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簡析去中心化預測市場運作機制與應用前景

原文標題:《去中心化預測市場的復蘇》
撰文:ChinaDeFi

早在 2014 年,當第一個區塊鏈平台 Augur 推出時,預測市場就被吹捧為最佳區塊鏈用例之一。從那時起,大多數早期平台已經消失,其原因如下 : 1) 糟糕的可用性 / UX,2) 高昂的以太坊 gas 費,3) 糟糕的流動性。

一文簡析去中心化預測市場運作機制與應用前景

然而在 2020 年,隨着以太坊規模化解決方案和差異化激勵結構的出現,一大批新的去中心化預測市場出現了。與之前不同的是,現在有些人已經找到了早期的產品市場契合點。隨着這些平台的發展,我們相信這類平台可能會成為一種新的社交媒體形式,並成為下一波主流應用的領導者。

社區中的其他人也持有類似的信念,他們從一開始就目睹了這個空間的發展。

一文簡析去中心化預測市場運作機制與應用前景

預測市場是如何運作的?

簡單地說,預測市場允許用戶對二元事件的結果。在去中心化預測市場中,用戶可以購買「y 代幣」或「n 代幣」,它們代表二元結果事件的兩個方面,根據需求和供應定價在 0- 1 美元之間。例如,如果兩種結果的概率相等,那麼兩種代幣的價格將為 0.5 美元。在事件發生的那天,獲勝的代幣的價值將上升到 1 美元,而另一個代幣的價值將成為 0 美元,這個價值將從失敗的隊列轉移到獲勝的隊列。

一文簡析去中心化預測市場運作機制與應用前景

在三個關鍵參數上,預測市場受益於去中心化:

  • 全球:用戶首次可以在沒有任何基礎設施 / 貨幣兌換障礙的情況下對全球活動進行下注 (大多數平台都在 USDC 上運行)。
  • 限制更少:幾個中心化平台施加了它們自己的一組用戶限制。例如,經常獲勝的用戶可能不再被允許下注。
  • 有限的交易對手風險:幾個中心化預測市場,如 Intrade,已被迫突然關閉。

在去中心化的預測市場中,事件的結果可以通過以下兩種方式之一來報告 :

基於代幣的 oracle 激勵:平台啟動一個原生代幣,可以由 oracle 服務提供商進行質押。作為交換,部分費用與他們分享。

中心化 oracle: 平台本身在早期階段充當 oracle,並選擇不發代幣。這引入了平台操縱的風險,但降低了早期波動的風險,直到項目獲得產品市場契合度。

去中心化預測市場簡史

Augur 和 Omen 是這個領域的早期創造者,Augur 早在 2014 年就被發布了。大多數早期項目都有正確的想法,但可能為時過早。這些項目面臨四大挑戰 :

  1. UX 故障:這些平台中的大多數都是在 Metamask 的功能版本發布之前出現的,並且很難提供乾淨的用戶體驗。
  2. 定價 / 計價:許多平台最初以 ETH 定價 ; 資產的波動性導致願意承擔價格風險的用戶的可尋址市場較低。
  3. 高昂的 gas 費用:在預擴展解決方案的世界中,其中許多項目都在努力解決 Gas 費用通常高於賭注價值的問題,從而使一些用戶望而卻步。
  4. 流動性差:這些項目也難以獲得足夠的流動性,以最終擴大規模並促成更大規模的投資。

因此,這些早期項目中的大多數都慢慢地淡出人們的視野,伴隨着看漲的去中心化預測市場敘述。

一文簡析去中心化預測市場運作機制與應用前景

預測市場的潛在未來

自以太坊早期以來,加密社區一直被構建自己的去中心化社交媒體平台的前景所吸引。然而,到目前為止,大多數模型只是試圖模仿成功的 Web 2.0 平台,並稱之為「去中心化」。我們相信,第一個成功的去中心化社交媒體平台將與大多數人預期的非常不同,並將圍繞加密的核心價值主張:全球金融互聯。

去中心化的預測市場,第一次使世界各地的人們能夠在經濟激勵下對全球事件和時事發表看法。這感覺就像 Twitter 評論和 Reddit 聊天室辯論的自然進程,直到區塊鏈技術的出現,才有辦法在全球範圍內解決。

在這個過程中,去中心化預測市場當前結構的一個關鍵補充,將是匿名評論和討論的能力,使這些平台真正具有社交性。同樣,社區中的知名人士也引用了這一點,而且很可能已經在路線圖上了。

一文簡析去中心化預測市場運作機制與應用前景

除了連接匿名身份,去中心化預測市場將開始扮演一個分佈式調查工具的角色。正如 Twitter 已經成為先於正式媒體發布新聞的事實上的新聞來源一樣,預測市場也將成為捕捉公眾情緒並在明確的經濟動機支持下傳播信息的工具。

任何獲取和傳播這一價值的平台都能夠基於象徵性費用建立一個強大的商業模式。

風險 / 限制

去中心化預測市場的一個關鍵限制是,如果圍繞可能影響結果的人創建投注事件,他們可以搶佔機會並採取相應行動。這方面的一個例子出現在 2016 年,當時圍繞 Vitalik Buterin 是否會在給定的一周戴帽子的預測市場出現。不出所料,他立即購買了「Yes-token」,並在下一次電視公開露面時戴上了帽子。

然而,在今天的市場中所佔的份額相對較小;大多數預測市場事件的結果不是由一個人或一群人控制的。此外,我們預計隨着時間的推移,這類市場將無法積累流動性,因為用戶在押注地點方面變得更加明智。

結論

雖然現在看起來還不明顯,但去中心化預測市場可能最終會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獲得更廣泛的採用。在如果一個去中心化的預測市場平台在未來十年變得像 Twitter 一樣重要,我們不會感到驚訝。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54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5:26
下一篇 2021-07-26 15: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