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駕駛仿真測試公司賽目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訪問原網址

智能駕駛仿真測試公司賽目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華為哈勃,又一個港股IPO在路上。 

12月30日,北京賽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賽目科技)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書,光銀國際為其獨家保薦人。 

安全是自動駕駛技術落地過程中需要解決的一大難題,為此,自動駕駛技術在量產應用前需要進行大量測試,其中仿真測試在場景數量、測試效率、測試成本、系統迭代、問題發現等方面具有優勢,能夠與實車測試形成互補,成為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驗證和評價的重要路徑。 

賽目科技正是錨定智能駕駛仿真測試這一細分賽道的早期玩家,專門從事基於智能網聯汽車新型研究,旨在建設智能網聯汽車的測試與評價能力。 

作為國內少數可結合自主研發的安全分析工具與仿真測試工具的提供商之一,賽目科技與華為建立了深度合作,並獲得了華為哈勃參與的數億元投資。 

華為哈勃入股前一年,賽目科技的估值約1.05億元,入股后則攀升至10億元。伴隨2022年3月份最新一輪融資的完成,賽目科技的估值在華為哈勃入股8個月後飆漲至23.32億元。 

如果一切順利,賽目科技成功登陸港交所后,華為哈勃也將獲得豐厚回報。 

深耕智能駕駛仿真測試細分賽道,先後獲杭州北京認可

招股書顯示,賽目科技成立於2014年1月,原名為北京利貓科技有限公司,由賽迪集團及北京梆梆分別擁有51.0%及49.0%。該公司成立旨在從事移動應用程式網絡漏洞檢測業務,然而,賽迪集團與北京梆梆的合作並未按預期進行。 

2017年年中,賽迪集團計劃發展ICV算法測試及仿真系統,賽迪集團通過馬蕾女士邀請管理團隊以研究開發該系統。憑着於技術相關行業的有關經驗並鑒於ICV測試行業的潛力以及賽迪集團(為規管ICV測試行業的工信部轄下實體)未來可能提供的支持,管理團隊於2017年年中開始研發專有核心技術及測試工具,包括Sim Pro的前身。 

為商業化研發成果,於2018年3月, 管理團隊以個人資金投資本公司並展開ICV測試相關業務的營運。也正是此時,公司正式更名為北京賽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賽目科技開啟了迅猛發展。這一年,該公司自主研發並商業化推出ICV仿真測試、驗證和評價工具鏈Sim Pro。隨後,賽目科技獲任命為杭州少數ICV第三方測試機構之一。 

兩年後,賽目科技仿真測試平台獲指定為北京少數合格的ICV仿真測試平台之一。基於有關指定及任命,賽目科技取得資格可向相關城市申請ICV開放道路測試牌照的企業,提供政府認可的ICV測試和相關服務。 

智能駕駛仿真測試公司賽目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來源:賽目科技招股書 

2021年6月,Sim Pro通過國際標準ISO 26262項下的ASIL D功能安全認證,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這使其成為全球首款獲得全球最高級別功能安全認證的ICV仿真測試、 驗證和評價工具鏈。 

值得一提的事,2021年,賽目科技還自主研發用於ICV的FuSa和SOTIF分析工具-Safety Pro,該產品也將使賽目科技成為國內少數可結合自主研發的安全分析工具與仿真測試工具的提供商之一。 

此外,賽目科技還運營了一個近300畝的封閉測試場地,同時支撐多個地方政府開展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形成“模擬仿真-封閉場地-開放道路”的綜合體系。目前,賽目科技的場景庫涵蓋標準法規類、專家知識類、自然數據採集轉換類、預期功能安全類等。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2021年的收入計,賽目科技是中國ICV仿真測試工具及平台的第四大市場參與者,也是該市場最大的中國市場參與者,市場份額約5.9%。賽目科技也是能夠提供一站式ICV測試、驗證和評價解決方案的中國數家前列市場參與者之一。 

據了解,賽目科技本次IPO所得融資將主要用於核心產品Sim Pro或Safety Pro的研發升級;擴展新的應用場景和行業;加強營銷能力;為潛在的戰略收購和投資機會提供資金支持。 

聯合華為發布自動駕駛功能雲平台,哈勃投資后估值10億元

2021年,賽目科技正式與華為結緣。 

首先是4月份,華為與賽目科技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結成深度的合作夥伴關係,在智能網聯汽車仿真工具鏈、測試驗證方法、車載操作系統和車載智能計算平台的測評體系以及相關標準規範方面開展研究與合作。 

時隔半年,在“未來汽車開發者大會”上,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與賽目科技正式對外發布了聯合開發的自動駕駛功能雲平台,實現功能安全和預期功能安全的流程化分析,旨在加速智能網聯汽車開發與驗證,推動產業發展。 

智能駕駛仿真測試公司賽目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來源: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 

華為方面表示,這是雙方共同打造的國內首個自主可控的自動駕駛功能雲平台,基於華為自動駕駛雲服務,開放地集成了賽目科技在仿真場景、預期功能安全、場景有效性分析、仿真評測領域的出色能力,有效解決自動駕駛算法測試與驗證所面臨的挑戰,並實現仿真效率、質量和性價比的大幅提升。 

賽目科技總經理何豐在接受相關採訪時介紹,自動駕駛功能雲平台是專門針對最新發布的《關於加強智能網聯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的意見》,面向智能網聯汽車企業在高級別自動駕駛領域的企業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產品過程保障以及測試驗證的需求,推出的一站式解決方案平台。 

在招股書中,賽目科技提到此次合作時稱,2021年,賽目科技連同相關客戶(華為)成功推出中國首個基於雲的ICV仿真測試平台,可實現從安全分析到仿真測試全棧能力的雲部署,從而顯著提升測試效率。 

伴隨雙方合作的不斷深入,賽目科技成為了華為在智能網聯汽車業務產業鏈上的投資項目。 

招股書顯示,本次上市前,賽目科技共完成三輪融資。其中,2020年3月融資500萬元;2021年7月A輪融資1.6億元,由基石創投、華為哈勃、順義科創、中信證券、經緯恆潤共同投資;2022年3月的A+輪融資1.32億元,投資方為共青城軍合及中關村。 

智能駕駛仿真測試公司賽目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來源:賽目科技招股書 

至此,賽目科技累計融資約2.97億元,上述各輪融資后的隱含交易后估值分別為1.05億、10億、23.32億元。 

去年上半年營收639萬虧損超2500萬,核心財務指標連續下滑

招股書顯示,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賽目科技營收分別為806.6萬、7120.3萬、1.07億、639.8萬元;凈利潤分別為559.4萬、5157.9萬、3757.1萬、-2578.9萬元。 

智能駕駛仿真測試公司賽目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來源:賽目科技招股書 

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計量,報告期內,賽目科技的經調整凈利潤分別為539.4萬、4058.4萬、3315.3萬、-2599.7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賽目科技的毛利率持續下滑,2019-2021年及2022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分別為96.9%、72.2%、59.9%、-18.3%。此外,賽目科技的凈利率也從2019年的69.4%下降至2021年的35.1%。 

智能駕駛仿真測試公司賽目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來源:賽目科技招股書 

研發方面,報告期內,賽目科技研發開支分別為260萬、80萬、2710萬、2000萬元。智慧芽數據顯示,賽目科技共有69項專利申請信息,其中發明專利63項,佔比91.30%。 

值得一提的是,賽目科技存在客戶集中度高的風險。報告期內,賽目科技來自五大客戶的收入合共分別占該公司總收入約96.5%、100.0%、93.4%、88.5%,其中來自最大客戶的收入分別占該公司總收入約31.6%、58.7%、39.0%、53.1%。 

報告期內,賽目科技向五大供應商的採購額合計分別佔總採購額約94.3%、91.0%、99.6%、99.4%,其中向最大供應商的採購額分別約佔該公司總採購額約25.0%、38.3%、35.1%、52.6%。 

IPO前,空格科技持有賽目科技30.2%股份。招股書顯示,空格科技和通達(員工激勵平台)成為該公司的股東以來為一致行動人,合計持股約45.5%。 

其中,空格科技由管理團隊全資擁有,胡大林、馬蕾、何豐分別擁有約64.1%、25.6%、10.3%;通達(作為員工激勵平台)由胡大林、馬蕾、何豐及17名其他員工分別擁有約50.0%、43.5%、2.1%、4.4%。 

智能駕駛仿真測試公司賽目科技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來源:賽目科技招股書 

此外,賽迪集團的全資附屬公司賽迪檢測對賽目科技的持股比例為28.1%,北京梆梆持股2.9%,共青城智源持股3.8%,A輪投資者合計持股14.1%,A+輪投資者合計持股5.6%,A輪和A+輪投資方如華為哈勃、基石創投的持股比例均為2.8%。 

(首圖來源:獵雲網)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直通IPO”(ID:zhitongIPO),作者:王非,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搜狐科技  搜狐科技  動點科技
(0)
上一篇 2023-01-05 21:42
下一篇 2023-01-05 23: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