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暴雪遊戲國服正式停止運營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每日經濟新聞 (ID:nbdnews),作者:溫夢華,編輯:程鵬、魏官紅、杜波,原文標題:《暴雪國服今晚正式停止服務!網易:感謝相伴14年,將公布退款安排》,頭圖來自:視覺中國

“分手”兩個多月後,暴雪與網易(HK09999,股價141港元,市值4630億港元)的“交鋒”終於畫上了句號。

1月23日下午,網易發布了《網易致暴雪國服玩家的告別信:感謝相伴14年》,正式宣告了其代理的暴雪遊戲國服進入停服倒計時。

告別信指出,2023年1月24日0時,暴雪將關閉戰網登錄以及所有遊戲服務器,同時關閉客戶端下載。“相伴14年,說再見很難。我們將於停服后公布暴雪遊戲產品的退款工作安排,請各位玩家關注‘暴雪遊戲服務中心’公眾號。”

網易寫道:我們始終堅信,相逢的人總能再相逢。衷心期待所有暴雪玩家重返國服的那一天。

“我玩《魔獸世界》好多年了,雖然最近沒怎麼玩了,但聽到這個事最開始還挺惋惜,不過隨着玩得越來越少,也還好。”一位資深玩家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對於很多老魔獸玩家來說,多多少少會感到有些生氣和遺憾。

截至發稿,每經記者聯繫暴雪方面,對方表示“暫無官方回應”。

網易暴雪遊戲國服正式停止運營

圖片來源:網易


一、“電子骨灰盒”引玩家爭議?


“再見,艾澤拉斯”;“再見青春”;“一聲嘆息”;“竟難忘”……在告別信的評論區,玩家們紛紛留言。

每經記者注意到,為了妥善封存玩家的遊戲數據、物品裝備等,暴雪推出《魔獸世界》遊戲進度存檔功能。對於這一功能,網易方面稱為暴雪單方面提出並開發上線,未經網易方面測試、使用,可能存在未知安全隱患。

而對於該功能的安全性,暴雪在官方微博上表示:“安全,數以萬計的玩家已經成功使用本功能保存了他們的賬號進度。我們向《魔獸世界》客戶端添加新功能均會經過標準測試。”

不少網友吐槽這是“電子骨灰盒”。對於存檔,不同的玩家也有不同的選擇。

有玩家按照暴雪發布的存檔步驟操作后,遇到了問題:“一直顯示下載錯誤,文件夾里也沒有A開頭的那個文件咋辦?”

也有玩家表示:“有什麼意義?十幾年的賬號、十幾年的青春,最後就是一個文件夾。”“我是不會下載‘骨灰盒’的,國服關了,也就結束,反正也玩了十幾年了,沒有了以前的熱情了。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魔獸不是唯一,拜拜。”

去年11月,網易和暴雪長達14年的合作猝然生變,引發玩家和市場強烈關注。彼時,不少行業人士告訴每經記者:“非常意外”。

當時,暴雪發布聲明稱,由於同網易的現有授權協議將在2023年1月23日到期,將暫停在中國大陸的大部分暴雪遊戲服務。雙方尚未就符合暴雪運營原則和對玩家及員工承諾的協議續簽達成協議。

隨後,網易回應稱,經過長時間的談判,其仍然無法就一些合作的關鍵性條款與動視暴雪達成一致。非常遺憾動視暴雪先行宣布了停止合作,其將不得不接受此決定。

二、曾欲順延服務六個月

幾天前(1月17日),暴雪和網易再次“交鋒”。

當天,暴雪中國官網微博發布相關說明稱,其再次與網易接觸並尋求協助,以探討將現有的基於網易於2019年已同意既定條款的協議,合作順延六個月,但網易方面未接受。

幾個小時后,網易就暴雪中國公告引發的“網易拒絕暴雪順延服務六個月”、“網易想要IP控制權”等爭議,發布闢謠說明予以澄清。網易稱,獲悉同期暴雪與其他公司的談判全部是基於三年的合同期,考慮到合作的不對等、不公平和其他附帶條件,因此雙方最終未能就順延服務達成一致。並認為暴雪“過分的自信中並未考慮這種予取予求、騎驢找馬、離婚不離身的行為,將玩家和網易置於何地。”

網易2021年財報顯示,網易提供多款獲得第三方開發商授權的手游和端游(包括暴雪和微軟),它們分別佔2019年、2020年、2021年凈收入總額的7.5%、9.1%、9.5%。其中,網易代理遊戲的凈收入由2019年的44.57億元增加50.8%至2020年67.23億元,主要由於暴雪授權的《魔獸世界》及若干代理遊戲所致。

如今,隨着網易告別信的發布,雙方的“分手”或將塵埃落定。而暴雪在中國的下一個代理商將會是誰,勢必成為多方關注的焦點。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每日經濟新聞 (ID:nbdnews),作者:溫夢華,編輯:程鵬、魏官紅、杜波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新浪  虎嗅  快科技  IT 之家

事件追蹤

  • 2023-01-23  網易暴雪遊戲國服正式停止運營
  • 2023-01-23  網易發布致暴雪國服玩家的告別信
  • 2023-01-18  網易連夜開賣暴雪綠茶
  • 2023-01-17  暴雪中國:與網易探討順延六個月現有遊戲服務協議遭拒絕
  • 2023-01-13  谷歌和英偉達對微軟收購動視暴雪提出質疑
(0)
上一篇 2023-01-24 05:52
下一篇 2023-01-24 1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