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23前瞻:炒作已久的VR市場終於要變天了

來源:“雷科技”(ID:leitech),作者:雷科技數碼3C組,編輯:定西

CES 2023前瞻:炒作已久的VR市場終於要變天了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不知不覺,2022年即將結束,伴隨着新年一起到來的便有我們的老朋友——CES。CES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展覽會之一,每年都會有不少廠商在該展會上公布它們的最新技術和各種黑科技產品,顯然這幾年CES的風頭基本都被VR/AR給搶走,各大廠商的發力點也逐漸開始往VR上靠。

在經歷幾年的發展后,除了我們熟悉的Oculus、HTC、三星等國際巨頭,國內的騰訊、百度、暴風、樂視也都在屯兵VR領域,各家都不差錢,也全都積極布局VR生態圈。

藉此機會,小雷想跟大家一起來看一看,在本屆CES上各家廠商會在VR領域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驚喜,2023年的VR產品是否真的達到了普及階段呢?

萬眾期待的索尼VR,來了!

雖說如今市面上的VR產品和品牌數量都不少,但仍有不少消費者跟小雷一樣都在期待索尼的VR產品,畢竟在頭戴式設備這一領域,索尼可太有發言權了,再加上索尼擁有得天獨厚的遊戲平台優勢,在生態方面的完善性必然是“高人一等”的。

早在11月初,索尼就公布了PlayStation VR2將在2023年2月22日正式發布,索尼官方已經開啟了直播倒計時,他們將於1月5日舉行直播發布會,宣傳圖上就能看到一名正在使用PS VR2的玩家,看起來PS VR2將是索尼這次展會的重點內容。

CES 2023前瞻:炒作已久的VR市場終於要變天了

圖源@索尼中國微博

根據之前的爆料來看,索尼PS VR2將搭載單眼2000*2400分辨率、90/120Hz刷新率的OLED屏,支持4K HDR和110°光視角,機身配備四顆攝像頭用於耳機以及控制器,而紅外追蹤攝像頭將用於眼部追蹤,可能會帶來眼球控制功能。

另外還有新聞爆料索尼PS VR2支持“注視點渲染”技術,也就是說用戶注視的畫面比其他地方更清晰,從而減輕對遊戲設備的負擔。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索尼PS VR2需要PS5作為計算平台,也就是說用戶想要體驗PS VR2帶來的奇妙體驗還必須得擁有一台PS5遊戲機。

CES 2023前瞻:炒作已久的VR市場終於要變天了

圖源索尼官方

在遊戲方面,索尼表示將會提供10款遊戲給用戶遊玩,其中便包括了第一方3A大作《地平線:山之呼喚》、《生化危機:村莊》等,之後也會陸續上架更多3A大作,因此在遊戲生態方面不必過於擔心。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價格方面,索尼PS VR2的零售價為549.99美元或4580港幣,摺合人民幣約4004元或4246元,PS VR2控制器充電底座的建議零售價為398港幣,摺合人民幣約369元。說實話這個定價並不低,甚至要比PS5的首發價格還要貴上一些,因此這款產品估計只適合那些希望通過VR獲得更好的3A大作遊戲體驗的玩家購買。

蘋果即將入場,VR迎來大洗牌?

除了索尼外,還有一家科技巨頭也將在2023年發布自己的首款虛擬現實設備,它便是蘋果。其實有關蘋果MR頭顯設備的新聞已經在網絡上流傳了三四年,每當臨近蘋果新品發布會時都會有不少媒體猜測蘋果MR頭顯會亮相。

但我們都清楚,蘋果近些年最大的特點是“求穩”,在相關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之前絕對不會輕易拿出來。不過在2023年,隨着VR設備數量的增多以及相關生態的完善,蘋果也確實該順應潮流拿出自己的虛擬現實設備了。

CES 2023前瞻:炒作已久的VR市場終於要變天了

圖源推特

根據之前的新聞爆料來看,蘋果MR頭顯設備將配備Mac Studio同款的M1 Ultra處理器,搭載一塊8K分辨率的顯示屏和先進的眼球追蹤技術,並且會配備高達15個攝像頭,以便精準地對眼球進行識別和追蹤。

另外根據相關信息顯示,蘋果MR頭顯設備將會運行全新的操作系統——xrOS。但由於軟件生態適配的工作量遠超我們的想象,因此蘋果的MR頭顯應該不會在2023年上半年發布,或許我們需要等到WWDC或是秋季發布會上才能見到這款產品。

與索尼、Meta等廠商不同,蘋果MR設備更注重的是辦公效率而非娛樂效果,蘋果MR最大的特點應該會聚焦在主流媒體以及協同生態方面,在M1 Ultra和新操作系統的加持下,蘋果MR極有可能成為未來蘋果生態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過最重要的價格方面嘛,其他先不說,光是一顆M1 Ultra就表明這註定是富人的玩具,MacRumors推測會在3000美元(約合人民幣20000元)左右,也有媒體稱會在2000美元(約合人民幣13000元)左右,總之是不會便宜的。

多家強頭出手,VR生態即將建立

除開索尼蘋果,還有一堆我們十分熟悉的老朋友都會在CES上公布自己最新的VR成果,例如HTC、夏普、Meta、松下等,不過根據目前的爆料來看,這幾家推出的VR新品都會更注重產品的輕便和易攜帶性,這或許預示着VR設備已然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但我們都清楚,VR設備之所以沒能像智能手機那樣快速普及不是因為產品力不足,而是如今VR的相關生態依舊不夠完善。小雷身邊就有不少朋友買回VR設備后發現根本沒有多少使用場景,到頭來要麼放在家裡吃灰,要麼早早出了二手。

因此在VR相關生態尚未完全成型之前,想通過高性價比或是頂級配置去吸引用戶購買顯然是不夠實際的。也就是說,雖然大家產品的方向還未明確,但內容幾乎無關產品形態,如何做大、做強,做成一個開放型移動VR內容平台,也成了VR生態所有參與者當下最要緊的事。

截至今年上半年,VR內容數量最多的平台Steam共有6574款遊戲和應用,而海內外兩大VR頭部廠商Quest和PICO應用數分別在400款、200款上下。也就是說VR廠商不光要做出硬件,還需要有相匹配的內容才能反過來帶動硬件的銷售。因此2023年,VR廠商應該把重點放在生態建設上而並非產品,只有跟更多的應用開發者達成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消費者才有動力去消費VR產品。

如今的VR產業雖然距離《頭號玩家》以及《刀劍神域》中的虛擬世界還很遙遠,但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相信距離並不會太遙遠,一切皆有可能。

總結

按照之前媒體的預測,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總體規模將超過3500億元,虛擬現實終端銷量將超過2500萬台。這看似是一個美好的開局,然而都必須建立在產品力足夠、生態完善的情況下。而且要消費者逐漸接受這一新生事物還需要一個較長時間的磨合過程,目前VR設備的市場滲透率還很低,因此不少廠商都試圖通過補貼燒錢的方式來降低產品的售價,從而吸引用戶去購買。

因此可以預見的是在2023年,VR廠商們會進一步降低產品的定價,更注重降低用戶的消費門檻,然後再以此為基礎推出體驗更好性能更強的高端產品。也就是說未來廠商將更傾向於針對不同消費力和需求的人群發展多條產品線,更好滿足商用以及高端玩家需求。

VR/AR設備只是用戶進入“新世界”的入口,只有企業真正構建出一個包括軟件、社區、社交性等完整的生態環境以後,VR/AR才有機會展現出自己的真正實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5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7
下一篇 2023-03-22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