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註兒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篩查與診療,「芙索特」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芙索特(上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芙索特)已完成數千萬Pre-A輪融資,由山藍資本領投,興富資本跟投。本輪資金將用於加速獲批產品的推廣與量產,開展學術建設,開發創新產品和拓展海外市場。

芙索特是一家專註研發和生產原創小型化、便攜式、無創醫療設備及相應智能軟件的醫療科技公司,目前已開發出面向B端的“脊柱三維數字化診斷與智能化治療系統”,以及面向C端的“小樹同學脊柱檢測儀”,以逐步解決脊柱側彎篩查領域中目前無法精準篩查、在無輻射的情況下無法獲得Cobbs角等脊柱形態診斷數據,檢測費用過高、傳統檢測方法易對兒童及青少年產生輻射傷害、不利於疾病隨訪等行業痛點。 

脊柱側彎是一種常見的亞健康狀況,雖然它不容易被自我察覺,但脊柱側彎所導致的高低肩、長短腿,甚至顳下頜關節紊亂等問題卻困擾着許多人。脊柱側彎好發於5-18歲之間,近十年來中國兒童青少年脊柱側彎發病率在持續上升,目前已超過5%。

但由於脊柱側彎的發病存在一定隱蔽性,很多家長沒有對孩子進行及時的的干預及治療,導致脊柱側彎角度逐漸加重,軀幹、胸廓出現變形。更有病重者出現脊髓和脊神經損傷、呼吸系統及心臟功能障礙,嚴重影響青少年的身體健康和日常生活。如今,脊柱側彎已成為繼肥胖症、近視之後,影響我國兒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殺手”。

對此,“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已成為了兒童青少年脊柱側彎防控的共識。2021年8月2日,教育部等五部門發布《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指出要健全疾病預防體系,預防和控制學生近視、肥胖、脊柱彎曲異常等發生和發展;此外,《中小學生健康體檢管理辦法》修訂后,也將脊柱健康檢查納入中小學生體檢項目。

據芙索特創始人何丹介紹,目前在醫學上有一套嚴格的評估標準來確診脊柱側彎,即應用 Cobb’s 法測量站立位脊柱后��方(posterior-anterior, PA)X 射線片中的脊柱側向彎曲角度,Cobb 角大於 10° 稱為脊柱側彎,目前醫院常用X光射線檢測脊柱側彎

她指出,這種方式雖然檢測速度快、工作量較少,但其輻射面積較大,容易對青少年的血液系統和生殖系統等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同時也因為不便攜性和輻射問題,這種方法也不適合對青少年脊柱側彎情況進行長期隨訪觀察,進而耽誤患者及時矯正治療進程。

專註兒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篩查與診療,「芙索特」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兒童青少年脊柱彎曲異常防控技術指南》2021

而在篩查場景上,目前市場上常用的方法是先使用前屈測試儀對脊柱彎曲程度進行初步判斷後,再藉助脊柱側彎測量儀進一步評估側彎程度。脊柱側彎測量儀類似於木工用的水平儀,可以獲得脊柱旋轉的具體數值。具體測試過程為,保持前屈試驗姿勢,使用軀幹旋轉測量儀分別測量受檢者脊柱各段旋轉程度,記錄測試過程中出現的最大角度(專業術語為最大偏斜角,縮寫為 ATR)。如最大角度超過 5° 時,則高度疑似脊柱側彎。

不過,由於醫生測量方法不統一、技術水平參差不齊等情況,部分小規模脊柱側彎篩查中會出現假陽性率過高、可疑陽性率和患病率之間並不一致、結果可重複性差等情況出現。如何能滿足約1.94億兒童青少年脊柱側彎篩查的需求成為芙索特專註的方向。

專註兒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篩查與診療,「芙索特」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B端 “脊柱三維數字化診斷與智能化治療系統”  +C端 “小樹同學脊柱檢測儀”

何丹表示,要能實現篩查必須滿足準確率高、可及性強兩個基本條件。為此,芙索特經過約2年時間開發出了面向醫院篩查場景的“Forethought芙索特脊柱三維數字化診斷與智能化治療系統”,可無輻射直接測量脊柱Cobb角和ATR角。 

在準確性上,據何丹介紹,該產品搭載了多傳感器,採用了智能光感技術、地形掃描技術、增益控制技術、數字孿生等技術,能對脊柱進行三維仿生鏡像,最終將脊柱的形態完全展現出來。目前該產品已經獲得二類醫療器械註冊證,並通過中科院查新,且獲得多項國家發明專利。

據悉,該產品已在上海瑞金醫院放射科完成了與脊柱側彎X線影像設備EOS的雙盲臨床驗證試驗,初步測量結果顯示,其在脊柱側彎檢測方面與X光有顯著一致性;同時該設備也在上海瑞金康復醫院進行脊柱側彎椎體旋轉角康復治療即刻手法療效的臨床研究。據了解,EOS成像系統是目前最先進、輻射最小、結果最準確的脊柱側彎檢查手段,但其費用昂貴,配有EOS設備的醫院非常少,因此相關檢查在中國的普及率較低。

此外,在可及性上,何丹認為,對於青少年而言,保護脊柱的健康生長是一個連續且長期的過程,除了定期的醫院篩查外,也需要更便攜的設備來進行日常的監測與矯正。為此,芙索特開發了一款家用的“小樹同學脊柱檢測儀”,通過檢測產品+在線專家提供的可訂製專業化運動方案實現服務閉環 

截至目前,包括B、C端產品在內,芙索特現已申請專利26件專利,其中發明專利8項,集成電路布圖2項,實用新型3項,且已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此外,芙索特還與華潤醫藥商業達成戰略合作,計劃在2023年內完成至少10個城市的篩查,篩查總人數不少於1000萬人。 

何丹表示,從行業發展前景來看,過去脊柱側彎是個相對“小眾”的市場,除了對其關注不夠外,還因為大家都把目光盯在醫院和政府端,但隨着國家層面對脊柱側彎篩查的重視,以及“早發現、早治療”預防觀念的普及,再加上中國有1.94億的兒童青少年群體,企業如果面向C端提供閉環式服務能把市場做得很大;在商業化上,芙索特也可以通過設備銷售/租賃,以及軟件服務等多個方式變現。

媒體報道

      動脈網  動脈網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專註兒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篩查與診療,「芙索特」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3-01-12
  • 賓夕法尼亞大學完成全球首例機器人輔助脊柱手術  2018-05-10
  • HoloLens 越來越專業了,這次它進了脊柱手術的手術室  2017-05-06
(0)
上一篇 2023-01-12 09:36
下一篇 2023-01-12 1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