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公布,2022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120萬億元

訪問原網址

1月17日,國新辦舉行2022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就GDP、消費、就業等給予解答和展望。

經濟總量達121萬億元 穩居世界第二位

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表示,2022年,國民經濟頂住壓力持續發展,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人民生活持續改善,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經濟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21020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3.0%。

康義表示,2022年,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20萬億元,達到121萬億元,這是繼2020年、2021年連續突破100萬億元、110萬億元之後,又躍上新的台階。按年均匯率計算,120萬億元摺合美元約18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從人均水平來看,2022年我國人均GDP達到了85698元,比上年實際增長3%。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2741美元,連續兩年保持在1.2萬美元以上。

康義認為,經濟總量和人均水平持續提高,意味着我國的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國際影響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意味着我國發展基礎更牢、發展質量更優、發展動力更為充沛,意味着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且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2023年中國經濟一定會整體好轉

展望2023年,康義表示,隨着疫情防控轉入新階段,各項政策不斷落實落細,生產生活秩序有望加快恢復,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將不斷積聚增強。2023年中國經濟目標是會整體好轉的。

第一,長期積累的物質基礎雄厚。

第二,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明顯。

第三,新動能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

第四,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紅利持續釋放。

第五,宏觀調控經驗豐富。特別是當前物價總體處在穩定的、可控的狀態,為我們多方面儲備使用相關宏觀調控政策工具留有比較好的空間。

康義表示,2023年中國經濟一定會整體好轉。生活秩序恢復,都將給2023年的經濟增長創造更好的條件。

消費市場有望逐步恢復

針對擴大消費,康義表示,2023年,對中國的消費市場,我們充滿信心。隨着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和線下消費場景加快拓展,消費市場有望逐步恢復。有幾個有利的條件:

一是我國居民消費潛力巨大。14多億人口,本身就有一個巨大的消費需求。同時,消費結構升級總體趨勢沒有改變。

二是線下消費和服務消費正在逐步恢復。隨着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消費場景限制將大幅減少,為服務消費、線下消費的恢復創造了條件。

三是新消費熱點在不斷湧現。“互聯網+”“數字+”這些消費新模式快速發展,綠色消費、健康消費、文化消費比較活躍。

四是就業穩、收入增有利於拉動消費。經濟好轉,就業會相應改善,居民收入也會相應提高,這將有效帶動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

康義表示,從今年的情況看,國家已經出台了進一步擴大國內需求的中長期政策,各地區各部門還會在擴大消費穩定國內需求、帶動經濟恢復上發揮更多的作用。總的來看,相信今年的消費恢復會有較好的勢頭,將會帶動整體經濟的運行好轉。

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超過1150多萬人

針對就業,康義表示,總的來看,2022年我國就業保持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比上年有所上升,主要還是受國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的影響。從下階段看,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超過1150多萬人,就業總量的壓力仍然存在,結構性的矛盾仍然突出,但是隨着經濟的好轉,就業需求的擴大,崗位會相應增加,2023年我國就業形勢有望總體改善。

一是隨着疫情防控優化措施逐步落實,生產生活秩序逐步回歸常態,企業生產經營也將逐步改善,將帶動用工需求逐步恢復擴大。

二是交通物流、居民出行增加,將帶動住宿、餐飲、旅遊等服務業恢復。服務業就業容量大,接觸性聚集性服務業恢復改善,有利於吸納更多就業。

三是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深入實施減負穩崗擴就業的措施,加大對重點群體,包括大學畢業生就業的幫扶,也將為就業穩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是新動能的快速發展也將持續創造更多新的工作崗位,將成為擴大就業、提升就業質量的重要推力。

投資有望保持繼續增長

針對投資,康義表示,2022年投資規模繼續擴大,達到57.2萬億元。今年預計固定資產投資還會有望繼續增長,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第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投資潛力巨大。

第二,補短板、強弱項,投資空間非常廣。

第三,創新發展投資動力比較充足。

第四,基礎設施投資帶動進一步增強。

康義表示,總的來講,我國投資發展有潛力、有空間、有動力,投資有望保持繼續增長。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證券日報之聲”(ID:securitiesdaily),作者:證券日報網,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澎湃新聞  新浪  36Kr

相關事件

  • 剛剛公布,2022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120萬億元  2023-01-17
  • 國家醫保局:未就業和靈活就業婦女生育費用可通過基本醫保按規定報銷  2022-08-17
  • 國家統計局:7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4%,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2022-08-15
  • 國家統計局:青年人就業壓力大的問題仍較突出,必須抓好穩就業工作  2022-07-15
  • 國常會:要求多措並舉擴消費,確定支持綠色智能家電消費的措施  2022-07-13
(0)
上一篇 2023-01-17 18:24
下一篇 2023-01-17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