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114星,SpaceX開啟全球新年首發

訪問原網址

一箭114星,SpaceX開啟全球新年首發

航天界2023/01/03

第511期

新聞速遞

北京時間1月3日晚22時56分,獵鷹9號火箭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太空軍基地升空。一箭114星的本次任務開啟了SpaceX公司、也是全球2023年第一次航天發射,第15次使用的火箭一級再次返回陸上回收區。

這SpaceX的第6次小衛星拼單發射和第205次航天任務。

代號為“運輸者-6”(Transporter-6)的本次任務“拼”了數十家客戶的小衛星,包括美國Planet公司的36顆“超級鴿群”遙感衛星、美國Spire Global公司用於航海航空交通ADS-B監視的6顆星、盧森堡Kleos公司的4顆電磁偵測星,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任務還攜帶了4種不同的“太空拖船”,也就是帶推進系統的機動部署器或者說軌道轉移飛行器,又叫“太空擺渡車”。(註:與傳統意義上的火箭上面級相比,機動部署器往往配有太陽能帆板,能夠長期在軌工作,從而大大提高了在軌部署衛星的靈活性和執行任務的多樣性。)4種機動部署器分別是:Launcher公司的Orbiter,Epic Aerospace公司的CHIMERA,Momentus公司的Vigoride和D-Orbit公司的 ION飛行器。前三家都是美國公司,D-Orbit來自意大利。這些機動部署器的能力差別很大,但目的是一樣的:改變火箭共享發射中“一刀切”式的入軌方式,將每顆衛星送到更適合它的任務軌道。

SpaceX在2019年8月宣布,每年將向微小衛星用戶提供3次專享太陽同步軌道拼單發射,還可以在獵鷹9發射星鏈衛星、開展太陽同步軌道或其它極軌發射任務時捎上一些小衛星。2021年1月24日實施的“運輸者1號”帶143星上天,不僅全部部署成功,還打破了此前由印度創造的一箭104星發射紀錄。本次任務完成後,SpaceX的共享發射項目在不到兩年內送入軌的拼單小衛星達到566顆。

這項服務推出時,200公斤重量的拼單發射費用僅為100萬美元,到2022年3月“因通貨膨脹”上漲了10%。即便如此,每公斤5500美元的數字也遠低於國際上其他發射服務提供商20000美元/公斤的平均價格。(註:機動部署器的使用費用怎樣計算、以及是否包含在該拼單發射費用中,SpaceX沒有詳細說明。)

2022年以61次發射創下自己的新紀錄后,馬斯克稱新年度要發射到100次。

一箭114星,SpaceX開啟全球新年首發

▲SpaceX第6次小衛星拼單任務

(圖源:SpaceX)

新聞綜合自:

1、Elizabeth Howell,Watch SpaceX launch 1st rocket of 2023 with EOS SAT-1 and 113 other satellites on Tuesday,

https://www.space.com/watch-spacex-1st-rocket-launch-2023-transporter-6-rideshare-satellites

2、Eric Ralph,SpaceX to ring in the new year with 114-payload rideshare launch,

SpaceX kicks off 2023 with second largest rideshare launch

航天界

航天政策解讀

技術發展跟蹤

商業航天報道

Powered by愛太空

合作:[email protected]

媒體報道

      IT 之家  網易科技  網易科技
(0)
上一篇 2023-01-04 14:10
下一篇 2023-01-04 1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