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人從眾”又回來了,記者直擊深圳北站返鄉客流高峰,鐵路上市公司業務復蘇被看好

訪問原網址

作為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首個春運,火車站再現人潮湧動。1月18日,深圳北站迎來2023年春運返鄉客流高峰。《證券日報》記者直擊現場盛況,記錄濃濃的春運氛圍。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春運,特別激動,希望能夠馬上回家,過一個好年。”大四學生萬同學告訴記者。

根據交通運輸部初步分析研判,2023年各地春運期間客流總量約為20.95億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99.5%,恢復到2019年同期29.8億人次的70.3%。

深圳北站接連刷新客流紀錄

1月18日下午,《證券日報》記者來到深圳北站。進站口浩浩蕩蕩的返鄉客流有序朝入口流動。

在進站處,深圳市龍崗區民治街道義工手舉“請佩戴好口罩”等提示牌,為旅客提供志願者服務。

市民趙女士牽着孩子一起跟着客流進站,她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多出行的人了,去年響應號召全家都在深圳就地過年,今年春節是第一次帶小孩回老家。”

候車室內,人聲鼎沸。坐二樓餐飲區就餐的陳女士表示,“高鐵票太緊俏了,搶了很多天都沒買到,已經準備搭朋友的順風車回去,結果今天意外候補到一張晚上的高鐵票。真是驚喜,3個半小時就能到長沙。”

一對中年夫婦,各背着一個旅行包、推着兩個大箱子,一路小步快跑,衝到檢票口。“還好趕上了”,他倆喘着氣搶在停止檢票前通過檢票口。

也有旅客鬧中取靜,李先生拿出一本書在候車區翻看。他表示,“提前了3個小時來車站,結果發現車站雖然旅客眾多,但是進站十分順暢有序,還剩下充裕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廣深港高鐵深圳北站和福田站至香港西九龍段也於近日恢復運營,候車的人群中還有去中國香港探親和旅行的旅客。

春運“人從眾”又回來了,記者直擊深圳北站返鄉客流高峰,鐵路上市公司業務復蘇被看好

據深圳北站值班站長介紹,深圳北站1月14日、15日旅客發送量持續在26.5萬人次以上高位運行,已經連續兩天打破該站建成運營以來的最高紀錄。1月18日該站迎來2023年春運返鄉客流最高峰。

鐵路上市公司業務復蘇被看好

為迎接客流高峰,鐵路部門做足了運力安排的準備工作。公開報道顯示,節前全國鐵路高峰日最高可開行旅客列車6077對,節后高峰日最高可安排開行旅客列車6107對,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運增長11%。

據廣鐵集團客運部介紹,1月18日迎來節前發送客流最高峰。廣鐵集團進一步挖潛掘能,增強運力,主要是去往湖南、湖北、四川、貴陽、重慶、潮汕、湛江等地區。

深圳北站一位工作人員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為了方便旅客,我們的售票廳窗口通宵運營,24小時售票,提供車票售、改、簽服務。”據了解,深圳鐵路部門通過開行夜間高鐵臨客、外來務工人員返鄉專列等方式持續加大運力投入。同時,不斷優化加開列車的時間分佈,助力旅客實現“錯峰出行”。

鐵路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業績在疫情影響下整體承壓。Wind數據顯示,A股4家鐵路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歸母凈利潤合計同比下滑35.51%。不過,行業前景被業界看好。

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着防疫新政后的客流持續恢復,加上春運引發的物流與客流的快速上升,鐵路上市公司迎來市場需求的快速增長,再加上2023年各方努力拚經濟和保增長,鐵路上市公司的發展前景持續向好是可以肯定的。”

銀河證券研報表示,防疫政策優化推動鐵路運輸復蘇,2023年鐵路工作目標是完成旅客發送量26.9億人次,同比增長67.6%。

上市公司廣深鐵路董秘唐向東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着客流的恢復,公司業務有望逐步回升。未來,隨着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一系列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的陸續建成並投入運營,公司在整個路網中會得到更好的發展空間。”

柏文喜表示,“中央和地方層面紛紛出台政策,從多方面支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在此背景下,鐵路上市公司無論是從投資建設領域,還是從運營層面和技術服務方面而言,都賦予了未來以較大的發展空間和市場想象力。”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證券日報之聲”(ID:securitiesdaily),作者:李昱丞 丁蓉,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界面  36Kr

相關事件

  • 春運“人從眾”又回來了,記者直擊深圳北站返鄉客流高峰,鐵路上市公司業務復蘇被看好  2023-01-20
  • 官方預測今年春運客總量將突破20億人次  2023-01-08
  • 今年春運客流總量預計約為20.95億人次,同比增長99.5%  2023-01-06
  • 全國鐵路迎返程客流高峰:預計今日發送旅客615萬人次  2020-05-05
  • 電子客票基本覆蓋全國高鐵、城際鐵路  2020-01-09
(0)
上一篇 2023-01-20 11:00
下一篇 2023-01-20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