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零科技完成7000萬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吳思瑾

編輯|王與桐

*

36氪獲悉,業財法一體化合同管理平台「甄零科技」宣布完成7000萬元A+輪融資,該輪融資由紅點中國領投,老股東雲啟資本、藍湖資本跟投,毅仁資本擔任本輪獨家財務顧問。據介紹,本輪融資將用於拓展市場和產品研發。

在6月公布的融資報道中,36氪曾詳細介紹過甄零的商業模式。甄零科技由漢得信息孵化,核心產品是一款貫穿了合同價值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理平台——“一諾智能合同雲平台”(簡稱一諾合同),包括簽約效率工具OC(OneContract)、履約管理工具OF(OneFulfill)和法務工具OL(OneLegal)。

從商機、收入、交付速度和人效比這四方面來看,甄零科技CEO謝偉虎判斷公司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PMF。

單飛兩年,甄零2022年營收數千萬,是去年的3倍,NDR(Net Dollar Retention,收入留存)120%。從數據層面來說,這意味着大部分客戶對其產品比較認可,也有一定比例的成功增購率。

目前,甄零的客群畫像穩定在年營收超10億,合同總數過千的大型企業,從現有合作客戶來看,主要分佈在生物製藥、新能源和泛互聯網等行業,其中,外企客戶佔比1/4,國央企客戶佔比較去年也有明顯提升。從漢得孵化至今,甄零服務客戶180餘家,其中單獨簽約客戶數為近百家;獨立獲客佔比也從去年的45%上升至85%,這意味着公司逐步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營銷方法。

在提及營收增長的原因時,謝偉虎認為主要是兩點,一是有意識的選擇“對”的客戶進行合作,二是產品也比之前更加完善。

“去年,公司或多或少還存在“野蠻發展”的情況,但今年,我們已經開始有意識的選擇“對的”客戶進行合作,他們認同產品迭代的理念,也理解合同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一整套服務。客戶選對了,後面就順了;客戶選錯了,後面付出再多的努力和成本,也只是六七十分,對彼此而言都是一種傷害。”謝偉虎表示。

無論企業在哪個階段,都需要有明確的客戶定位,雖然有些好的客戶能帶來不錯的收入回報,但也可能無法讓團隊找到可重複增長的模式。組織的精力集中在什麼業務和客戶上,直接決定了企業下一步的發展方向,客戶畫像的聚焦,或許就是影響NDR變化的關鍵因素之一。

如何滿足這些“對的”客戶的需求?謝偉虎的想法是,甄零從來不是一家軟件公司,而是要在合同管理範疇內,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想盡辦法解決客戶合同層面的相關問題;此外,替換舊系統也好,增購新模塊也好,最重要的是讓客戶看到產品在不斷迭代的信心和期待。

以解決“歷史合同初始化”這個典型問題為例,當公司上新系統后,新合同自然用新系統起草,但是過往簽訂的尤其是履約期的歷史合同就成為了棘手事情。這種情況下,軟件公司的思路是為客戶提供“合同導入功能”,讓其自行解決,但其實難點往往不在“功能”,而是如何整理好符合系統導入要求的合格Excel台賬,這個過程耗時費力且體驗很差;甄零的思路是提供包含歷史合同梳理、卷宗、結構化台賬到系統初始化和首付款情況整理對齊在內的整套服務,它可以讓歷史合同與新合同一起併入履約管理池,這項服務甄零並不賺錢,有時候還小虧,但客戶獲得了很好的體驗。”謝偉虎介紹說。

經營理念需要產品來支撐。據悉,今年OC的贏單率從去年的40%增至70%;OF也新增了租賃合同管理、重大承諾合同管理和風控管理模塊;OL則完善了集體訴訟場景功能的開發。

OC面向合同簽訂期,主要解決的是簽約效率問題。比如合同基礎體系管理、內外部合同協同擬定、全文檢索、電子簽和合同歸檔等。但OC並不是個高技術門檻的領域,不少電子簽公司、合同歸檔公司和在線協作平台都是從該領域切入合同管理市場,彼此在功能上沒有明顯差異。但謝偉虎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放眼未來3-5年,或許會進入同質化競爭階段,但目前各家產品成熟度參差不齊,主要表現在產品場景豐富度(例如:主從合同管理)、功能深度(例如內外部深度協同功能)、易用性(例如by行業的初始化方案)上,這也是OC贏單率提高的主要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OF逐漸成為甄零與其它廠商形成差異的關鍵產品,今年,OF收入佔比甄零總營收的30%。OF服務於合同履約期,通過打通企業MDM、ERP、SRM、CRM、SSC、PM等業務系統形成數據流,實時呈現履約進度,並定期提醒相關人員推進執行。合同是甲乙雙方預期的共識,也是企業收付款的直接依據,通過合同履約視角驅動業務執行為企業管理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對於年營收越高的企業,OF帶來的價值也就越大。相比OC,OF的產品成熟度取決於廠商對合同管理的認知、對客戶業務的理解程度和覆蓋場景的豐富度。

順風順水的甄零,現階段最大的挑戰或許是如何實現規模化銷售,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謝偉虎認為關鍵點有四個:

一是運營標準化,讓標準化推進規模化,從而降低對個人的依賴。比如KP直銷動作的標準化、SDR(Sales Development Representative,銷售開發代表)標準化、BD標準化和市場動作的標準化,與此同時,設定嚴格的ROI標準和全程數字化管理。

二是從產品上發力,從產品的價值主張、售前彰顯主張、交付落地主張到客戶成功經理通過季度營運會議強化主張,幫助客戶全面解決問題。

三是生態方面,加強與各大生態夥伴的有效合作,同時積極探索與外部渠道更加高效的合作模式。

四是在現有目標客戶基礎上,再疊加一個“好”合同的條件。“好”的定義是能夠帶來收入回報,因此會更關注客戶的剛需程度、付費能力、服務延展性等幾個維度。延展性是指跨地域場景增購、跨合同場景增購和體系內的同產品增購等。“所以甄零2023年的重要目標客群之一就是國央企。”謝偉虎補充道。

合同管理的市場空間到底有多大?根據簡樂尚博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合同生命周期管理系統市場銷售額為18億美元,其中亞太地區的市場份額佔比33%,雖然目前暫無權威數據統計中國市場的銷售規模和市場空間,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仍然是個早期市場,且還沒有被巨頭企業虎視眈眈。換句話說,就是創業公司還可以盡情成長。

對於2023年,謝偉虎表示保守目標是繼續衝擊2倍增長;產品上,仍將聚焦在合同範疇內,嘗試用數據驅動的方式滿足客戶更深層次的管理需求。

投資人觀點

紅點中國合伙人劉嵐:合同管理賽道在中國屬於極具潛力的增量市場,甄零科技是這個增量賽道中在產品和業務進展等都較為領先的企業。2022年我們看到了甄零業務的突飛猛進,在完成了合同、收入2倍以上的逆勢增長的同時,也完成了交付、銷售等關鍵效率指標的大幅優化,實現了健康可持續的增長。產品上我們看到了甄零在合同全生命周期範疇上的高覆蓋程度,OC/OF/OL產品線可以一站式滿足用戶全流程的合同生成+管理+履約需求。同時,甄零已經完成多個大型行業的垂直適配,建立起較高的產品壁壘。加上合同管理產品天然的高遷移門檻,決定了業務上的高留存。我們非常看好甄零未來的發展,希望其可以成為合同SaaS賽道的標杆企業。

雲啟執行董事韓義:甄零科技作為業法財一體化平台,聚焦合同價值全生命周期,擁有清晰深厚的行業認知、豐富領先的技術沉澱和快速迭代的組織進化力。我們相信,中國數字化發展趨勢和需求不可逆轉,並且隨着信創的發展驅動,甄零團隊在獲客能力和組織人效的快速提升下,將通過數據驅動為企業高質發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藍湖資本投資總監張一帆:2022年對創業公司的業務和融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甄零在嚴峻的環境中依然實現了3倍的超預期業績增長,並且完成了新一輪融資,是對團隊能力的證明。公司的產品22年實現了較大的突破;在一些垂直行業陸續拿下若干標杆客戶之後,也積累了不錯的口碑,進入快速複製階段。我們對甄零在23年的發展充滿期待。

梅花創投創始合伙人吳世春:伴隨疫情對於線上辦公的普及,企業治理的智能化、數字化及合規化地位開始越發凸顯,包括簽約效率工具OC(OneContract)、履約管理工具OF(OneFulfill)和法務工具OL(OneLegal)將成為每個企業治理的剛需的產品。 作為梅花專註布局的“新半軍數智航”企業,我們非常看好甄零科技所展現的對“需求”的把控能力,並能夠將各方的客戶需求產品化、技術化、生態化,回望甄零科技的發展增速,也將進一步強化其行業上的積累,我們期待未來甄零能夠為各方提供相應的賦能支持,我們也相信甄零科技會快速成長為行業獨角獸企業。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  億歐  投中網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3-01-04 12:08
下一篇 2023-01-04 1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