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訪問原網址

  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1月3日電 智聯招聘近日發布《中國企業招聘薪酬報告》顯示,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同比增速有所收窄,環比上漲。

  四季度平均招聘薪酬環比漲3.8%

  報告顯示,2022年我國企業招聘薪酬在波動中上升。一季度春招旺季,企業招聘銷售等基礎性崗位較多,招聘薪酬季節性下降,較去年四季度下跌1%;二季度上海、北京等地疫情擴散,生產經營受損的情況下,企業縮減招聘規模並維持剛需和關鍵技術崗位的人才需求,全國平均薪酬水平被拉升至10341元;三季度進入秋招季,企業釋放更多招聘崗位,全國平均薪酬環比下降1.7%,回落至10168元;四季度疫情升級,招聘規模減少的同時,剛需崗位比例上升,帶動平均招聘薪資走高至10558元,環比上漲3.8%。

  同比方面,2022年全年38城平均招聘薪酬均同比上升,但同比增幅在逐漸收窄,一至四季度薪酬同比增速分別為10.5%、10.6%、4.4%、4.4%。

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北上深廣杭薪酬領跑

  報告稱,在智聯招聘監測的全國38個核心城市中,四季度北上深廣杭薪酬水平仍領跑。

  北京以13930元招聘月薪位居榜首,上海(13832元)次之,深圳(13086元)、杭州(11963元)和廣州(11710元)薪酬水平排名仍然保持前五。本季度長三角的蘇州、南京、寧波、無錫、合肥,珠三角的珠海、東莞、佛山,以及廈門、武漢、成都、重慶、長沙等城市招聘薪酬也較高。東北地區城市薪資總體偏低,哈爾濱(7408元)、瀋陽(7614元)、長春(7645元)等城市招聘薪酬缺乏競爭力。

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報告分析發現,2020-2022年,38城市招聘薪酬季度平均同比增速為6.6%。從各城市平均增速排名來看,蘇州處於首位,近三年招聘薪酬平均同比增速為9.2%;上海排名第二位,平均增速9.1%;南京排名第三,平均增速8.6%;無錫、合肥、寧波、杭州平均增速分別為8%、7.5%、7.4%、7.1%,都高於38城的平均水平。

  三年中,長三角地區經濟展現較強活力,帶動薪資水平持續走高。此外,深圳、廣州、東莞等珠三角城市以及西安、長沙、成都、北京的招聘薪酬增速也高於38個城市平均增速。

  東北地區城市薪資上升則相對緩慢,哈爾濱、長春、瀋陽、大連的季度平均同比增速分別為3.2%、3.9%、4.3%、4.6%,招聘薪酬對於人才的吸引力不足。昆明、南寧、貴陽、蘭州等西部地區城市的同比增速也低於5%,煙台、太原、石家莊的企業招聘薪酬增幅也相對較低,與東中部其他城市存在一定差距。

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金融、IT互聯網行業薪資高

  行業方面,報告顯示,四季度金融、IT互聯網行業薪酬仍然較高。

  金融業歷來是高薪行業,基金/證券/期貨/投資處於榜首,平均招聘月薪13583元,銀行(12010元)和保險(11523元)薪酬水平排名相對靠前。高科技產業知識密集,技術密集,研發人員規模佔比大,行業薪資待遇總體較高。四季度電子技術/半導體/集成電路(12276元)、IT服務(12042元)、計算機軟件(11940元)、計算機硬件(11392元)、通信/電信/網絡設備(11339元)等行業在招聘市場上火爆,航空/航天研究與製造、醫藥/生物工程、儀器儀錶及工業自動化等薪酬水平也較高。

  同時,酒店餐飲、旅遊等行業薪酬則相對較低,招聘月薪分別為7562元、8028元,薪資待遇不容樂觀,物業管理/商業中心(7178元)薪酬也缺乏競爭力。

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高技術製造業薪酬增速亮眼

  報告提到,從近三年各行業招聘薪酬季度平均同比增速來看,高技術製造業薪酬增速亮眼。近年來,在市場引領和政策支持下,我國高技術製造業發展勢頭迅猛,企業紛紛通過高薪搶奪人才,行業整體招聘薪酬迅速走高。智聯招聘數據顯示,2020-2022年,航空/航天研究與製造業薪酬平均同比增速為10%,計算機硬件、通信/電信/網絡設備、儀器儀錶及工業自動化、大型設備/機電設備/重工業、汽車/摩托車等高技術製造領域的平均薪資漲幅也均超9%。醫療設備/器械、醫藥/生物工程行業薪酬也分別增長9.8%、8.5%。

  疫情期間我國旅遊業遭遇“寒冬”,企業用人需求和招聘薪酬增長趨於謹慎,近三年薪酬平均同比增速僅為2.5%,人才紛紛流向其他行業。酒店/餐飲業雖有短暫恢復,但薪資增長總體也不容樂觀,增幅為3.8%。受政策影響房地產、教培行業處於調整期,企業薪資待遇上升趨緩,增速均低於5%。同時,中介服務、物業管理、外包服務、租賃服務,以及網絡遊戲、交通運輸、美容保健服務等行業薪酬增長也相對較慢。

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職業方面,報告顯示,四季度管理、技術等高技能崗位仍是高薪職業。其中,IT管理/項目協調(28380元)的招聘薪酬最高,高級管理(23119元)、銷售管理(15870元)薪酬排名也相對靠前。技術崗位中硬件開發(16107元)、軟件/互聯網開發/系統集成(16102元)、電子/電器/半導體/儀器儀錶(14924元)、電信/通信技術開發及應用(13762元)等薪資水平均較高。管理和技術崗位對於企業發展至關重要,技能要求也普遍較高,企業在這些人才招聘中往往採用高薪策略。

  此外,證券/期貨/投資管理/服務、能源/礦產/地質勘查、諮詢/顧問/調研/數據分析也在高薪職業行列。低技能崗位的薪資水平則較低,廚師(7173元)、商超酒店服務(6963元)、技工(6863元)、家政服務(5096)等“藍領”崗位排名處於末端,薪資待遇缺乏競爭力

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報告最後提到,對於技術性強的職業,有時技能要求更加重要,掌握其關鍵技能成為獲取高薪的關鍵。四季度,半導體開發崗(電子/電器/半導體/儀器儀錶)的高薪技能榜中,芯片設計技能的薪酬居於前位。

  報告認為,全球科技公司競爭加劇帶動企業對於芯片的需求升級。四季度半導體開發崗中,模數混合芯片設計技能薪酬排名居於首位,平均招聘月薪40233元,SoC芯片、ASIC芯片、模擬芯片設計、芯片架構設計、數字芯片設計等技能的招聘薪酬在3-4萬元也大幅領先。(中新經緯APP)

報告:四季度全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環比漲3.8%
海量資訊、精準解讀,盡在新浪財經APP

責任編輯:劉萬里 SF014

媒體報道

      新浪  界面  新浪
(0)
上一篇 2023-01-04 14:09
下一篇 2023-01-04 1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