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一加李傑:那個極致的一加回來了

訪問原網址

“聖誕+元旦+新的buff加成往往會讓消費電子公司在年底這段時間推出拳頭級的產品。

但今年的這個年底和開年又顯得更與眾不同。一方面,中國智能手機行業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下滑——諮詢公司數據顯示,由於市場需求疲軟,2022年第三季度中國市場的智能手機出貨量為5840萬部,同比下降20.5%,創下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的新低。另外一方面,市場內的主要手機玩家們也都已經“卷翻了天”——卷形態卷配置,但中高端市場里蘋果還是通過優秀的刀法教一眾手機廠商做人,並吃走了行業利潤。這也充分說明,雖然大家都在喊高端大屏手機,但並沒有什麼核心的技術積累,沒有出現讓人眼前一亮的產品。

2022年的第一場重磅的手機發布會則來自一加。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一加的形象是極客,憑藉著極客在中國乃至歐美市場站住了腳跟。在近一兩年的時間,他們也經歷了不小的調整。“那個極致的一加還存在嗎——這是這兩年一直懸在一加這個品牌頭頂上的重要問題。

一加的調整始於2021年6月,一加創始人劉作虎在當時的公開信中首次提到了OPPO和一加的融合,“未來OPPO與一加品牌將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具創新力和差異化的產品,以及更為便捷周到的服務。”隨後在2022年12月,一加宣布將作為OPPO旗下主打性能的品牌,並且接下來把重點放在線上渠道。

兩個品牌的戰略級融合,被視為是一項各展所長的決策。一方面,近一年來,手機線上渠道的重要性屢被提及,究其原因,線上份額在下行趨勢中顯得堅挺,且有上升趨勢一加作為OPPO旗下的王牌系列,可以更強化線上渠道的能量。

另外,一加的回歸在內部也被視為“如虎添翼“。OPPO將一併賦予一加包括技術、研發、渠道和服務等更多資源的全力支持。

不過,手機硬件同質化已經是行業內非常嚴重的問題——尤其是在一加瞄準的線上性能賽道。線上渠道的用戶對價格、性能和參數都非常敏感,各家產品最終的呈現,除了是在比拼供應鏈效率,似乎在功能上也沒有什麼區別。這是一道難破解的題。

一加的解法則是:聚焦性能賽道,提供具有極致性能的產品。

 一加中國區總裁李傑 圖源:一加官方
一加中國區總裁李傑 圖源:一加官方

一加中國區總裁李傑在發布會後的溝通會強調,“我們就是要在性能賽道上追求極致,我們會在極致性能、質感設計上投入很多資源做差異化。

於是,1月4日發布的一加11,讓極致性能這個賽道有了一些變化。在產品上,除了硬件配置,攝像系統,電池和快充等維度的常規“水桶”配置之外,它在遊戲雲計算專網、仿生振感馬達、超幀超畫引擎以及內存基因重組技術上,都有了比以往更高維度的技術更新。”在上面用了很多全球首發的技術與科技,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基於技術的長期主義,去深入軟硬件底層。”

比如內存基因重組技術。安卓內存的調用其實一直是安卓系統的“老大難”問題,是過去問題的累積。由於技術上的這些原因,最簡單的方式,其實正是卷內存容量,直接上個16GB。但如果要最大程度發揮出大內存的能力,必須要到整個內存的架構里做相應更改,才能解決內存訪問效率、調度的問題。

一加希望整個應用的啟停、後台保活、長期的持久流暢能有更好的表現,於是有了這樣的動力去做架構更改。

內存基因重組技術包含了四項主要技術:瞬時帶寬技術、異步內存技術、應用預計加載技術及專屬空間技術。其中,瞬時帶寬技術會讓App啟動的瞬間瞬時將抓取的數據量擴大很多倍,體現出來的應用感受是,整個App的啟動是非常快速、非常流暢的。異步內存技術則意味着,過去安卓調度是串聯式的,一個一個來,但內存更大了以後,完全可以同步進行,一加修改了運算機制和邏輯做成並聯式,在一些重負載的場景下是非常明顯的,同時開幾個App,或者說這些App的負載特別高之後,這套機制則不容易出現卡頓。

李傑認為,好的手機體驗說起來很簡單,但配置性能只是基礎,要實現功能的全面和極致的流暢,就依賴於核心底層的技術,不管是硬件上的還是軟件的。

一加在這上面做了更多的布局和研發——既有一加的獨到洞察,也得益於OPPO在背後的幫助。

李傑說,現在OPPO研究院里的技術,也包括最新的馬里亞納未來的技術,包括在性能賽道布局和投資的芯片、內存、網絡的軟硬件的技術,這些資源都有機會共享。一加只需要保持和用戶溝通,做到非常高的敏銳度,“抓用戶,聽到他們的聲音。”

一加旗下的產品未來都會回到極致性能的賽道上。而接下來一段時間內,仍然會保持數字系列跟Ace系列兩條產品線的布局,主要聚焦在2000-5000元的價位段里。但李傑強調,一加不會玩“機海戰術”,靠產品的數量完成銷量目標,堅持做精品戰略。

 一加11 圖源:品玩 攝
一加11 圖源:品玩 攝

從發布后的效果上看,一加11確實完成了4000-5000元這個價位段里“核彈級”的表現。李傑在溝通會後發布微博也顯示:在剛剛過去的得了兩個小時預售里,一加打破了一加歷史上最快的銷售記錄。這裡面也有着不少粉絲的增購。

李傑在上次接受訪問時提到過一個小目標,就是成為國內2000元以上的線上市場份額第一。這次他希望在這個問題上把目標轉化為更具體的任務——第一,在產品上,無論存量市場還是增量,機會還是在於做好產品,不搞同質化的創新,這是最實在的。第二,用合適的價格和更多的用戶交個朋友。把這兩個做到位,這些銷量目標都會成為一個結果。

據說一加11發布會結束之後,李傑的微信炸了,很多人發來賀電。開心的不光是銷量,更多人開心的是:那個極致的一加回來了。

媒體報道

      搜狐科技  搜狐科技  品玩  騰訊科技  搜狐  搜狐科技  快科技  搜狐  搜狐科技

相關事件

  • 對話一加李傑:那個極致的一加回來了  2023-01-05
  • 一加11價格可期 官微:不可能有人猜中一加11售價  2023-01-03
  • 一加8T手機國內發布:主打屏幕+長續航,定價3399元起  2020-10-15
  • 一加7 Pro將配備後置三攝:豎排居中排布  2019-04-28
  • 一加手機6T國內發布:新增電光紫配色,3399元起售  2018-11-05
(0)
上一篇 2023-01-05 21:42
下一篇 2023-01-05 23: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