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宣布降價:最高降幅3.6萬

訪問原網址

特斯拉降價帶動下,部分國產新能源品牌選擇跟進,最新的一家是小鵬汽車

1月17日,小鵬汽車宣布自當日14:00起,啟動G3i、P5和P7的新年新價格體系,三款車型的起售價分別為14.89萬、15.69萬和20.99萬,最大降幅達3.6萬元。同時小鵬汽車表示,在公告發布前一年內訂購了G3i/P5/P7的首任車主,也將同步予以新春回饋,包含整車質保和車輛保養等。

此前1月13日,AITO問界多款車型進行了調價,成為特斯拉降價后第一個跟進的國產汽車品牌。其中,問界M5 EV起售價調至25.98萬元,降幅2.88萬元至3萬元不等;問界M7下降3萬元至28.98萬元起售。問界此次降價也針對已提車的老車主出台了“感恩回饋”的活動,共計提供了總價值3.3至3.5萬的相關權益,包括整車延保和積分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家公司2022年都未完成銷量目標。2022年,小鵬汽車累計交付120757輛,交付量不及哪吒、理想和蔚來,而且年度銷量目標的完成率僅為48.30%。AITO問界系列累計交付超過7.5萬輛,也未能完成8萬輛的既定目標。

1月6日,特斯拉中國打響開年降價第一槍,大幅下調部分產品售價,Model 3和Model Y兩款車型的起售價分別降至22.99萬元和25.99萬元,降幅最高達4.8萬元,創下特斯拉國內價格新低。

降價帶來的效果立竿見影,界面新聞通過北京、上海兩地多家特斯拉展廳了解到的一線銷售情況顯示,特斯拉各門店在降價后普遍迎來銷量增長,多地都出現了現車被搶空的情況。

此後,特斯拉更是把價格戰打向了全球,在包括韓國、日本、澳大利亞等亞太地區,德國、英國、法國等歐洲市場以及美國本土都不同程度下調了部分車型價格。

特斯拉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曾解釋特斯拉降價時稱,特斯拉價格調整的背後,涵蓋了無數工程創新,包括不限於整車集成設計等,堅持以成本定價。

特斯拉2022在全球共計交付131萬輛車,雖然同比增長40%,但沒有實現50%的增長目標,交付量未達標。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在手訂單正在迅速減少,據Troy Teslike統計數據,截至2022年12月8日,特斯拉的全球訂單積壓量已降至16.3萬,這一數字曾在7月份接近50萬。分析認為,銷量不及預期、訂單急劇減少直接促使了特斯拉通過降價換銷量。

但更為重要的是,特斯拉超強的盈利能力為其降價提供了充足的空間和底氣。2022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平均每輛車的凈利潤為9570美元,接近1萬美元的單車利潤大約是豐田汽車的8倍。

不過對於國內大多數還未實現盈利的新能源汽車製造商來說,選擇跟進特斯拉進行降價無異於會讓公司的財務表現雪上加霜。2022年前三季度,小鵬汽車累計實現營收217.5億元,累計虧損67.78億元。同期,AITO問界母公司賽力斯的營收為231.23億元,凈虧損26.75億元。

對於降價之後如何保證利潤的問題,賽力斯方面曾回應表示:“目前來看,公司還沒法精確的測算降價對整體利潤率的影響,應從量和價兩方面考慮。但可以肯定的是,降價肯定會對單車毛利率造成影響,只是整體能不能對沖還是要看整體市場表現,單看單車毛利率情況無法看到宏觀的整體市場格局。”

雖然特斯拉和部分國產新能源品牌接連進行了降價,但在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出和原材料成本依然高企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更多的新能源汽車公司選擇了通過漲價來轉移部分成本,比亞迪、廣汽埃安、長安深藍等多個新能源品牌在開年後先後提價,就連發展勢頭不佳的威馬汽車也在1月16日發布漲價信息,調整后旗下車型綜合補貼后售價將上漲1.5萬至2.5萬元不等。

對於新能源汽車公司來說,是通過漲價緩解成本壓力,還是降價搶市場規模,成為擺在現實面前的一道選擇題。

媒體報道

      36Kr  和訊汽車  TechWeb  品玩  界面  IT 之家  界面  快科技  鳳凰科技  網易科技  界面  新浪科技  鳳凰科技  快科技  新浪  數字尾巴  新浪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3-01-17  小鵬汽車宣布降價:最高降幅3.6萬
  • 2023-01-12  小鵬汽車回應王鳳英擔任CEO傳聞:歡迎各界優秀人才加入
  • 2023-01-08  小鵬宣布免費再增109座免費充電站 總計將超1900座
  • 2023-01-03  小鵬汽車:12月總交付1.13萬輛智能電動車,環比增長94%
  • 2023-01-01  小鵬汽車22年交付超12萬台,歷史累計交付突破25萬台
(0)
上一篇 2023-01-17 16:23
下一篇 2023-01-17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