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將長期成為外商的投資熱土

訪問原網址

1月16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知識產權相關工作情況。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為421.2萬件。其中,國內(不含港澳台)發明專利有效量為328萬件。我國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4件,這一數據較上一年提高1.9件,較“十三五”末提高3.1件。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鬍文輝介紹,我國是世界上首個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超300萬件的國家,其中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2.4萬件,同比增長24.2%,占發明專利有效量的比重超過四成。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發布的《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報告也顯示,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一。

數字領域技術創新日益活躍

從2022年我國知識產權工作來看,胡文輝稱,主要呈現五大特點:即有效發明專利實現量質齊升、國內企業創新活力不斷增強、數字領域技術創新日益活躍、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惠及更多中小微企業、國外在華知識產權數量穩步增長。

具體來看,在創新活力方面,截至2022年底,我國國內擁有有效發明專利的企業達35.5萬家,較上年增加5.7萬家,擁有有效發明專利232.4萬件,同比增長21.8%。其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51.2萬件,佔國內企業擁有總量的65.1%,較上年同期提高0.5個百分點。

而從企業高價值發明專利來看,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給出的一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我國國內企業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6.8萬件,同比增長28.7%,佔國內總量的73.1%,比國內有效發明專利中企業所佔比重高4.1個百分點,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不斷強化。其中,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有效發明專利達到95.2萬件,同比增長18.7%,所佔比重為71.9%,產業創新發展動能持續增強。

在數字經濟領域,按照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統計,截至2022年底,我國信息技術管理、計算機技術等數字技術領域有效發明專利增長最快,分別同比增長59.6%和28.8%。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發明專利授權量為32.5萬件,同比增長17.9%,專利儲備不斷增強。

另外,數據顯示,2022年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項目達2.8萬個。質押融資總額達4868.8億元。

“2022年全年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金額首次突破4000億元,連續三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惠及企業2.6萬家,其中70.5%為中小微企業,為其應對疫情衝擊和平穩健康發展帶來了‘真金白銀’。”胡文輝說。

除此之外,知識產權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作用也在持續顯現。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國外在華髮明專利有效量達86.1萬件,同比增長4.5%,涉及國外企業5.8萬家,較上年增加0.2萬家。國外在華有效註冊商標203萬件,同比增長5.9%。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表示,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效能,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我們相信,中國將長期成為外商的投資熱土,外資企業在中國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

專利密集型產業穩步壯大

《“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提出“培育專利密集型產業”的工作任務,預期到2025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

據葛樹介紹,從統計數據來看,近年來,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呈現成長性高、創新能力強的特徵,為實體經濟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是專利密集型產業穩步壯大,有力貢獻經濟增長。經統計核算,2021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突破14萬億元,為14.3萬億元,同比增長17.9%,繼2020年邁上12萬億元台階之後,再創新高。產業增加值占當年GDP的比重兩年累計提升0.82個百分點,達到12.44%。就業人員佔全社會就業人員的6.5%,在去年基礎上又提高了0.3個百分點,成為穩增長、穩就業的重要產業。

二是新興產業發展動能強勁,引領帶動作用突出。2021年,醫藥醫療產業增加值增速持續加快,同比增長40.9%,比上年提高30.8個百分點,增長最快;其後是信息通信技術製造業、環保產業,同比分別增長18.1%和17.5%。生命健康、數字經濟及“雙碳”目標等相關產業實現快速發展,有力支撐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三是研發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創新驅動特徵顯著。初步統計顯示,2021年專利密集型產業研發經費內部支出占營業收入比重達到2.3%,是非專利密集型產業的2.3倍;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達到981人,較上年增加53人,是非專利密集型產業的1.8倍,為培育壯大新動能提供了重要創新動力。

“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葛樹稱,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深入落實“十四五”規劃任務部署,採取更加有力的知識產權政策,繼續培育壯大專利密集型產業,推動知識產權與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更好支撐實體經濟創新發展。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證券日報之聲”(ID:securitiesdaily),作者:杜雨萌,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澎湃新聞  IT 之家  36Kr

相關事件

  • 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將長期成為外商的投資熱土  2023-01-16
  • 2020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數據公布:OPPO排名企業第二  2021-01-22
  • 全球無線通信網絡技術專利排行榜:華為、高通、OPPO位列前三  2020-11-19
  • 上半年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排名:華為OPPO京東方居前三  2020-07-09
  • 2019 年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華為第一,OPPO 第三  2020-01-14
(0)
上一篇 2023-01-16 18:27
下一篇 2023-01-16 2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