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深陷賣身傳聞終易主

訪問原網址

原標題:“神秘企業”接盤!游族深陷賣身傳聞終易主,新浪潛身其後

游族深陷賣身傳聞終易主

圖片來源:Pixabay

深陷賣身傳聞的游族網絡終於易主。只不過,最終的接盤者並非此前外界猜測的字節跳動、B站、新浪等互聯網大廠,而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神秘企業”。

1月2日晚,游族網絡公告宣布,公司原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林奇的三位繼承人及其法定監護人許芬芬,於2022年12月30日與上海加游企業管理合夥企業(以下簡稱“上海加游”)簽署了《股份轉讓框架協議》,將手中持有的1.13億股股份(佔總股本的12.34%)轉讓給上海加游。

框架協議簽訂生效后,交易各方將在滿足相關法律法規要求的前提下,以及盡職調查完成後,簽署正式的股份轉讓協議,並進行公告及交割。

本次股份轉讓全部完成後,三位繼承人不再持有游族網絡股份,林奇名下還留有0.71億股股份(佔總股本的7.76%),而上海加游將成為游族網絡的第一大股東。

2021年初,林奇名下部分股份過戶至三位未成年繼承人名下,其法定監護人許芬芬因此成為公司新的實際控制人。據公開報道,沒有遊戲行業從業經驗的許芬芬一直謀划進行股權轉讓,字節跳動、B站、新浪等多家大廠都曾求購過游族網絡控制權,但受限於林奇私人債務及繼承權官司等問題遲遲未能敲定。

其中,新浪曾一度被視為最終接盤方。2021年10月,新京報曾報道,許芬芬已接受新浪收購股份的定金,新浪方面隨後表示“不予置評”。而據《上海證券報》報道,目前游族網絡內部仍然有新浪派駐的高管。

正是因此,外界紛紛對半路突然殺出的上海加游感到詫異,它的背景、來歷也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新大股東身份神秘,新浪潛身其後

此次入主游族網絡的上海加游顯得頗為神秘。

天眼查數據顯示,這家公司成立於2022年5月11日,註冊資本18億元,迄今成立不滿一年。其控股股東為上海遠復企業管理中心(以下簡稱“上海遠復”),持股75%,實控人為自然人宛正。然而在網絡公開資料中,少有上海遠復及宛正的相關消息。

但值得注意的是,VC行業資深人士、永宣創投創始人馮濤持股48.9%,為上海遠復第二大股東。

在風投圈內,馮濤以新浪早期投資人的身份而聞名。1997年,在他擔任艾豐豪投資集團(Ivanhoe)高級副總裁期間,曾聯合美國知名風投機構華登國際一起主導投資了剛剛成立的新浪網。這筆投資被認為是中國第一筆國際VC投資,而馮濤也從中獲取了50倍的回報。

隨後,馮濤創立永宣創投,並先後投資了重慶賽諾、東江環保、西部牧業、西部礦業、哈工智能、上海洗霸、米缸金融、騰訊音樂、水滴互動等多家企業。不過在2013年之後,馮濤就已逐漸遠離風投一線,極少參加新的投資項目。

此外,上海加游第二大股東為前心動遊戲總經理趙宇堯,持股24.44%。在2017年離開心動遊戲后,趙宇堯還曾加入B站擔任旗下MCN機構超電文化總裁。

不過,趙宇堯既不代表心動,也不代表B站。有接近游族人士向時代財經表示,趙宇堯是拉通新浪投資游族網絡的主力,曾代表新浪加入游族網絡,並成功躋身公司核心管理層。如今他出現在新大股東背後,意味着此次收購與新浪仍有脫不開的關係。

對於新任大股東的身份等問題,游族網絡方面回應時代財經表示,關於此次股東變更內容以公司公告為準。

在公告中,游族網絡表示:“未來公司將繼續堅持‘全球化卡牌+’的戰略路線,專註遊戲主業發展,提升公司綜合實力,與股東分享公司的長期價值。預計第一大股東的變更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及財務狀況產生不利影響,不存在損害公司和中小股東利益的情形。”

“卡牌+”戰略被指保守,游族業績不及預期

2021年2月,游族網絡公告表示,許芬芬將擔任公司董事長,公司原副總經理陳芳被聘為公司CEO。

與此同時,陳芳發布公開信,指出公司在2020年犯下不夠聚焦、重營銷輕研發、經營粗放三個錯誤,由此提出明確“聚焦主營業務、主力賽道和主力項目”的策略,並大刀闊斧地開啟改革。

在陳芳的主導下,游族一面剝離電競、MCN等非主營業務,一面調整公司研發架構及發行架構,升級旗下五大研發工作室為一級部門,並成立全球發行事業部,強調“全球化卡牌+”的戰略路線。

但改革帶來的變化,至今仍未反應在業績上。據財報數據,2022年游族網絡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4.62億元,同比下降41.87%;實現歸母凈利潤0.74億元,同比下降79.1%。

對此,游族網絡表示,收入下滑主要系本期相應精簡了廣告投放量,更加關注投放效率;同時新產品為調優,上線預計延期到四季度,導致報告期收入規模受到一定影響。隨着未來公司儲備產品的陸續上線,公司收入規模有望逐步提升。

據遊戲日報統計,游族網絡目前儲備有《少年三國志:口袋戰役》《山海鏡花》《代號J》等15款新產品,多數集中在卡牌遊戲領域,且均是全球發行。

遊戲產業觀察家張書樂向時代財經指出,卡牌作為手遊興起之初的主流玩法,是當時的硬件性能和網絡速度限制下的一種折中選擇,在5G之後,實時同步遊戲成為主流,卡牌不再熱門。專註卡牌,是游族網絡在研運能力不足情況下的穩健之舉,可也因此錯過了遊戲行業這兩年來精品化的機遇。

“這兩年游族大體維持在一個中游的水準,依靠吃老本持續運營,缺少持續性爆款。整體表現都低於業界觀感,難以有效獲得穩定收益。”張書樂表示。

被外界視為游族網絡手中王牌的《三體》IP開發進展也並不順利。其影視改編權雖不在上市公司體系內,但遊戲改編權仍歸屬游族網絡。籌備多年之後,2022年11月,游族網絡在答覆投資者提問時仍表示,預計《三體》系列遊戲還需3-5年才能推向市場。

同年年底,由嗶哩嗶哩、三體宇宙及藝畫開天聯合製作的《三體》動畫上演之後,其建模、劇情邏輯、配音水平飽受觀眾質疑,無疑也給游族網絡敲響了警鐘。

張書樂認為,線性敘事的《三體》,要變成網狀劇情結構的遊戲,難度極大。“如果沒有《三體》IP,游族依然有遊戲,這才是它的根本。”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媒體報道

      36Kr  搜狐科技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游族深陷賣身傳聞終易主  2023-01-05
  • 游族網絡:公司第一大股東擬變更為上海加游  2023-01-03
  • 游族因發布虛假廣告被罰款 44 萬元  2022-03-10
  • 紅塔證券向原游族網絡實控人林奇子女提起訴訟,涉訴金額2.67億元  2021-11-04
  • 游族網絡收關注函:要求核實“新浪擬收購公司部分股份”是否屬實  2021-10-18
(0)
上一篇 2023-01-05 13:16
下一篇 2023-01-05 1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