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一半導體”獲得正心谷等機構新一輪戰略融資

訪問原網址

image.png

近日,強一半導體(蘇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強一半導體”)獲得正心谷新一輪戰略融資。作為國內探針卡領域引領者,強一半導體發展迅速,之前的老股東包括哈勃、元禾璞華等,本輪融資由正心谷、聯和資本、復星、光谷產投、諾華資本、君海創芯等多家產投和頭部機構共同投資。在2022年低迷環境下更凸顯了業內對強一半導體的認可。

強一成立於2015年8月,主要從事研發、設計、製造和組裝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產品,包括MEMS,RF等高端探針卡產品。探針卡是半導體晶圓測試過程中需要使用的重要零部件,相當於ATE測試設備的“手”,作為一種高精密電子元件,主要應用在IC尚未封裝前,通過將探針卡上的探針與芯片上的焊墊或凸塊進行接觸,從而接收芯片訊號,篩選出不良產品。探針卡是IC製造中影響極大的高精密器件,也是確保芯片良品率和成本控制的重要環節。

image.png

據集微諮詢(JW Insights)統計,全球前五大探針卡企業掌握了70%左右的市場份額,其中FormFactor為全球第一大探針卡廠商,佔據全球約27%的市場份額,其次是Techno Probe、MJC等。行業預測未來幾年芯片的高端化,chiplet等技術會讓半導體測試市場更快速的發展,到2025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30億美元,國內達到35億人民幣左右。在市場分佈上,壁壘更高的MEMS探針卡佔比達60%左右。

強一半導體是全球少數同時掌握懸臂樑卡、垂直卡、MEMS探針卡、 RF薄膜探針卡研發能力的企業,也是大陸第一家擁有自主MEMS 探針卡研發能力、第一家擁有百級潔凈度探針卡生產用FAB車間的企業,其產品的探針密度已達到數萬針,精度能達到7um左右,在技術上佔據着市場的領先地位。公司通過獨立自主知識產權的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給全球半導體客戶提供測試解決方案,目前,強一在加強2D MEMS產品在SoC市場推廣的同時,還在積極研發3D MEMS探針卡和RF探針卡等產品,其中RF 探針卡已產生一定的收入,3D MEMS探針卡已交付頭部客戶驗證, 從而使其能力進一步擴展到RF芯片和高端存儲類芯片的CP測試上。

image.png 

本輪投資方正心谷投資人黃夏琦表示,CP測試用探針卡目前依然是海外廠商主導的市場,國內玩家市佔率不到5%,強一作為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實現自研MEMS探針卡和RF薄膜探針卡批量銷售的公司,面臨較大的進口替代空間。目前,強一產品在中國眾多頭部SoC、CPU、GPU芯片設計公司,晶圓製造廠,CP測試廠都已實現批量銷售。相信未來隨着國內芯片設計公司的高端化,對探針卡的需求增速將超越全球平均增速,且對國產供應商的態度將更加開放,疊加強一產品能力的不斷提升,企業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本輪投資方聯和資本投資人江良表示,強一的多款產品已實現國產替代,解決了國內高端探針卡“卡脖子”的問題。強一是探針卡賽道不可多得的稀缺標的,也是聯和資本在探針卡領域的關鍵布局。目前,強一團隊在加強產品市場推廣的同時,正加速研發3D MEMS探針卡產品,使其產品能滿足高端存儲類芯片的晶圓測試需求。聯和資本未來將充分發揮產業賦能作用,助力強一實現更大的突破。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強一半導體獲得正心谷等機構新一輪戰略融資  2023-01-16
  • 強一半導體完成數億元 D 輪融資   2022-06-09
  • 國內晶圓探針卡企業“強一半導體”獲得哈勃投資  2021-06-24
(0)
上一篇 2023-01-16 16:25
下一篇 2023-01-16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