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牛氫能」完成5000萬元Pre-A輪融資,南湖氫能產業基金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丨彭蘇平

編輯丨蘇建勛

36氪獲悉,近日,羚牛新能源科技(上海 )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羚牛氫能”)完成5000萬元人民幣Pre-A輪融資,由南湖氫能產業基金領投。本輪融資將用於支持項目運營。

羚牛氫能成立於2021年,是一家新興的氫能物流科技企業,通過聚合國內的氫能產業鏈資源,推廣應用氫燃料電池汽車。2021年10月,羚牛氫能獲得天使輪融資,由水木易德下屬氫能產業基金水木氫源領投。

“雙碳”、歐洲碳關稅等政策,讓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關注低碳排放的物流解決方案,氫能源汽車成為選擇之一。不過,當前氫能汽尚處於發展早期,產品、技術、配套等均未成熟,對於有意願嘗試的企業來說,切換生產工具既存在認知壁壘,也暗含經營風險。

羚牛氫能正是看到了其中機遇。據羚牛氫能CEO蒲紅霞介紹,公司主要聚焦於城市冷鏈、快遞快運、港口碼頭運輸等場景,為品牌企業、高端物流等客戶提供氫能用車+能源的解決方案,從應用場景正向定義氫燃料電池的商用物流車型,並配套加氫站和氫氣的供應,為客戶提供無憂的綜合服務。

截至2022年12月,羚牛氫能已經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多地布局,投放氫能車近300輛,車輛累計行駛總里程數已超過240萬公里。按照計劃,公司到2026年將在全國推廣至少1000輛氫燃料電池卡車,並啟動上市。

本輪融資就將用於羚牛氫能與浙江海港集團共同打造的“東方氫港”中最重要的場景—-全球首個綠色集裝箱運輸港口。該項目是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範運營項目,從測試到分批投放,前後已運行18個月,共完成50輛燃料電池重卡和一座管道輸氫的加氫站配套。

蒲紅霞告訴36氪,做氫能汽的運營服務,需要對氫能源、物流場景、整車配置都非常專業,比如要根據客戶的使用場景匹配合適的車型,還要篩選燃料電池、系統、底盤等核心零部件,讓整車的性能和穩定性達到運營要求。

比如,上述項目中的氫燃料電池重卡整車,搭載的是110KW燃料電池系統和碳纖維儲氫瓶系統,續航400km,可在低溫狀態下啟動,能提供港口集裝箱作業所需配置,氫氣能耗也從行業平均的13KG/百公里,降低到了7.91KG/百公里,較同期柴油能耗節省近20%的能耗成本。

核心零部件的品質至關重要,這是氫能車運營效率的重要影響因素,曾有業內人士告訴36氪,當前氫能車實際推廣中遇到的關鍵障礙之一就是,車的性能不夠好,容易趴窩。蒲紅霞介紹,羚牛氫能吸納了大量來自氫能源研發、製造行業的員工,同時還對上游的合作方建立了一套綜合評分系統,對上游零部件有系統化的考核指標。此外,羚牛也在搭建一套車輛運營管理的數字化系統,“過兩年後,你(指客戶)不用培養團隊,不用找運營商,也能通過這個系統判斷這款車能不能用,用了會有什麼風險。”

新能源物流車運營,面臨著輕資產還是重資產兩種模式的選擇,重資產模式是自購車輛,往往能快速做大規模,但對運營效率會提出更高要求。蒲紅霞告訴36氪,羚牛氫能的模式相對偏輕,當前階段大約只有七成車輛是自有的。這是因為,在公司側重的中重型車輛業務中,不同車型、不同場景需要不同的運輸資質,在管理上很難聚焦,因此羚牛的定位更偏向於解決方案供應商,“我們的核心能力不是為客戶去承擔資產。”

除了車型本身仍需要迭代更新之外,氫能源汽車推廣落地的另一阻力是能源補給。因此,羚牛氫能也布局了加氫站,在客戶使用場地就近範圍內、視條件建設加氫站,與制氫廠直接合作,鋪設管道,讓客戶可以較低的成本用到氫氣。蒲紅霞稱,目前他們給到客戶的氫氣價格最低可以達到35元/kg。按照計劃,到2025年羚牛氫能將參與或投建20座加氫站。

為了實現加氫站更安全的管理和更經濟的落地,羚牛氫能自主研發了智能資產數字化管理平台,通過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將氫能車輛和能源配置高效結合,並引導加氫站選址規劃和AI仿真模型搭建。

蒲紅霞認為,做氫能源汽車的運營服務,核心壁壘主要有兩個,一是資金,二是團隊。“早期業務的體量肯定是不足以養活整個團隊,但是扛過這一兩年後,能否成為行業的領軍企業,取決於能否建立一支很強大的隊伍。”蒲紅霞說,羚牛氫能將持續圍繞“雙碳”戰略目標,積極推動綠色物流高質量發展,紮實開展燃料電池示範運營工作,積累更多寶貴經驗和有效數據,助力氫能產業健康、持久、快速、經濟地發展。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羚牛氫能」完成5000萬元Pre-A輪融資,南湖氫能產業基金領投  2023-01-19
  • 新研氫能獲超億元A輪融資  2022-06-21
  • 驥翀氫能完成數億A輪融資,河南戰新領投  2022-01-17
  • 上海: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逐步進入市場應用  2021-07-22
  • 氫燃料電池電堆團隊“驥翀氫能”獲Pre-A輪融資  2020-11-18
(0)
上一篇 2023-01-19 11:27
下一篇 2023-01-19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