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專訪 | 費利科技陳星煜:打造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的“數字高速公路”

毫無疑問,人類正處在一個向數字化快速轉移的時代。就像電影《阿凡達》和《頭號玩家》呈現的一樣,人類從現實世界向元宇宙的遷移也成為當下一個有趣的話題。

在如此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下,數據存儲計算無疑是最核心的“基礎建設”之一,這裡已是當前最富有挑戰和競爭的賽道。

7月24-25日,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就將開幕,費利科技創始人陳星煜應邀出席,費利科技是國內領先的IDC綜合服務提供商,專業提供互聯網機櫃大帶寬、服務器租用託管、雲安全、雲計算、雲存儲等IDC增值服務。該公司也致力於區塊鏈行業,可以為Filecoin等存儲項目從業者提供服務器定製、軟件設計、託管、營銷支持等服務。

邊緣計算的未來前景在哪裡?分佈式存儲的挑戰和機會又會在哪裡,費利科技如何圍繞區塊鏈技術,打造數字時代的“數字高速公路”?巴比特就此與陳星煜進行了一次深度對話,這或許對你理解行業未來有一些幫助。

▲費力科技創始人陳星煜

▲費力科技創始人陳星煜

以技術為導向,打造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的“閉環商業”

陳星煜是資深的區塊鏈行業從業者,據他介紹,費利科技的技術團隊最早誕生於2018年,熟悉區塊鏈技術開發,甚至參與過以太坊代碼的開發。此前,他們還在俄羅斯參與比特幣開採,打造過俄羅斯頭部的比特幣礦場。

但2021年3月,費利科技誕生, 陳星煜帶領團隊一頭扎進了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的賽道。

這種“轉型”其實很好理解,區塊鏈與邊緣計算、分佈式存儲緊密相連,比如,比特幣網絡向全世界呈現了“算力之美”。而Filecoin則是當前最為知名的分佈式存儲項目。

陳星煜認為,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在當下具有極大的市場潛力,兩者相輔相成。隨着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一代技術的成熟,產業的智能化轉型和智能技術的產業化發展,這將持續帶動邊緣計算市場需求快速增長。而分佈式存儲的市場前景同樣可觀,隨着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AI新技術的大規模應用放,這放大了數據體量,將推進分佈式存儲快速落地。

此前,在與華為、阿里雲等企業的朋友溝通中,他發現各大廠商也提升了這塊業務的優先級,這給了他更多信心。

基於這樣的考量,費力科技快速入局。據悉,其研發人員佔半數以上,研發團隊大多來自於華為,阿里等大公司。其還計劃在未來科技城(杭州)設立2000平米的研發總部,主要用於辦公研發以及公司快速發展。

更多信息顯示,2021年6月,費利科技在杭州投資建成了一座實驗室,該實驗室包括了物料倉庫、生產車間、安裝車間、測試車間、大數據機房幾個部分,整個實驗室佔地面積超過1000平方。該實驗室和車間組火力全開,日產量超過500台的服務器設備。

而從官網可知,費利科技在全國擁有8大IDC中心,可以提供服務器租用、託管和高速的寬帶服務。

巴比特專訪 | 費利科技陳星煜:打造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的“數字高速公路”

基於上述這些軟硬件能力,費利科技還可以為中小企業提供定製化的雲計算解決方案,諸如遊戲雲、金融雲、電商雲和政企雲、網站雲等,幫助企業低成本構建私有雲服務。

目前,在新基建的風口下,計算和存儲賽道無疑充滿了挑戰,但陳星煜認為,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需要一個比較完整的鏈路,費利科技從硬件研發、生產到軟件迭代,從硬件安裝到軟件的後台管理,甚至是海外的戰略布局,它們正在構建一個複雜且完整的閉環。這是費利科技的護城河。

巴比特專訪 | 費利科技陳星煜:打造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的“數字高速公路”

布局全球市場,打造數字時代的“數字高速公路”

今天,談到分佈式存儲,很多人知道它的優勢,比如比中心化存儲成本更低,數據更安全,擴展性更強。但在區塊鏈領域,主要用到分佈式存儲的無疑就是Filecoin等項目。目前,費利科技的服務器也被廣泛運用在這些項目上,作為整個網絡的基礎設施(費利科技也向互聯網企業、政府提供存儲等服務,不一定都是分佈式存儲)。

“我們的服務器為網絡搭建了一個基建的高速公路,但你拿我們的分佈式存儲和邊緣計算服務器用於什麼樣的場景,那是用戶的行為。我們要做的是提供行業領先的設備,把邊緣計算的成本降低,把網絡安全做好,這是費利科技的價值。” 陳星煜說。他不止一次強調,在數字化時代,費利科技其實是在構建一條“數字高速公路”。

巴比特專訪 | 費利科技陳星煜:打造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的“數字高速公路”

從目前的實際看,分佈式存儲相關的業務,實際上海外的政策空間還是要更大一些,有很多海外企業開始涉足分佈式存儲相關的業務。

這使得費利科技聚焦全球市場,這很大程度上也源於這些技術在網絡安全性,節點穩定性上的要求。“分佈式存儲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節點網絡的安全很難把控,如果黑客進入節點,從而做一些不合法的事情,那就會造成很大的危害。”

據了解,2021年,費利科技聚焦全球,目前已在新加坡、美國、日本設置了有了分公司。

“我們的業務主要着力在海外。” 陳星煜舉了個例子,像抖音(Tik Tok),它在海外的流量推廣中就有用到存儲的硬件,而費利科技就與其有基於流量的此類合作。

巴比特專訪 | 費利科技陳星煜:打造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的“數字高速公路”

實際上,過去幾年,中國科技企業在海外的發展並不是一帆風順,華為孟晚舟事件就是中國企業受制約的代表性事件,按照陳星煜的說法,費利科技作為同樣是科技領域的企業,其向海進軍的過程實際上是“接了華為的班”繼續走。只是兩者道路並不完全一樣,費利科技從分佈式存儲、邊緣計算等領域以期打開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據悉,費利科技與小米的工廠一起聯合開發了兩款邊緣計算的硬件,7月底將進行一場發布,今年,他們以期在全球布置1000萬個分佈式存儲的節點。

目前,費利科技在海外的用戶增長差不多每月在100萬左右。“現階段我沒有融資的情況下,全靠企業一己之力。”他頗為自豪。

雖然對分佈式存儲之類的技術寄予厚望,他也強調,這裡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代碼有很大的優化空間,網絡具有規模限制。“東西是好的,是非常大的藍海,但確實還是存在不成熟的地方。” 陳星煜並不諱言分佈式存儲目前還僅僅處在發展初期,比如,基於硬件的應用生態其實並不完善,而這要靠整個生態來完成。

巴比特專訪 | 費利科技陳星煜:打造邊緣計算和分佈式存儲的“數字高速公路”

2021年3月,包括Fenbushi Capital(分佈式資本)和Protocol Labs(協議實驗室)在內,多家機構成立了FIlecoin生態專項基金,推動包括IPFS與Filecoin生態相關項目的發展。這意味着,Fileocin在主網上線后,其生態建設正在加速。

2021年,大數據計算產業已經成為新的經濟爆發點,但包括分佈式存儲在內,隨着Filecoin項目的走紅,行業也充滿了投機。在與費利科技的溝通中發現,這家公司更希望回歸技術本身。

在公眾號里,他們這樣寫到:希望公眾真正嘗試着去了解、學習一下,用更加專業的角度去綜合審視,而不是過多關注商務性的東西。費利科技是一家以技術服務為導向的企業,技術才是起到決定性的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354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1 13:27
下一篇 2021-07-21 1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