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行業驚現“古巴導彈危機”,Polygon鎖倉第二的項目一夜歸零

6月17日,一個被稱為Iron Finance的部分抵押品穩定幣項目牽動着無數人的注意力。在昨天,這個項目憑藉24億美元的TVL登上Polygon鎖倉榜第二位,超過SushiSwap,直逼Aave,風光無限。其治理代幣TITAN在近兩周更是以超過46倍的漲幅驚艷全場。

然而,一夜之間,Iron Finance從天堂墜落地獄。

“古巴導彈危機

6月17日早上7點20分,一位推特用戶發布一則推文,正文內容是“The Cuban Missile Crisis”(古巴導彈危機),配圖則是一副TITAN的價格K線圖,可以明顯看到TITAN的價格從60多美元高位急速跌至不足1美元,K線圖上配了一枚導彈造型,預示跌勢看不到盡頭。

DeFi行業驚現“古巴導彈危機”,Polygon鎖倉第二的項目一夜歸零
DeFi行業驚現“古巴導彈危機”,Polygon鎖倉第二的項目一夜歸零

有用戶將此次事件稱為DeFi行業的“古巴導彈危機”,達拉斯小牛隊老闆、億萬富翁MarkCuban也因此遭受損失。

DeFi行業驚現“古巴導彈危機”,Polygon鎖倉第二的項目一夜歸零

Iron Finance於今年3月部署在幣安智能鏈上,反響一般。5月18日,Iron Finance擴展到Polygon。此後,Iron Finance的TVL呈指數級增長,從5月20日的3000萬美元增長到5月26日的1.07億美元,昨天更是達到24.14億美元。當時,巴比特發文指出,“Iron Finance代幣TITAN發行量為10億,近兩周價格從1.33美元漲至64美元,漲幅超過46倍。按照目前的價格計算,TITAN總市值640億美元。結合當前加密貨幣市場行情,這個估值是嚴重高估的,請投資人注意風險。”

沒想到一語成讖。

截至今日8點,Iron Finance有2.13億美元的USDC作為抵押品,官方公告說需等待12小時(大約是北京時間6月18日凌晨1點)的時間鎖才可供用戶再次贖回USDC。另外,IRON Finance提醒社區從所有池中提取流動性,將儘快發布事後分析報告。目前,IRON Finance總鎖倉額只有2.59億美元,較昨日高點減少約90%。

巨鯨砸盤、瘋狂套利造成死亡循環?

TITAN代幣為何一夜歸零?目前項目方還沒有給出明確解釋。只是籠統地說是遭到了用戶擠兌。如果這樣的話,Iron Finance也由此成為DeFi領域第一個因“擠兌”而崩盤的項目。

DeFi行業驚現“古巴導彈危機”,Polygon鎖倉第二的項目一夜歸零
DeFi行業驚現“古巴導彈危機”,Polygon鎖倉第二的項目一夜歸零

社區流出的一副匿名作者的截圖解釋了此次事件原因(未經考證):

TITAN在昨天暴漲到60-65美元被嚴重高估了。當價格回落到60美元的時候,有巨鯨拋售了20萬TITAN被拋售,很多不明真相的散戶跟風賣出。

隨後,TITAN價格急劇下降,導致和美元價格1:1錨定的IRON代幣開始脫鉤。在這期間,用戶可以花費0.9美元、0.75美元乃至0.25美元就可以購買TITAN。

由於Iron Finance是部分抵押品穩定幣,用戶可以抵押USDC和TITAN鑄造IRON。IRON也可以反向被兌換成USDC和TITAN。當TITAN價格急劇波動的時候,就存在一個套利機會。

巨鯨開始瘋狂套利,大量TITAN被鑄造出來后拋向市場。

有多瘋狂?

根據Iron Finance文檔介紹,TITAN總量設計是10億,其中70%(7億)在3年內以各種形式發行(分配)給流動性農民和代幣抵押用戶。30%(3億)給Iron Finance團隊。截至發稿,TITAN發行量超過有27.8萬億。這麼多數量足足比官方設計總量多出了近2萬倍!

天量的代幣拋售不斷壓低TITAN的價格,進而造成IRON價格與美元脫鉤。同時,只要IRON價格無法重新上水(與美元價格1:1錨定),TITAN的價格就會無限下跌。Iron Finance陷入死亡循環。

DeFi行業驚現“古巴導彈危機”,Polygon鎖倉第二的項目一夜歸零

算法穩定幣是偽命題?

儘管Iron Finance是採用部分抵押品的穩定幣,但仍舊被歸類為算法穩定幣。縱觀此前業界出現的眾多穩定幣,除了初代算穩AMPL,後來者似乎都如煙花綻放,轉瞬即逝。即便眾多資本和大V加持的FEI Protocol ,如今也沒了聲音。

這是不是說,算穩就是偽命題?

對此,DeFi大佬、知識星球“本末社區”創始人超級君的看法是肯定的。

他認為,對於算穩,正向螺旋的時候,誰都可以賺錢。負向螺旋的時候,又無人倖免。因此,算穩目前仍然是跑得快的遊戲,一旦出現拐點,立馬走人,不要抱任何幻想。

另一位DeFi博主“分佈式金融DeFi”表示,目前,市場對於算穩的共識還沒有到來,基於算法的穩定幣迄今沒有成功的。如果進入熊市,算穩更加難成功。他認為,非錨定美元的穩定幣比如rai可能機會多一些。

Polygon走向下坡路?

除了關於算穩的討論,此次事件也引發業界對於Polygon與BSC生態下一階段發展的討論。

前段時間,由於BSC鏈上黑客頻發,資金流向Polygon。Polygon 網絡的日交易總量不斷創新高,在6月6日達到 740 萬筆,超過了同期以太坊和幣安智能鏈BSC的日交易總量。

因此,“Polygon將超越BSC”的輿論開始泛起。

此次事件的爆發,我們或許不需要重新審視此論點。

超級君的判斷是,Polygon生態高峰已過,接下來將進入下坡路,BSC有望迎來第二春。具體理由是:

1)Polygon靠補貼拉來了Aave、Sushiswap等項目,這些項目對推動Polygon的TVL起到聚到幫助。隨着補貼期即將到期,投機資金將會退出尋找下一個機會。

2)Iron Fiance 的瘋狂下跌已經讓很多資金退出Polygon生態。

3)Iron Fiance的瘋狂導致Polygon擁堵,手續費甚至飆升到150Gwei,比平時提高了50倍。Polygon的初心是降低用戶手續費,如今初心難續。

綜上,大量資金出走Polygon或許已成趨勢,BSC生態也許能接住這部分資金,迎來第二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9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7 18:19
下一篇 2021-06-17 1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