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2月營收同比增24% 但數據喜中透憂 行業景氣復蘇言之尚早

訪問原網址

  《科創板日報》1月10日訊(編輯 宋子喬) 今日,台積電公布了去年全年業績,2022年12月銷售額同比增長23.9%達1925.6億台幣,創歷年同期新高;1-12累計銷售額同比增長42.6%至2.26萬億台幣,同樣創下歷史新高。

  芯片行業寒氣未散,儘管月度、年度銷售額均創新高,但台積電的這份答卷實則並不盡如人意。

  2022年12月,台積電銷售額環比下降13.5%,為5個月以來新低,過去9月-11月,其營收均在2000億台幣之上;第四季度營收6255.32億台幣,環比僅增約2%,略低於預期,此前台積電預計四季度營收有望達到199億美元至207億美元。

  據台灣經濟日報援引業內人士觀點,台積電去年12月營收不佳的主因在於,計算機及手機市況低迷,7nm及6nm產品需求疲弱,加上客戶處於年終庫存盤點期。

  分析師們早已憂心忡忡。投資銀行華興資本分析師此前便表示,對該公司的真正考驗將是在2023年上半年。

  根據外資的最新報告指出,因為全球的經濟放緩和疫情大流行后的庫存調整等因素,造成了台積電的訂單減少,加上台積電當前正在花費大量資本來投資於產能擴張,以生產先進半導體的情況下,使得該公司當前正處於艱難的營運時期。

  台灣經濟日報此前報道稱,有半導體廠商坦言,PC、手機、消費電子等三大應用需求疲弱,部分IC設計廠本季度持續降低對晶圓代工廠投片量,牽動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接單。

  摩根士丹利近日發布對台積電2023年營收預測,認為該公司全年將“溫和成長”,營收或微增1%。第一季度則將環比下降14%-15%,主因是高端智能手機和數據中心訂單削減,但由於代工價格提高,因此第一季度毛利率可保持在55%。

  在資本支出方面,據台灣經濟日報此前報道,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有望再創歷史新高,在380億美元-390億美元,逼近400億美元(逾2754億元人民幣)。

  展望未來,大摩預期,半導體產業將於2023年下半年迎來複蘇,理由有三:一是晶圓代工資本支出和生產量的減少;二是科技產品(如電視和手機)價格下跌;三是經濟重新開放。

  瑞銀、花旗集團、摩根大通和高盛等外資投行認為,隨着台積電3nm產能的提升和最新製程產品的出貨,它將在2023年二季度觸底、在2024年恢復成長。

台積電12月營收同比增24% 但數據喜中透憂 行業景氣復蘇言之尚早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責任編輯:韋子蓉

媒體報道

      IT 之家  TechWeb  快科技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10  台積電12月營收同比增24% 但數據喜中透憂 行業景氣復蘇言之尚早
  • 2022-10-08  台積電9月營收環比下滑4.5%,但第三季度營收仍創新高
  • 2022-06-10  台積電5月份營收62.8億美元,同比大增65.3%再創新高
  • 2022-03-10  台積電2月銷售額為51.85億美元,同比增長38%
  • 2022-01-10  台積電2021年營收達15874.15億新台幣,同比增長18.5%
(0)
上一篇 2023-01-10 17:06
下一篇 2023-01-10 18: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