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個月批准3支比特幣ETF,美國SEC為何仍不“放行”?

作者 |Chenglin Pua  編審 | 照生  排版 | 王紀瓏琰

2021年6月28日,美國管理投資公司ARK Invest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申請,擬成立比特幣ETF。該ETF名為“ARK 21Shares Bitcoin ETF”,交易代碼為“ARKB”。該ETF的投資目標是追蹤標準普爾比特幣指數(S&P Bitcoin Index)來衡量比特幣的表現。

Ark Invest,全稱方舟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C),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紐約資產管理公司,由Cathie Wood於2014年創建。截至2021年7月,該公司旗下管理大約528.5億美元資產。

Ark基金主要投資未來應用革命性技術的公司,包括人工智能、DNA測序、基因編輯、機器人、電動車、儲能技術、金融科技、3D打印、區塊鏈、加密貨幣等。該公司也會向公眾發布行情分析、交易、投資組合以及研究報告。

2020年為了應對疫情,全世界許多央行實施低利率政策導致科技公司的估值跟着水漲船高。而主打這類投資的Ark基金也因此受益,在2020年全年回報率達到143%。其創始人Cathie Wood也被譽為“牛市女皇”。

加拿大1個月批准3支比特幣ETF,美國SEC為何仍不“放行”?

Ark基金的走勢

作為“牛市女皇”,Cathie Wood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2021年1月26日,Ark Invest發布報告,看多比特幣至一枚40萬美金。而如今該基金又想推出比特幣ETF,讓市場把焦點都聚集在了比特幣ETF。

加拿大1個月批准3支比特幣ETF,美國SEC為何仍不“放行”?

Ark Invest

1、SEC至今尚未批准任何加密貨幣ETF

ETF 是一種跟蹤特定資產或資產組表現的投資工具。大多數ETF是追蹤股票,但也有追蹤例如大盤表現的ETF例如標準普爾500 ETF。但實際上購買ETF的投資者並不實際擁有股票或是資產,只持有基金的一部分。例如購買比特幣ETF並不實際擁有比特幣,只是購買的ETF資產會隨着比特幣價格浮動而浮動。因此, ETF 允許投資者在不實際擁有資產的情況下實現投資多元化。

對於只想關注收益和損失的個人,ETF 提供了一種更簡單的買賣個人資產的替代方案。

比特幣ETF好處還包括投資者無需經歷複雜的比特幣交易過程,也無需經過加密貨幣交易所,即可間接投資比特幣。此外,由於 ETF 的持有人不會直接投資於比特幣本身,因此他們也不必擔心加密貨幣投資者所需的複雜存儲和安全程序。

在整個投資領域,ETF 比加密貨幣更容易被理解。希望參與加密貨幣交易的投資者可以專註於交易他們已經了解的工具,而不必學習複雜的交易程序。

但如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尚未批准任何加密數字貨幣 ETF。

2、加拿大一個月內批准了3支比特幣ETF

雖然美國SEC暫時沒有批准任何比特幣ETF的上市,但這不意味着其他國家也不批准。實際上,美國的鄰國——加拿大曾在一個月內一口氣批准了3支比特幣ETF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Purpose Bitcoin ETF,北美首隻比特幣ETF亦是世界第一支比特幣ETF,由加拿大資產管理公司Purpose Investments Inc.推出。2021年2月18日,該ETF(股票代碼BTCC)在加拿大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正式上市,首日總成交量為930萬股,交易總額達到1.45億美元,成為當天多倫多交易所交易最活躍的前十大證券之一。該ETF在上線后短短兩天交易額就突破4億美元,可見其火爆程度。

除了Purpose Investments Inc.,Evolve Funds Group Inc.也獲得加拿大安大略省證券委員會(OSC)的批准,允許其成立比特幣ETF上市交易。新ETF將以股票代碼“ EBIT”(以加元計價)和“ EBIT.U”(以美元計價)交易,成為全球第二支比特幣ETF。

2021年3月5日,全球第三支比特幣ETF,CI Galaxy Bitcoin ETF成功在加拿大上市交易,代號BTCX。該ETF由投資管理公司Galaxy Digital和CI GAM公司聯合推出。CI GAM母公司CI Financial Corp.的首席執行官Kurt MacAlpine說:“BTCX為投資者提供了一種安全,便捷的方式,將比特幣用於投資組合中。我相信我們的ETF將憑藉其極具競爭力的價格以及管理另類投資和數字資產方面的良好能力脫穎而出。”

根據官網的資料披露,各個比特幣ETF的信息整理如下:

加拿大1個月批准3支比特幣ETF,美國SEC為何仍不“放行”?

巴西也於2021年3月19日批准了南美洲首個比特幣ETF,成為繼加拿大之後世界上第二個批准比特幣ETF的國家。巴西證券交易委員會(CVM)批准了首支比特幣 ETF的成立,由當地資產管理公司 QR Capital 推出,將以代碼 QBTC11 在巴西證券交易所 B3 上架。

此外,迪拜在4月批准了該地區的第一個比特幣 ETF。該ETF有加拿大資產管理公司 3iQ 推出,將在在迪拜納斯達克交易。3iQ公司管理着大約 15 億美元的資產。其首席執行官弗雷德·派伊 (Fred Pye) 在路透社採訪說,如果ETF火了,基金的規模就會增加。該公司通過上市其比特幣 ETF 來籌集超過2億美元的資金。

3、市場對比特幣的投資需求尚未縮減

龐大的市場需求促使了公司爭相申請推出比特幣ETF。

2021年3 月,高盛數字資產負責人 Mathew McDermott 就發布了一項調查結果,其中表示:在接受高盛調查的機構客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目前持有數字資產,且超過一半的機構客戶打算在未來幾個月擴大他們的數字資產組合。他們正在目睹機構對比特幣和加密市場的巨大需求,就機構需求而言,沒有看到任何減弱的跡象。

此外,如果比特幣 ETF 的獲批會為公司帶來很多業務的增長。Bitwise Asset Management 的首席投資官 Matt Hougan 接受採訪時曾說,除了向普通投資者敞開大門之外,ETF 還可能會使更多財務顧問更容易向客戶提供比特幣配置。該公司管理着超過 10 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基金,並已尋求推出加密貨幣 ETF。

市場對於投資比特幣的需求持續增長,而推出新穎的比特幣ETF可以滿足市場這部分需求之外,也能拓展公司的業務以及為公司帶來額外的收入。這些原因都促使諸多公司爭相向SEC申請上市和推出比特幣ETF。

表2列出了以往各大機構向SEC提交申請成立比特幣ETF的時間和如今狀態。我們可以看到2021年3月是申請的高峰期。當時比特幣價格屢創新高,導致許多機構都爭相搶着成立第一支比特幣ETF基金。

加拿大1個月批准3支比特幣ETF,美國SEC為何仍不“放行”?

以往向SEC申請成立比特幣ETF的機構以及時間,01區塊鏈整理

4、價格易受操控依舊難以解決

雖然比特幣支持者和眾多機構在大力推動比特幣ETF,但如今美國SEC 尚未批准任何相關ETF。

SEC認為比特幣的價格容易受到市場操縱,尤其2021年“馬斯克效應”尤為明顯。2021年2月,有新聞指出SEC已經着手調查馬斯克是否有意操控虛擬貨幣市場的嫌疑。但馬斯克對於該調查並不在意,甚至還公開發文稱:“希望SEC真的進行調查。那太棒了。”

特斯拉2月份宣布購買了15億美元的比特幣,導致當日比特幣收於4475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漲17.73%。

5月12日,馬斯克在推特中表示特斯拉因比特幣挖礦使用的能源大部分來自不可再生能源因此關閉比特幣支付管道。此消息傳出后,比特幣跌逾7%,報52,669美元。

加拿大1個月批准3支比特幣ETF,美國SEC為何仍不“放行”?

馬斯克推特如何影響比特幣價格走勢,來源:Bloomberg

5月17日凌晨,馬斯克在一條推特中暗示,特斯拉可能已出售其持有的剩餘比特幣,隨即比特幣暴跌逾10%,最低一度跌至42212美元;當日上午,馬斯克發文澄清稱,特斯拉並沒有出售任何比特幣。消息一出,比特幣短線漲拉漲2500美元來到44712美元。

一則推特就能影響比特幣的走勢,這也導致了SEC認為該市場非常容易受到某些人的操控。尤其是初期大公司入局,微小舉動都能引發市場的震蕩,特斯拉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但未來隨着越來越多大公司或是機構布局比特幣,其穩定性也會增加許多,但這需要時間以及市場的接受度。

雖然SEC如今還沒批准任何比特幣ETF,但市場對於比特幣ETF仍持樂觀態度。2021年1月,拜登宣布他選擇的下一任 SEC 主席將是Gary Gensler,他曾有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加密貨幣課程的經歷,促使人們對 SEC 即將批准比特幣 ETF 產生了新的樂觀情緒。

5、SEC批准比特幣ETF能否推動新一輪市場?

比特幣被成為“數字黃金”。有人認為比特幣ETF獲得批准,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會跟黃金類似。

ETF有以下三個優勢:

·       購買成本低,完全追蹤指數的走勢

·       流動性高(每15秒刷新一次報價,它可以像股票一樣快速交易,是最高效的金融產品)

·       可以套利操作(即不同市場的價格不一樣,進行買賣操作以賺取差價)

2004 年 11 月美國批准了第一隻黃金支持的 ETF 后,黃金在接下來的七年裡上漲了 318%。ETF的高流動性,低交易成本以及短期操作者的套利操作都使得黃金在市場上的流動性被推高,進而導致價格的上漲。

加拿大1個月批准3支比特幣ETF,美國SEC為何仍不“放行”?

來源:FactSet

降低投資門檻以及成本也是ETF的優勢。舉個簡單的例子,以後再當你家人也想投資比特幣時,不用再去花很多時間了解如何購買、保存以及甄別,也不用再去找所謂的專業人士幫忙,就可以直接購買比特幣ETF基金來進行投資,跟着比特幣價格走勢,享受其收益。

美國市場上許多金融產品與市場動態都深受SEC監管。根據Statista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金融市場佔全球市場的55.9%。美國金融市場佔據着全球的半壁江山。倘若比特幣ETF在美國市場得到上市交易,許多資金與交易者都能參與交易或將推高比特幣價格。

加拿大1個月批准3支比特幣ETF,美國SEC為何仍不“放行”?

各個國家地區金融市場在全球的佔比,來源:Statista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423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2 19:18
下一篇 2021-07-22 2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