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老虎證券暫停內地新開戶

訪問原網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師研報,權威,專業,及時,全面,助您挖掘潛力主題機會!

  記者|劉晨光

  富途(FUTU)、老虎證券(TIGR)兩家美股上市跨境互聯網券商遭遇監管重鎚。

  中國證監會12月30日表示,近年來,富途控股有限公司 (簡稱富途控股) 、UP Fintech HoldingLimited (簡稱老虎證券) 未經證監會核准,面向境內投資者開展跨境證券業務,根據《證券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其行為已構成非法經營證券業務。

  中國證監會按照“有效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的思路,擬要求富途控股、老虎證券對上述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整改。一是依法取締增量非法業務活動。禁止招攬境內投資者及發展境內新客戶、開立新賬戶。二是妥善處理存量業務。為維護市場平穩,允許存量境內投資者繼續通過原境外機構開展交易,但禁止境外機構接受違反我國外匯管理規定的增量資金轉入此類投資者賬戶。

  受此影響,富途和老虎證券的股價遭遇下挫。12月30日當晚,富途和老虎證券股價分別下跌31%和28.51%。近一周以來略有回升,截至1月5日晚,富途和老虎證券分別報收45.90美元和3.84美元。

  此外,富途在港上市進程也受到影響。原計劃12月30日以介紹上市方式登陸港股市場的富途控股,於12月29日晚間宣布,正與香港聯交所澄清若干事宜,決定推遲其在香港聯交所上市。

富途、老虎證券暫停內地新開戶

  從監管點名到公開批評,從監管約談再到此次的措施落地,對兩家跨境互聯網龍頭券商會帶來多大影響?對整個行業而言又將帶來哪些變局?

  富途、老虎證券已暫停內地新開戶

  或給國內券商跨境平台帶來機會

  監管措施落地后,界面新聞記者測試發現,當前富途和老虎證券的交易平台已經不允許開立內地用戶賬戶。

  “目前無法為中國境內投資者提供開戶服務。”富途客服方面指出,“根據法規要求,內地投資者包括持有中國內地身份證明文件的中國公民和在中國內地註冊的法人及非法人組織,不包括取得境外永久居留身份證明文件的中國公民。屬於內地投資者的話是不支持開戶。”

  老虎證券註冊方面,內地人士也受限,同樣表示,當前無法為中國境內投資者提供新開戶服務。

  界面新聞記者隨即也在另外幾個國內券商旗下跨境互聯網券商平台進行內地新賬戶註冊,均未受影響。其中,東方財富證券旗下哈富證券表示,只要提供有二代身份證還有存在一定時間的內地銀行卡就可以開立新的賬號。華泰證券的漲樂全球通也可以通過智能引導開立新賬號。有券業人士表示,這些公司的母公司擁有境內券商牌照,與富途老虎性質不同,不屬於跨境互聯網券商的“無照駕駛”,此次監管措施或對這類正規軍帶來較大機會。

  2021年10月底,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曾在第三屆外灘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了跨境互聯網券商的“無照駕駛”。2022年2月,孫天琦發文指出,一些境外機構向境內主體跨境開展境內禁止的、未對外開放的金融業務,一些境外持牌機構未獲得境內相關牌照,藉助互聯網面向境內主體提供金融服務,具體業務類型包括跨境開立銀行賬戶、跨境證券投資服務、跨境銷售保險產品、跨境支付服務、跨境比特幣和ICO交易服務、跨境外匯保證金交易。

  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王智斌向界面新聞記者表示,證券法第2條規定了中國版的長臂管轄原則,即境外的證券發行和交易活動,擾亂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市場秩序,損害境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依照本法有關規定處理並追究法律責任。證券法第181條,進一步明確“未經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證券公司名義開展證券業務活動”

  王智斌指出,跨境開戶屬於證券業務活動,依據該等規定,境外證券公司或類似機構開展跨境開戶業務的,應取得中國證監會的批准。在未獲批准之前,開展跨境開戶業務屬於違規行為。並且,如果其擾亂了境內市場秩序或者損害了境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我國監管部門有權追究其法律責任。

  高盛:盈利增長或放緩

  富途、老虎證券:八成以上增量客戶來自海外

  高盛近日發布研報認為,此次監管措施或導致兩家公司整體付費用戶增長放緩,進而拖累盈利增長放緩。

  財報顯示,老虎證券第三季度營收5541萬美元,同比下降8.8%,環比上升3.6%;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333.6萬美元,同比下降83.7%。富途總營收19.46億港元(約2.48億美元),同比增長12.4%;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Non-GAAP)實現凈利潤8.06億港元(約1.03億美元),同比增長24.8%。

  高盛進行估算后認為,在壓力情境下,隨着所有中國現有用戶群的移除,富途/老虎的非大陸付費用戶增長需要達到22%/42%的2023-25年複合增長率才得以抵消在岸客戶的損失,其他條件相同。此外,若沒有來自中國的新用戶增長,富途/老虎在香港/美國/新加坡市場的隱含市場份額將分別在2025年達到34%/20%/36%與6%/14%/43%。這一分析總結表明,付費用戶增長總體放緩,客戶獲取成本更高,每位客戶的AUM可能更低。

  從商業模式上來觀察,國信證券研究指出,跨境互聯網券商是典型的經紀型券商模式,客戶是一切業務之本。跨境互聯網券商雖然業務可分為C端業務和B端業務,但都緊緊圍繞零售客戶這個核心指標。C 端通過相對低廉的價格、極致的體驗和優秀的社區建設來吸引客戶,並通過財富管理業務來提升單客價值。B 端的IPO分銷、ESOP 服務本質也都是為了更好地吸引和留住客戶。

  這就意味着,一旦卡死了內地用戶的註冊渠道,勢必也會對未來新增客戶量造成一定的影響。匯生國際融資總裁黃立沖向界面新聞記者表示,政策的進一步趨嚴主要堵截了流失外匯的動機。其實這個也不是法規上的改變,只不過可能執法更加嚴格,自然也影響到此類券商內地的一些業務開展情況。

  對於此前新增用戶範圍的質疑,2021年年末,富途和老虎證券均對自身的業務範疇進行了回應,富途稱,80%以上的新增客戶來自中國香港地區及海外,絕大多數存量客戶也來自中國香港地區及海外。老虎則稱80%以上的增量入金客戶來自海外。

  對於此次受到監管,富途方面向界面新聞稱,將嚴格按照監管的要求配合相應整改工作,同時亦會依照中國證監會的要求,全力服務好所有存量境內投資者,繼續提供優質的交易服務。同時,富途亦會積極與中國證監會及其派出機構溝通依法規範面向中國境內投資者的跨境證券業務的具體方式。

  老虎證券也表示,將積極響應和嚴格落實證監會整改要求,按照中國證監會有關要求,繼續依法合規服務存量客戶,積極配合核查,遏制境內投資者增量,全面做好整改工作。

炒股開戶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紅包,100%中獎!
富途、老虎證券暫停內地新開戶
富途、老虎證券暫停內地新開戶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責任編輯:韋子蓉

媒體報道

      界面  新浪  騰訊科技

事件追蹤

  • 2023-01-07  富途、老虎證券暫停內地新開戶
  • 2022-12-30  中國證監會推進富途控股、老虎證券非法跨境展業整治工作
  • 2022-12-30  富途推遲港交所上市
  • 2022-11-21  富途第三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24.8%
  • 2021-11-24  富途三季度營收同比增長83%,全球註冊用戶數達1660萬
(0)
上一篇 2023-01-08 03:45
下一篇 2023-01-08 03: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