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宇商旅“接盤”綠地酒店業務,中國飯店60強整合持續

訪問原網址

靴子落地!綠地控股將綠地酒管的52%股權轉讓給明宇商旅,股價轉讓對價為6.24億元。

按照計劃,未來綠地酒管將獲注入綠地酒旅集團旗下4家直營酒店管理公司的股權,酒店管理業務(包括已開業的和待開業的酒店管理合同)及與酒店管理相關的品牌商標等其他知識產權。

根據雙方協商,綠地酒管整體估值為12億元。在“2021年度中國飯店集團60強”名單中,綠地酒旅集團位於第41位。接盤者明宇商旅,位於上述名單中的第17位。此次整合之後,綠地酒管或並表到明宇商旅,後者在上述名單中的排名極有可能向前一大步。

《酒管財經》注意到,儘管我國酒店行業的大規模併購窗口期已經關閉,但各大酒管集團之間的整合併未停止,中國飯店60強名單內部暗流涌動。其中,同程介入美豪商業,君亭收購君瀾並表成功,德朧集團整合開元和百達屋等,無不都在告訴外界,不進則退才是酒店行業的常態,唯有改變才是不變的真理。

明宇商旅接盤綠地酒管,後者估值12億

根據綠地控股公告,綠地控股控股子公司綠地數字科技有限公司擬將其所持有的上海綠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52%股權轉讓給明宇商旅,股權轉讓對價為6.24億元。

明宇商旅“接盤”綠地酒店業務,中國飯店60強整合持續

需要明確的是,綠地酒管是上海綠地酒店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從事酒店輕資產管理業務的公司。

不過,根據綠地控股與明宇商旅的合作意向,未來綠地酒管將獲注入綠地酒旅集團旗下 4 家直營酒店管理公司的股權,酒店管理業務(包括已開業的和待開業的酒店管理合同)及與酒店管理相關的品牌商標等其他知識產權。

這意味着綠地控股旗下的酒店業務,幾乎全部注入綠地酒管公司。而明宇商旅接盤的也將是此前綠地酒旅集團的所有酒店相關業務。

事實上,綠地出售酒店資產早有消息傳出。《酒管財經》此前曾刊文《總價約14億,鄭州JW萬豪酒店被綠地擺上“貨架”》,探討綠地出售酒店資產事宜。另在2022年7月,荊州綠地和武漢綠地均發布掛牌酒店資產的相關信息。

在“2021年度中國飯店集團60強”名單中,綠地酒旅集團位於第41位,擁有49間酒店、11196間客房。

同樣在上述名單中,明宇商旅位於第17位,擁有181間酒店和35095間客房。如果明宇商旅將綠地酒旅集團的酒店業務並表,明宇商旅在客房數上將無限迫近第16名的住友集團。

根據雙方協商,綠地酒管整體估值為12億元。結合綠地酒管經營數據來看,這個數字並不算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綠地酒管總資產為5.83億元,總負債為5.56億元,凈資產為2676萬元。2021年,綠地營收2.596億元,凈利潤為-3793萬元。

截至2022年10月31日,綠地酒管總資產為2.17億元,總負債為1.889億元,凈資產為2819萬元,同期營收為1.466億元,實現凈利潤為142萬元。

按照規定,明宇商旅應當在 2022 年 12 月 31 日前向綠地方面支付全部股權轉讓價款。對於明宇商旅而言,6.24億元並不是一個小數字。

截至2021年底,明宇商旅總資產為 3.28 億元,總負債為 2.00 億元,凈資產為 1.28 億元。2021 年度,明宇商旅實現營業收入 2.37 億元,實現凈利潤 494 萬元。

截至2022年10月底,明宇商旅的總資產為 3.50 億元,總負債為 2.18 億元,凈資產為 1.32 億元。2022 年 1-10 月,明宇商旅實現營業收入 1.54 億元,實現凈利潤 466 萬元。

這意味着,上述轉讓款將是明宇商旅2021年全年營收的2.6倍。如何在短時間內籌齊上述資金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

明宇商旅是誰?

明宇商旅是我國西部規模化的民營酒店集團。它擁有15個品牌。分別是:

五個高端豪華酒店品牌——瑯珀、明宇尊雅酒店、明宇豪雅酒店及度假村、明宇尚雅集錦酒店、明宇麗雅;

七個中高端精品酒店品牌——明宇宇豪、明宇雅廬、起思、明宇雅居、明宇雅舍、明宇逸住、明宇都適家;

三個餐飲品牌——明宇怡品堂、明宇珍鮮坊火鍋、明宇和清料理;

同時,明宇商旅還是凱悅酒店集團在中國戰略合作的特許經營酒店第三方管理公司,協力在中國擴張凱悅臻選、凱悅悠選、凱悅尚萃、凱悅尚選、凱悅嘉軒、凱悅嘉寓六個酒店品牌。

更加重要的是,明宇商旅還在積極走出去。

明宇商旅背後的明宇集團,在2021年就與新加坡鵬瑞利集團合資成立酒店管理公司。後者將位於成都、昆明等地的60餘家酒店、近20000間客房將交由合資公司管理,明宇商旅負責運營管理,並使用明宇商旅所持有的品牌。未來,還將以明宇商旅自有及受權管理的國際品牌,整合雙方資源,以合資公司為載體,共同拓展海內外市場。

另外,明宇商旅還與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遊客中心達成戰略合作,一次性輸出兩個豪華及高端酒店品牌。

明宇商旅背後是明宇集團。後者在四川頗為知名,當下形成了“明宇商旅+明宇商服+明宇健康”的產業發展格局。即:明宇商旅擔當以酒店文旅為核心的商旅服務;明宇商服擔當以高端不動產為主要對象的物管服務;明宇健康是以生物健康產品為核心。

明宇集團曾多次嘗試登陸資本市場,過程並不順利。

明宇商旅曾在2016年試圖登陸新三板,后不了了之;明宇商服試圖在2022年登陸港股,未果。在該年4月,新希望服務控股有限公司以1.8億元的代價簽訂股權交易協議,收購目標公司成都明宇環球商業管理有限公司51%股權。明宇環球商業管理有限公司是明宇商服的主要運營附屬公司。

對於綠地控股而言,出售相關資產向輕資產化轉型升級的原因不用贅述。而之於明宇商旅,此筆收購意味着集團將加碼酒店業務,未來或將更近一步。

綠地控股在公告中的表示,本次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通過合作共同打造定位於中高端的中國民族酒店管理品牌,並將儘快實現資本化。

“儘快實現資本化”的表述,對於明宇商旅而言耐人尋味。

“60強”內部調整仍在繼續

明宇商旅與綠地酒管均屬於“60強”,此次整合意味着該名單未來或有新的調整。而對於中國酒店業而言,這種變動雖不及前些年劇烈,但小規模的整合一直都在繼續。

《酒管財經》此前刊文《榜單里的酒店江湖:逆襲、出局以及水面之下的攪局者》提到,有企業一路開掛向前沖,也有企業紅極一時卻迅速過氣,同時還有企業積極謀變進行轉型升級。

其中,排名第32位的美豪酒店,在多次尋找買家之後,終於迎來了白衣騎士同程。後者收購了美豪商業旗下輕資產加盟部分;

曾連續5年榮獲“中國飯店集團60強”的陝旅飯店集團,在2022年2月新增破產重整信息,自身也從“60強”名單中消失;

位居“60強”名單的住友集團創始人朱暉,因個人與股東之間的債務問題,曾在2021年一度被爆出“連訴訟費都拿不出來”;

也有企業在積極布局。

君亭上市之後,選擇收購君瀾和景瀾;鄭南雁在2021年底成立德朧集團,整合開元和百達屋;華天集團、雷迪森酒店集團、白天鵝酒店集團等國資控股的平台,均在積極調整發展戰略和自身布局。

對於中國酒店集團而言,儘管大規模收購調整的窗口期已經關閉,但局部的、區域的調整和整合,仍在持續。也正是這種不間斷的更迭,正在逐步改變我國酒店市場格局。

《酒管財經》多次提到,我國酒店業是一個充分競爭市場,唯有改變才是這個行業不變的定律。不改變或者調整節奏偏慢都會影響自身的市場地位。或許,這才是酒店行業真正的魅力所在。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酒管財經”(ID:jiuguancaijing),作者:勞殿,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界面  騰訊科技  澎湃新聞  新浪

相關事件

  • 明宇商旅“接盤”綠地酒店業務,中國飯店60強整合持續  2023-01-04
  • 綠地將對9隻美元債尋求展期,先償還5%本金  2022-11-01
  • 綠地控股:以自有資金兌付89億到期債券  2020-12-08
  • 綠地再回應出售231億資產包:商辦項目推薦書非集團所為  2020-11-19
  • 桃色事件后綠地火線開除陳軍,經濟問題待核查  2020-05-21
(0)
上一篇 2023-01-05 15:48
下一篇 2023-01-05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