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牧光能宣布完成數千萬元種子輪,綠動資本參投

訪問原網址

近日,戶用新能源產品和系統服務商「天牧光能」完成數千萬元種子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中科院創投領投,綠動資本、寧波政府天使基金跟投。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光伏微型逆變器的研發和生產,以及柔性薄膜太陽電池關鍵生產裝備的研製。

天牧光能成立於2022年1月,公司技術依託中科院電工所,研發團隊成員均來自中科院,公司多項技術具有自主知識產權,致力於促進中國新能源產業的發展以及低碳減排科技成果的轉化。公司以智能微型光伏電能管理器和柔性輕質薄膜太陽電池為主營產品。產品面向分佈式光伏、建築節能發電、電動汽車、移動能源、航空航天等高端新能源市場。

在全球碳中和目標和能源短缺的背景下,能源結構加速轉型,分佈式光伏不受土地資源的限制以及輸電成本低的優勢也逐漸凸顯,新增裝機量和佔比不斷增長。因此,作為產業鏈中一環的微型逆變器市場也將迎來曙光。

天牧光能正是看中了這一重要的市場機會,創始人劉向鑫作為國際碲化鎘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頭部專家,擁有二十多年行業研發經驗,在其帶領下,天牧光能研發出國內目前唯一專業適配各類薄膜太陽能電池組件的微型逆變器(電能管理器),適配於晶硅類太陽能電池組件的第一代微型逆變器TM-LV2000MI等系列產品即將於2023年初投放市場。

此外,天牧光能自主研發的碲化鎘薄膜太陽電池生產核心裝備,將解決我國在薄膜光伏大規模生產領域的卡脖子問題,形成國際首台柔性碲化鎘太陽電池快速鍍膜生產設備,突破美國在該領域的技術壟斷。                                  

image.png

(天牧光能智能微型逆變器)

隨着分佈式光伏市場,特別是BIPV(光伏建築一體化)市場的崛起,越來越多的屋頂都會安裝光伏系統,這也是微型逆變器的主要應用場景。然而,在裝機量急速攀升的同時,市場也存在諸多痛點,比如不可避免的面臨陰影遮擋問題、組串直流高壓帶來的安全隱患、木桶效應導致的發電收益低下問題以及運維困難等問題。

由此,天牧光能的微型逆變器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都做出了一定創新。在硬件方面,天牧光能採用自行研發的新型直流升壓電路拓撲,並且搭載了第三代半導體器件,以減小產品體積;而其封裝生產工藝的進步,具有IP67防護等級,使用壽命約為組串式逆變器的2-3倍,設計使用壽命長達25年,與組件使用壽命一致。在軟件方面,天牧光能採用了新型控制算法,相應地提升了速度,更適合BIPV應用場景。基於此,使其微型逆變器適應性更強,體積更小,功率更大。

而在安全問題上,天牧光能微型逆變器以並聯方式接入光伏系統,使得系統內的直流側穩定在40V左右低壓,從而根本上杜絕了電弧打火導致的火災隱患和觸電風險。即使微型逆變器系統因外部因素髮生緊急情況,在關閉系統之後,得益於光伏電站內不存在直流高壓,救援人員也不會面臨觸電風險。

其次,針對“木桶效應”,天牧微型逆變器的組件級MPPT控制器能夠分別跟蹤每一塊光伏組件的最大功率點。即使某塊光伏組件的運行效率不佳,也不會影響其它光伏組件。比如在整個光伏系統中,有組件被損壞或被遮擋,此時其他組件的最大功率點跟蹤控制器仍會繼續保持各自最高轉換效率。

此外,天牧微型逆變器自帶組件級監控系統,能夠實時監控組件級電壓、電流、功率等信息,方便客戶遠程、實時監控每塊組件發電狀態。不論是全球哪個角落的哪一塊組件或者連接線、連接端子出現問題,都可以通過監控平台輕鬆定位故障點及故障類型,為客戶進行運維提供精確的數據參考。

作為本輪領投方,中科院創投投資業務負責人表示:“全球光伏發電裝機容量持續穩定增長,光伏逆變器作為發電系統中的重要一環,未來的需求將不斷擴大,並且其將向著更小巧、更安全、更具功能性的方向發展。天牧團隊具有薄膜電池的深厚科研基礎和電力電子技術的研發經驗,對市場未來需求的適配性有着極高的敏銳度。因此我們十分看好其發展前景。”

綠動資本投資董事總經理余樂表示,“天牧光能是綠動資本在綠色投資領域的又一項重要布局,我們持續看好雙碳目標下分佈式光伏在建築、汽車等多個新興場景的應用,高度認可天牧的智能微型逆變器和碲化鎘薄膜電池的產品價值和技術壁壘。期待天牧能夠迅速填補供給端空缺,通過材料和技術的創新持續助力我國光伏產業與綠色建築的發展。”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天牧光能宣布完成數千萬元種子輪,綠動資本參投  2023-01-10
  • 天牧光能獲數千萬元種子輪融資  2023-01-10
(0)
上一篇 2023-01-10 17:06
下一篇 2023-01-10 17: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