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礦業大洗牌,中美冰火兩重天,在中國無立足之地?

比特幣礦業大洗牌,中美冰火兩重天,在中國無立足之地?

比特幣礦業大洗牌,中美冰火兩重天,在中國無立足之地?

眾所周知,比特幣挖礦的過程即是計算數學難題的過程,而該過程需要運行專門的硬件並消耗大量的能源,礦工數量越多、記賬競爭越激烈,能耗與碳排放也就越高。

比特幣礦業大洗牌,中美冰火兩重天,在中國無立足之地?

正因為如此,比特幣挖礦由於造成大量能耗長期受到外界的大量批評,被認為在浪費能源的同時,對氣候變化造成較大負面影響。而隨着碳中和戰略在全球具有越來越高的地位,這些批評也愈發猛烈。

國內政策:嚴厲打擊

中國多地政府一改過去對比特幣礦場的曖昧態度,接連發文要求關停比特幣礦場,最早是內蒙古在今年2月公布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此後新疆、青海、雲南等地都發文明確關停比特幣礦場。

比特幣礦業大洗牌,中美冰火兩重天,在中國無立足之地?

2021年6月18日四川省有關部門正式下發通知,要求發電企業自查自糾,立即停止向虛擬貨幣“挖礦”項目供電,不折不扣落實國家清理要求。

在中央層面發出“打擊比特幣挖礦”要求之後,新疆、內蒙古、青海、雲南、四川這幾個主要比特幣礦業分佈地出台監管政策清理比特幣挖礦。

可以預見,在各地政府的打擊下,中國的比特幣礦場與礦工數量將持續縮水,其算力在全球的佔比也將持續下跌。在很多中國礦工看來,中國正在繼失去比特幣定價權之後,再一次失去比特幣算力主導權。

這意味着,大規模的比特幣挖礦基本將在中國無立足之地,比特幣挖礦在中國冰封。

而美國有些州正在大規模歡迎比特幣礦業。

美國政策:部分州歡迎礦工

美國在比特幣礦業方面沒有統一政策,各州之間存在競爭,所以總有一些對加密挖礦友好的州成為比特幣礦業熱門候選地。比如德克薩斯州、懷俄明州、佛羅里達州。

比特幣礦業大洗牌,中美冰火兩重天,在中國無立足之地?

能源大州德克薩斯州具有廉價的能源,是很多比特幣礦場的主要候選地,比如Whinestone礦場,是北美最大的比特幣礦場。

早在2019年1月19日,懷俄明州就推出一項法案,將加密資產分為三類:數字消費資產、數字證券和虛擬貨幣。這三類中資產中任何一類都被定義為無形個人財產。

邁阿密本月上旬剛舉辦全球最大的比特幣大會,其市長表示,邁阿密的大門向中國的礦工敞開,願提供廉價核能來支持挖礦行為。距離邁阿密市政廳不到一小時車程就是特基角核電廠,邁阿密有着相對便宜的核電供應。此外還在考慮其他激勵措施,如專門用於加密採礦的企業園區。

隨着中國對比特幣礦場的進一步打擊,以及礦工出海運動的興起,中國的比特幣算力份額勢必還會進一步減少,在這個過程中,部分中國比特幣礦工的利益被犧牲,但整個比特幣網絡的敘事完整性乃至基本面可能會從中受益。

如今來看,比特幣礦業接下來很可能會進入較長時間的陣痛期,輿論壓力與監管壓力都將持續存在,但對於主流社會而言,比特幣礦業在經歷這些調整后可以基本彌補過去存在的不足,甚至可以為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被更多人接受掃除一些障礙。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07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20 16:22
下一篇 2021-06-20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