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環衛自動駕駛的VC,等着變現了

訪問原網址

6月,在一家自動駕駛企業的最新輪融資上,一家具有國家隊背景的機構通過2-3月的觀察,便做出了投資決策,成功PK掉其他產業投資人和PE機構,成為了這家企業此輪唯一的投資方。

無獨有偶,同年,一家傳統產業資本的董事長也踏入了另一家自動駕駛公司的大門,抱着強烈的智能化轉型需求,前後接觸不到2個月的時間,便拋出了橄欖枝。

有意思的是,與往年自動駕駛投融資聚焦在高速開放場景不同,這兩筆投資交易都發生在低速特定場景,而且都是環衛自動駕駛。

隨着VC們對商業兌現的需求提速,投低速投細分成為了自動駕駛的又一趨勢,而現在環衛自動駕駛顯然撞上了投資人的心巴。

自動駕駛,投資邏輯變了

環衛自動駕駛被資本關注,其實跟高速開放場景進展不及預期及資金面逐漸收緊有着一定聯繫。

2015年,大量無人駕駛初創公司誕生,行業熱情和項目估值水漲船高,創投圈無不把目光投向開放高速場景,直至2018年,隨着自動駕駛行業開始出現悲觀和質疑的聲音,為數不多的企業和VC才關注到環衛。

彼時的環衛自動駕駛賽道,用創世夥伴資本合伙人聶冬辰的話說,只能算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整個賽道處在水下位置,沒有太多人關注。當時在行業中也有不同的聲音,投高速還是低速,什麼場景最合適,各家都有着不一樣的看法。

“當時基於從L0到L4這些不同級別,行業劃分出了高速和低速的差異。基於高速對技術、數據、算力的要求很高,包括實施之下政策導向的不明朗,我們認為低速場景在短時間之內更容易產生一個大規模適用的產品和解決方案,並且能夠快速規模化商業落地。”

2018年,一個低速無人駕駛公司進入了創世夥伴CCV的視線中,他們率先提出了將環衛作為低速無人駕駛落地的應用場景,這就是當下環衛自動駕駛賽道第一梯隊的酷哇機器人。

當時,創世夥伴資本創始合伙人周煒預判,酷哇機器人對自動駕駛的理解和在該領域展現出來的技術水平是其行業壁壘,能把高級別自動駕駛技術落地,並在全國完成快速拓展。

也就是這一年,創世夥伴資本攜手軟銀中國投資了酷哇機器人1.35億元B輪融資,算是拉開了環衛自動駕駛科技公司的賽道篇章。

但對於當時的自動駕駛創企來說,環衛更像是一個早期階段性的嘗試,存在不確定性,對於資本來說創業故事也不夠性感。

直至2020年,Waymo、Cruise 、Nuro等一眾自動駕駛玩家迎來投資熱度升高后的大豐收后,頭部企業可以靠燒錢燒出技術突破跟商業化的樂觀預期開始遭遇現實捶打,處於市場預期炒作的投資邏輯開始失靈,追逐商業化的企業和VC才注意到特定場景的發展趨勢。

如果說第一波超預期階段,投資人更多看團隊夠不夠優秀,有沒有比較好的戰略方支持、背景如何、故事講得夠不夠好、市場空間夠不夠大。那麼第二波機會下,資本更關注商業閉環,需要企業通過收入交答卷,去算其商業模型和實際客戶進展。

相較開場場景下高速自動駕駛的遙不可及、難落地,低速特定場景對於VC和創企來說,更像是在技術不夠成熟、且有較大限制下,能實現商業閉環的賽道選擇。

在快速接觸市面上環衛自動駕駛相關標的后,辰韜資本執行總經理賀雄松發現無論是技術進展、供應鏈成熟度、市場接受度等,環衛自動駕駛還處於行業的起步階段。

沒有哪家企業有絕對優勢,就意味着從0到1機會巨大,在此背景下,賀雄松關注點有兩個,一是投資專註且更注重業務閉環的自動駕駛算法團隊,二是看中從製造端切入產業鏈的機會。“很多自動駕駛公司偏軟件背景,缺乏合適的底盤供應商,他們不擅長、也不想去碰製造這塊,這就意味着這個市場需求並沒有好的玩家來滿足。”

在他看來,傳統的汽車產業鏈分工以主機廠為主導,但商用場景自動駕駛賽道未來分工會以算法或者自動駕駛的系統集成商為主導,原有玩家或無法適應分工體系的變化,以一個底盤製造商來服務於自動駕駛系統集成商,會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因為看中新的產業分工趨勢,辰韜在2019年投資了易咖智車,並連續加碼;2020年也在系統集成商方向投資了專註環衛自動駕駛的於萬智駕。

也就是從2020年開始,自動駕駛的投資邏輯開始發生了本質變化,預期驅動的時代已經過去,技術和商業驅動開始主導。

新老玩家布局環衛,超三千億潛在市場成香餑餑

對於自動駕駛玩家來說,未來的發展路徑無非是兩種。

一是開放高速場景玩家率先落地,形成商業閉環,憑藉開放高速場景的市場天花板,可獲得超強的融資和市場規模、收入現金流,之後再降維拓展其他低速場景。

但是反過來,如果開放高速場景的玩家短期內沒做到商業閉環,一直在燒錢,那麼故事的結局就會變成有現金流、形成商業閉環、有人才資源甚至上市的低速特定場景企業把原先專註的場景做完之後,去拓展第二第三曲線。

而由於開放高速場景沒有這麼快實現落地,那原來在某些特定場景做出行業頭部的公司就可能率先抓住機會。

顯然,有關於自動化的第一里路到底從哪裡打開,不少人將目光鎖定在限定區域內的自動駕駛。隨着智慧環衛開始被納入到許多政府部門和環衛服務公司的發展規劃之中,環衛無人駕駛因其高達三千多億的潛在市場空間,以及速度極低、安全風險更小的技術可行性,被視為自動駕駛可能最先實現商業落地的一大場景。

眾人不約而同看向了環衛。玩家們紛紛在2022年獲得融資,在商業化上一較高下。

首先,第一梯隊,酷哇機器人已在全國超10個城市有數十個項目進行落地,共計投放幾百輛自動駕駛清掃車,今年新增訂單超5億元后,完成了亞投資本獨家投資的D1輪融資;仙途智能也在2022年連續完成兩輪融資,在今年9月發布了全新的自主研發自動駕駛掃地機V3。

於2018年便進入環衛場景的泛AI應用公司深蘭科技,已完成了六七款清掃車的研發和批量生產,譬如18噸、9噸、5噸的“熊貓環衛車”,還有車長三米五的鉸接式“熊貓掃路王”,3米的“大犀牛,”以及一米七的“小犀牛”。據天眼查顯示,其於2022年完成由淇水資產、天潤資本投資的D輪融資。

作為後起之秀,2020年沖入賽道的於萬智駕和龍馬環衛戰略合作並在廈門進行無人環衛試運營,也在2022年獲得奮信投資的新一輪股權融資。

2021年開始布局環衛場景的底盤供應商易咖智車更是2022年完成3輪融資,將以核心零件自研來迎接市場小規模爆發前的產能準備。據悉,其按照L4級方案正向開發的清掃車底盤,以全線控通用移動平台加定製化的可控可調節清掃單元來適應不同場景下的自動化清掃要求,目前已和多家國內外自動駕駛科技公司達成了深度合作。

這一邊新老玩家打得火熱,另一邊高速開放場景的L4級自動駕駛科技公司也在降維湧入。在2022年連續獲得股權和戰略融資的文遠知行,估值已超44億美元,今年9月其全無人駕駛環衛車隊也正式投入運營。

在創世夥伴聶冬辰看來,環衛方向提高效率、優化結果的核心邏輯沒變,但在環衛自動駕駛企業收入和估值上有所增長以及大量自動駕駛公司切入的動作下,市場教育進程推進、競爭格局也更為激烈,而最終的格局一定是留下真正具有長期深入的行業認知和技術積累的企業能夠笑到最後。

商業化兌現前期,當下是最好投資節點?

從無人問津到搶佔環衛,環衛自動駕駛興起的背後是投資人對正向現金流以及盈利的期待,關鍵詞是“商業化”。

從2022年的表現來看,很多特定場景已經進入了常態化區域安全員試運營的階段,譬如開放場景下低速末端配送安全員已經跑了一年多的時間,技術上對安全的擔憂也在慢慢放開,開放低速下的自動駕駛技術已經從量變發展到質變。

除技術外,商業層面自動駕駛的傳感器套件價格也在快速下降,尤其是前裝乘用車對激光雷達以及相關部件的一些採購,已經從過去大幾萬的價格變為了幾千。在路權上,北京深圳各地也從嘗試到正式立法頒布,做了很多積極探索。

三方面的合力,無不推動低速自動駕駛往好的方向發展,也讓環衛自動駕駛開始走入商業閉環兌現的前夕。

賀雄松坦言,就環衛自動駕駛來說,有兩波投資熱潮,一是炒預期的階段,投資人搶項目,推高估值,這時候估值是博弈出來的結果,投資人的收益率不一定高,現在這波熱潮已經過了;第二波熱潮會在企業有收入兌現、跑出商業模型時,這時候估值也會因為收入兌現有快速拉伸的過程,目前正處在第二波熱潮的前期。

從這個角度看,賀雄松認為目前反而是一個最好的投資節點。

“在商業化兌現的前期,行業還未有共識,資方預期不一致,企業收入未成規模,看得懂的資方更可以用不高的估值投到好的團隊,待商業化兌現后,迎來估值的提升,現在就是一波非常不錯的機會,找到商業閉環能力強的企業,可以果斷出手。”

然而,資本浪潮的助推,雖有力支持了科技創新企業在環衛上研發方面的投入,環衛自動駕駛玩家也依然面臨能力和數據的核心挑戰。

聶冬辰表示,首當其衝的便是如何實現以點帶面的快速規模化擴張。

“跨區域性對於賽道上的很多玩家來說都是一個門檻。一家環衛自動駕駛企業基於過去的良好資源和BD能力,可以在某一個省快速落地,但進入到一個新城市,是不是同樣能快速落地,這非常考驗能力。很多城市會出現品牌不一樣的環衛自動駕駛車輛,但這個品牌很難走出單個城市,唯有突破跨區域瓶頸,才能勝出。”

在新市場突出重圍,除了優秀的商業拓展能力外,技術、算法和數據的積累也是關鍵。聶冬辰補充,自動駕駛企業能否跟上快速迭代的算法,基於自己收集的數據,實現適用環衛場景特點的解決方案至關重要。

“就當下階段來說,環衛自動駕駛很難有泡沫,一是頭部明顯,二是認可賽道、機器人和自動駕駛的資本,基本上都出手了,投過1-2家相關企業。早期入局者變成優質資產,新一波創企被資本助推發展,隨着大家都開始關注環衛自動駕駛時,看價值和商業收入的成熟期大概率會隨之到來。”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獵雲精選”(ID:lieyunjingxuan),作者:孫媛,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投環衛自動駕駛的VC,等着變現了  2023-01-05
  • 仙途智能三月內完成兩輪近三億融資  2022-10-10
  • 仙途智能完成2億人民幣B2輪融資  2022-07-11
  • 融資丨「酷哇機器人」完成D1輪融資,亞投資本領投  2022-06-23
  • 自動駕駛公司酷哇機器人完成2.5億美元C輪融資  2021-09-29
(0)
上一篇 2023-01-05 15:48
下一篇 2023-01-05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