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2》全球票房突破15億美元

訪問原網址

1月5日消息,上映半個多月的《阿凡達2:水之道》全球票房突破15億美元,超過《壯志凌雲2》,登頂2022單片全球票房年度冠軍,其也成為中國影史上第100部破10億票房的電影。

儘管觀眾對於影片的評價褒貶不一,但作為好萊塢歷史上最貴的電影之一,《阿凡達2》還是順利實現回本。

在早前採訪中,導演詹姆斯·卡梅隆直言該片成本很高,“《阿凡達2》是電影史上最糟糕的商業案例,因為太花錢了”。有媒體報道,影片總成本或高達14億美金。

上映之初,票房波動的《阿凡達2》一度讓外界認為其難以實現回本,但隨着國內觀眾社交娛樂恢復,觀影慾望高漲,內陸票房實現回升,元旦檔表現遠超上周。截至1月5日,《阿凡達2》全球票房已達到14.82億美元,中國市場成為其第二大票倉。

在全球影史票房排行前十中,卡梅隆即將擁有《阿凡達》、《泰坦尼克號》、《阿凡達2》三部影片,加之未來三部續作,其將有機會稱霸票房榜,而上一個霸佔全球影史票房前十排行三席以上的還是漫威。

在北美市場,《阿凡達2》展現出了長線放映、後勁十足的特點。但在國內,《阿凡達2》票房的長尾效應能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

隨着春節檔電影定檔,預熱營銷開始,觀眾的高漲觀影慾望被春節檔大片所化解,《阿凡達2》的觀影窗口正不斷縮緊。

對中國電影來說,更為多樣的類型影片上映將帶動行業回暖;但對《阿凡達2》而言,或許意味着其後續票房突破的不確定性增加。

影片評價兩極分化

在《阿凡達2》上映后,不少媒體和觀眾給出了一個有趣的評價:《阿凡達2》要特效有特效,要劇情有特效。

在巨額成本投入下,《阿凡達2》打造了業界頂尖的特效視覺效果,但長達3個小時的故事情節卻老套且拖沓。

“如果不考慮劇情的話,這是一部好電影。特效一看就是花了大價錢,但劇情就像流水賬。”由於有《阿凡達》第一部珠玉在前,加之卡梅隆導演的金字招牌,王繆成為上映后首批觀影的觀眾,但《阿凡達2》並未達到他的心理預期。

“我是因為《阿凡達》這個科幻世界觀IP去看的電影,最初有猜想卡梅隆可能會在電影里探討科技與人類的關係,進一步展現潘多拉星球不一樣的世界觀,結果三個小時的電影情節大部分都在圍繞並無新意的家庭關係展開。”

一位導演卡梅隆的粉絲在豆瓣上這樣評價《阿凡達2》:“花了這麼多錢做特效,卻沒有花多少工夫打磨劇本,也沒有對電影中的科幻設定進行深入探討,這很可惜,也很本末倒置。”

好萊塢從來不缺特效好的電影,沉迷技術,一味地追求視覺效果,劇本卻大不如前,最終形式大於內容,這就導致電影失去特色。

《阿凡達2》全球票房突破15億美元

雖然對於故事劇情有些失望,但王繆還是推薦大家去電影院享受《阿凡達2》帶來的視覺盛宴,“這部影片的特效不容錯過,它就像一次引人入勝的星球旅行。這種電影當然要去電影院看巨幕,這才能體現出其特效的價值,等下映在家看就失去了意義”。

作為一部電影,《阿凡達2》得到的評價褒貶不一。但對於曾經在十年前看過《阿凡達》的觀眾來說,這部影片有着更深的意義。

“我看阿凡達看哭了。”黃涵去電影院二刷了電影,哭了兩次。“一方面是結尾的情感戲,另一方面是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想到,十年前我是和我媽媽一起看的《阿凡達》第一部,現在是我一個人來看。”

《阿凡達2》是頂着第一部的光環出生的。2009年《阿凡達》上映,在中國內地取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在全球迅速超越《泰坦尼克號》成為影史票房收入最高的電影。

“十多年過去,世界變化太大,可潘多拉還是一如既往的美。就好像小時候做了一次藍色瑰麗的夢,《阿凡達2》作為一個錨點,在多年後又把我帶回到那場有靈性的夢裡。”在黃涵看來,《阿凡達2》不僅僅是一部用於消遣的電影,還是對於曾經時光的追憶。

春節檔接棒《阿凡達2》

有《阿凡達》第一部珠玉在前,國內各大媒體和觀眾對於續作的期待都很高。上映前,貓眼平台預測《阿凡達2》的國內票房有望達到25億元。

但《阿凡達2》的首映票房僅為1.26億元,在國內上映第3天票房便跌破億元,上映一周總票房僅為5億元。這一數字遠遠低於業內預期,貓眼隨即下調預期票房,預測國內票房將不足10億元。

上映第一周,《阿凡達2》“票房口碑雙輸”的評論不絕於耳。但隨後,影片票房呈現了“低開高走”的趨勢。

《阿凡達2》全球票房突破15億美元

隨着第一批“陽康”的觀眾走進電影院,《阿凡達2》的票房走勢實現回升,尤其在元旦檔,1月1日當天票房達到1.1億元,遠超上周表現。

截至1月5日,《阿凡達2》累計內地票房達到11.92億元,貓眼預測內地總票房也提升至15.02億元。目前,《阿凡達2》的豆瓣評分為8.0分,貓眼評分為9.1分。

在影視從業者汪明看來,疫情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阿凡達2》上映最初的表現,但隨着各地防控政策放開、電影院恢復營業、觀眾逐漸“陽康”恢復社交娛樂,《阿凡達2》的票房回升有跡可循。

雖然導演詹姆斯·卡梅隆的作品走長線放映,後勁十足。但《阿凡達2》票房的長尾效應還能持續多久,還是個未知數。

汪明認為,目前《阿凡達2》的觀影窗口已基本結束,對該影片有觀影慾望的觀眾大多已貢獻票房;尚未走進電影院的觀眾基本對於《阿凡達2》並沒有強烈的觀影興趣,這部分觀眾的注意力很有可能已被春節檔大作吸引,等待春節再進入影院。

近日,春節檔電影紛紛定檔,《深海》、《滿江紅》、《流浪地球2》等大作輪番登上熱搜。

《阿凡達2》全球票房突破15億美元

汪明在接受另鏡採訪時表示:“一方面,《阿凡達2》的電影票價還是居高不下,阻擋了部分淺興趣觀眾進入影院;另一方面,今年春節較早,在元旦結束后,春節檔電影已經開始預熱,觀眾的高漲觀影慾望又被已在預熱營銷的春節檔大片所化解,《阿凡達2》難以在後續吸引較多新觀眾入場。”

卡梅隆的燒錢法

作為好萊塢歷史上成本最高的電影之一,《阿凡達2》已實現了其最基本的目標:回本。

據外媒報道,《阿凡達2》該片的製作成本在3.5億至4億美元之間,這尚未包括其全球營銷成本。

因為兼顧續集,拍攝、製作周期非常長,又完成了很多新技術突破,《阿凡達2》成本非常高。卡梅隆透露,《阿凡達2》必須是歷史上票房第三或第四高的電影(后又改稱為進入影史前十名左右),才能達到收支平衡,要盈利則需要賺更多。

在全球影史票房排行榜中,《阿凡達2》以目前14.82億美元的票房位列在第11名,而位於第10名的《速度與激情7》累計總票房為15.15億美元。《阿凡達2》有望實現超越,位列影史前十。

《阿凡達2》全球票房突破15億美元

在全球影史票房排行前十中,卡梅隆將擁有《阿凡達》《泰坦尼克號》《阿凡達2》三部影片。上一個霸佔全球影史票房三席以上的還是漫威,其中《復仇者聯盟》全球票房15.19億美元,《阿凡達2》有望在下映前實現反超。加之《阿凡達》系列未來三部續作,卡梅隆將有機會超越漫威,稱霸票房榜。

按計劃,本片後續三部續集已經敲定,分別是2024上映的《阿凡達3:帶種者》、2026年上映的《阿凡達4:祖古騎士》和2028年上映的《阿凡達5:尋找伊娃》。

根據外媒資深娛樂記者Jeff Sneider聽到的消息,詹姆斯·卡梅隆目前手握一部長達9小時的《阿凡達3》。傳言說,卡梅隆已經將長達9小時的剪輯版影片交給迪士尼,並計劃希望完成全部9小時的特效后,再次進行刪減。

在花預算方面,與卡梅隆相比,王家衛還是稍遜一籌。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另鏡”(ID:DMS-012),作者:劉雨婷,編輯:陳彥旭,運營:陳小妍,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鈦媒體  鈦媒體  快科技

相關事件

  • 《阿凡達2》全球票房突破15億美元  2023-01-06
  • 《阿凡達》4k重製版定檔12月12日上映:續集前重溫經典  2022-12-12
  • 《阿凡達 2:水之道》開啟預售  2022-12-07
  • 《阿凡達2》內地定檔12月16日  2022-11-23
  • 《阿凡達:水之道》公布最新海報和預告片,電影時長超過三個小時  2022-11-03
(0)
上一篇 2023-01-06 12:42
下一篇 2023-01-06 14: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