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式存儲賽道硝煙四起,新晉選手WD如何突出重圍?

Web 3.0 這一概念在上個世紀就被人提出,它指的是一個更自由、更開放、更公平的互聯網。隨着時間的推移和技術的成熟,我們如今正逐步邁向Web3.0時代。作為Web3.0時代最重要的基礎賽道之一,分佈式存儲一開始就得到了眾人的關注,其中也出現了一批耳熟能詳的參賽選手:Filcoin、BitTorrent、Chia、Swarm。

相較於DeFi、NFT等熱門賽道,分佈式存儲賽道還未迎來高光時刻。整體發展仍然處於非常早期,鹿死誰手我們沒法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將會有更多有實力的參賽選手入場,World Database(世庫)便是其中之一。

7月6日,世庫亞洲區運營副總裁 YG在鏈節點ChainNode進行了線上AMA,回答社區提問。

以下是整理的本場AMA的內容,更多信息請查看(https://www.chainnode.com/ama/590031):

分佈式存儲賽道硝煙四起,新晉選手WD如何突出重圍?

WD是什麼?

YG:

第一,WD世庫是一條基於顛覆性的技術和獨特的治理模式打造的區塊鏈存儲公鏈。

第二,它是為互聯網產業及區塊鏈公鏈提供永續、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數據存儲服務

第三,它的技術領域是分佈式存儲的基礎設施,這個類似於我們手機使用的系統。運行分佈式存儲得需要一套系統來支持它的搭建。它就是這套系統。

WD要實現什麼?

YG:

目前WD分佈式存儲的同業領域,率先提出並解決5個行業問題挑戰:1、突破性解決“數據完整性問題”2、針對性解決“數據加密性問題”,3、徹底性解決“數據重複性問題”,4、創造性解決“數據兼容性問題”,5、革命性解決“公鏈應用性問題”傳統公司可在WD設施上進行數據的存儲讀取,也在在WD雙層代幣機制上創建屬於自己企業的區塊鏈數據賬本,為企業數據上鏈,數據安全有很大的幫助和提升。

WD為什麼要選擇存儲這個賽道?

YG:

選擇存儲賽道主要源於5G時代數據暴增與中心化存儲不安全等現狀,各國展開的數據大戰,包括目前的滴滴打車事件的發生,基於次,我們認為數據安全存儲是未來萬物互聯之根本,所以才全力進入這個賽道,目前呢主網剛開始上線在應用落地上屬於初步的淺層嘗試,給點時間給WD,假以時日再來看WD的落地應用,謝謝。

WD的優勢和競爭對手

YG:

Filecoin、Storj、Sia、Crust、Phala、Swarm都在為分佈式存儲領域突破和發展積極的做出貢獻。我認為目前還談及不到競爭,都是新技術領域的開拓者,專心技術的迭代和讓合作夥伴和社區滿意是各個項目的當時之重,也是WD目前的首要目標。WorldDatabase在分佈式存儲賽道上,獨有的Encrypted View專利技術更接近商用級的水準。

WD的誕生定位在於儘早實現區塊鏈分佈式存儲的商用級的交付,可兼容互聯網產業與區塊鏈產業永續、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數據存儲服務。

借鑒以往區塊鏈項目發展的路線弊端,WD經濟模型的無ICO模式,讓實驗室和投資者同步搭建節點礦池,來保證項目的可持續穩定發展,同時實現實驗室和市場雙贏目標。

我認為WD核心競爭力有三點:1、節點實驗室開發實力 2、創新經濟模型的設計 3、強大的合作夥伴。2021年WD悄然問世,穩紮穩打。2022年WD2.0上線,生態開啟將會受到整個行業的矚目。

相比較IPFS等項目,只針對特定範圍的對象提供數據存儲服務,世庫在此基礎上還可以提供與傳統中心化存儲完全兼容的存儲服務。無縫遷移現有億萬規模中心化存儲的應用及生態。

WD如何為用戶和社區賦能?

YG:

我認為任何事物的發展都離不開經濟利益的推動,在WD的經濟模型設計上重點考慮到了這個激勵方面,WD通證流通市場上重點權衡供需關係,儘可能的實現供給追着需求來跑,那麼這種方式能產生巨大的激勵效果。

WD現階段的工作和未來展望

YG:

WD在5月16號測試網上線,7月1號主網上線了。目前的主要工作圍繞主網上線和全球各個節點的搭建工作。在主網上線階段我們做了2個活動:1、每天前1500名的創建地址的社區空頭。2、發行了2000張NFT紀念卡牌,贈送給最早貢獻的社區成員。

在整個2021下半年,WD重點方向在全球社區成員招募工作,目前已經在十幾個國家埋下了種子。重點期待一下2022年WD2.0的生態開啟。

WD如何看待區塊鏈市場?對這個市場有什麼不同的看法?

YG:

我認為區塊鏈是人類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信息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的一次進步。任何的新事物的誕生都需要開拓者精神,WD“不為天下先,功成可蓋世”。雖然這個市場目前充斥95%以上的無作為,但我相信這5%的真正作為者能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新的互聯網世界!

WD已經獲得哪些投資機構的支持?當前的融資情況?

YG:

WD由2018年成立於以色列特拉維夫的“節點實驗室”(Node Labs)負責開發運營。 在埃胡德的投資與引薦下,很快引起了在傳統網絡安全和 數據存儲領域,具有領先地位的以色列科技企業界的關注。 經過對節點實驗室團隊及WD項目的深入了解與研究, Worlddatabase在短短的半年時間除了獲得企業級存儲陣 列供應商XtremIO公司投資外,還得到了包括特拉維夫大 學科研基金會和以色列最大的科技企業Checkpoint 在內 的,眾多專註於網絡安全存儲領域的科技企業的認可與投 資總計1.2億美元。

投資世庫的機構與公司分別有:科技領域投資公司 Jerusalem Venture Partners(以下簡稱JVP)、風險投 資公司AltaIR Capital、投資公司Magma Venture Par tners、天使投資網絡iAngels、雲存儲企業E8 Storage、網絡安全公司adallom、雲存儲安全公司 Cloudlock、網絡安全公司Checkmarx、投資公司Spider Cloud等12家投資機構與 科技公司。

去中心化存儲Vs.去中心化存儲

數據存儲市場目前基本上都被少數幾個中心化存儲巨頭壟斷,中心化存儲存在哪些問題?去中心化存儲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

YG:

這個問題有兩個層面的解決。一個是區塊鏈本身技術層面的。目前是分佈式存儲發展的早期階段必然遇到的問題。就像比特幣和以太坊作為初期區塊鏈的代表項目其TPS併發只能維持每秒幾筆到幾十筆一樣,但是僅僅幾年的發展隨着區塊鏈技術的提升就出現了類似波場、ADA、幣安鏈等項目不但將TPS提升到了每秒幾千幾萬,而solana甚至可以實現每秒上百萬的TPS,已經接近或是達到了傳統中心化的每秒併發。就是說分佈式存儲作為新興的行業將隨着技術的提升逐漸實現效率的提升。世庫在一開始的底層架構上就區別於IPFS,採用了wbe3.0的分片技術和跨連技術來提升效率,這將讓世庫具備其他分佈式存儲的不具備的強大的擴展能力。

第二個層面是整個電子信息技術層面的提升。互聯網隨着技術的革新無論是在帶寬還是硬盤存儲容量及CPU的處理能力上都遵循着摩爾定律。不斷的實現着質的飛躍。就單舉帶寬例子,就像我們現在的4G網絡的網絡效率是十年前2G網絡不敢想象的,當進入5G 網絡效率將會有上百倍的提升,而同樣就算分佈式存儲自身技術不革新,也會隨着整個電子信息技術的發展而水漲船高,達到今天的上百倍效率的提升。

去中心化存儲通過分佈式存儲技術將存儲文件打成碎片分別存在不同的磁盤上,和中心化存儲相比,必然會存在效率低下的問題,WD是如何解決效率問題的?

YG:

我來談談WD這方面的特點:關於WorldDatabase整套分佈式存儲系統兼容性的問題,它可以實現互聯網與區塊鏈網絡的兼容,其實分佈式存儲的技術在效率問題上是比中心化存儲的效率要高的,重點是商用級的交付質量的問題,這也是技術突破的難點,WD在這方面目前的技術實現跑在了前面,可參考技術白皮書裡面WD的專利技術Encrypted View,當然要實現大規模的應用整個行業還都需要不斷的進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01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7 16:48
下一篇 2021-07-07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