR 遊戲的體驗。其次是MCP主網協議。MCP獨創的PoH共識算法,保證了計算和存儲能力的真實性。

這裡需要重點提一下PoH共識算法,它解決了一個困擾學界已久的問題——可驗證計算問題,CCN團隊在該技術取得突破后申請了專利並發表了論文。

據Arthur介紹,PoH算力共識專利指的是,算力的真實性和誠實性,是計算機科學領域20多年的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也就是說,如何保障真實算力的情況下同時確保算力又不做惡,這是確保去中心化算力網絡成功的前提和基礎。否則無法保障Web3.0的去中心網絡可用,目前Computecoin中的虛擬機虛假算力就是一個最好的出現和典型;Computecoin的Huygens測試網開始逐步實現PoH共識機制,就可以很好的解決這個問題。

MCP作為Layer-1,它提供了強大的開發者工具,該網絡不僅交易速度快(20k+ TPS),且交易費用低,幾乎為零,這極大促進了dApp開發和CCN生態系統的增長。同時,MCP作為Layer-0.5,將為主流Layer-1區塊鏈項目賦能,其目前已經支持以太坊和 BSC,還將兼容:Solana、Avalanche、Polkadot 等。

CCN的主要功能也分為兩部分,即聚合分佈式雲,聚合所有類型的計算和存儲機器;給Layer-1區塊鏈提供算力,從而為Web3和Metaverse應用程序賦能。

作為Web3和Metaverse基礎設施領域的先行者,CCN與主流去中心網絡&分佈式存儲項目完全兼容,可以將其集合併優化算力服務。其次是高技術壁壘,擁有美國專利和學術論文;再者是擁有世界頂級的科研團隊,以豐富的經驗和深厚的科學知識為CCN提供技術支持。

據Computecoin生態負責人Michael Robinson介紹,CCN測試網的第一階段Dome-A已經接近尾聲,在這一階段,CCN吸引了來自全球25個國家的超過150K+ 的節點參與測試,算力超過1000億Metapower,這相當於 200,000 張 Nvidia 3080顯卡。而在即將啟動的第二階段Huygens還將繼續給大家驚喜。

分佈式存儲市場誰能一統江湖,舍Computecoin其誰?

分佈式存儲賽道一直以來也是一個競爭的紅海,無論是以Storj,Sia、Arweave、Filecoin為代表的老一批存儲類項目,還是去年曇花一現的Swarm、Chia,都曾在技術創新層面這引發過很多討論,儘管Computecoin是後期新秀,相信看到上面的介紹之後,我們絲毫不懷疑Computecoin的市場表現。

Arthur更是底氣十足地喊出口號:在群雄爭霸的局勢下,需要有大統一的項目出現,Computecoin當仁不讓!

這主要得益於Computecoin兩大創新:第一,對上銜接,Web3.0目前實際應用太難,目前Filecoin、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應用、如何部署、非常複雜,所以現在的應用還都是部署在中心化服務器。Computecoin會提供統一的API接口,讓Web3.0的應用可以輕鬆快速部署在去中心化的算力和存儲網絡中,打破現有部署困境。第二,向下整合:Computecoin秉承大統一思想,通過創新技術來整合現在去中心化存儲項目,例如Filecoin、Crust、Chia等,就像高德地圖整合各種打車軟件和出租車平台一樣,讓用戶可以輕鬆接入不同的底層算力。

此外,不同於其他crypto native項目,Computecoin雙管齊下,主動謀求合規並儘早登陸資本市場上市。Computecoin是計劃3年內上市,為全面合規在美國和多家律所合作,搭建了一整套公司體系架構。Computecoin的公司主體也從開曼群島遷移到了美國本土,為了美國納斯達克IPO的做準備,做到全面合規。無論從Token、稅務、募資等活動都是按照全球最高級別的合規來進行。

談及對未來的布局上,Arthur表示,在技術方面Computecoin會與歐美各個國家的技術公司進行合作,合作開發和技術應用,例如IBM、DELL等,也已經或即將與哥倫比亞大學、斯坦福大學、迪拜大學等建立聯合實驗室、進行技術聯合開發和引進。在生態方面會繼續推動中文、英文、俄語、阿拉伯等國家的生態用戶拓展,目前無論用戶量和活躍度都在不斷上升中; 例如與印度的finstreet機構合作,直達印度400萬的大學生。他們都將會下載ale 錢包,加入到CCN生態,成為生態的用戶,開發者和佈道者。

不過,儘管對Web3的前景十分看好,但Arthur認為,Web3.0發展會比Web1.0、Web2.0慢很多,太多的問題沒有沒有解決;比如Web1.0、Web2.0主流瀏覽器模式,架設非常快,添加服務器即可完成,最多只花了1-2年就完成了,Web3.0就沒有這麼快,需要逐步構建,可能需要5年以上時間來逐步發展;Web3.0去中心化的基建就需要花費一定時間,然後應用的開發和落地也需要不斷研發和推廣,也是需要不斷的探究。Arthur期待Web3.0能發展的更快一點,Computecoin也會在其中發揮自己的價值。

想要了解更多,點擊Computecoin(CCN)官網:https://www.Computecoin.network/‌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75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2 11:45
下一篇 2022-03-22 1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