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訪問原網址

金山雲(NASDAQ:KC)今日通過介紹上市在香港主板上市,不發股融資,對以往股份不造成攤薄。

雙重主要上市完成後,金山雲成為同時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港交所上市的公司。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的普通股與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美國存托股份之間可以轉換。今日起,金山雲普通股開始在香港交易所買賣。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上市前夜金山雲美股市場ADR價格上漲12%,上市當日開盤又漲4%。截至目前,公司市值約80億港元

金山雲副董事長兼CEO鄒濤表示:“此次回港上市是公司成立十周年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站在新十年的起點,公司堅定高質量發展的決心。首先,我們持續進行技術投入,聚焦業務核心,回歸雲的本質與初心;其次,對客戶和項目進行梳理,管控成本,優化利潤水平,平衡收入規模與利潤;同時,加強生態協同,拓展戰略性垂直行業優質商機。”

金山雲CFO何海建表示,“赴港主要上市可以拓展更多投資人基礎,有望更快加入港股通,向更多支持我們的中國內地投資人打開投資合作通道。我們還將繼續保持回港中概股少有的同股同權的架構,充分尊重及採納公眾投資人的建議。公司也將繼續重視ESG和數據安全等工作,以保證服務的穩定和安全。”

上半年營收40.8億 凈虧13.65億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作為中國知名互聯網雲服務廠商,金山雲聚焦雲賽道十年,公司通過公有雲、混合雲、大數據、數據庫、視頻雲等資源優勢形成雲服務。

近年來,金山雲運營持續向好,通過推進核心技術研發,以雲原生為抓手,IaaS持續進化的同時,增強PaaS增值能力,從單點技術突破邁向融合發展。

金山雲稱,在強化基本盤業務優勢同時,將繼續推動戰略性業務調整。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據公開披露的上市文件,小米是公司前三大客戶之一,金山軟件也在遊戲、辦公領域與金山雲有所合作。小米金山生態體系龐大,強大的生態協同效應將給未來的合作空間帶來更大想象。另外,憑藉在已深耕垂直行業的優勢,公司還計劃進軍新興的朝陽行業,如電動汽車和物流等,以拓展新的增長空間。

財報顯示,金山雲2019年、2020年、2021年營收分別為39.56億元、65.77億元、90.6億元(約14.2億美元);運營虧損分別為11.43億元、12.07億元、18.12億元(約2.84億美元);

金山雲2019年、2020年、2021年凈虧損分別為11.11億元、9.62億元、15.92億元(約2.5億美元)。金山雲2019年、2020年、2021年經調整凈虧損分別為9.58億元、8.24億元、13.74億元;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金山雲2022年上半年營收為40.8億元,上年同期的營收為39.87億元;毛利為1.45億元,上年同期的毛利為2.35億元;經營虧損為10.85億元,上年同期的經營虧損為6.72億元;凈虧損為13.65億元,上年同期的凈虧損為6.03億元。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金山雲2022年第三季度營收為19.69億元,較上年同期的24.14億元下降18.4%;其中,金山雲公有雲業務營收為13.46億元,較上年同期的16.86億元降20.2%;行業雲業務營收6.22億,較上年同期的7.27億元下降14.4%。

金山雲2022年第三季運營虧損為5.04億,上年同期的運營虧損為4.69億元。

截至2022年9月30日,金山雲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53.29億(約7.49億美元)。

2022年遭遇挑戰 CEO離職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金山雲是雷軍任金山軟件董事長后力推的項目。2010年開始,雷軍全身心投入到小米創業,但2011年時,金山軟件遭遇巨大危機,在眾望所歸的情況下,雷軍同時擔任金山軟件董事長。

做金山雲的動因是雷軍認為,金山軟件不能光有老業務,還應向前發展,而金山骨子裡的不服輸,力爭上遊的心態是金山每個階段往前走的原因。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金山雲是2020年5月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募資超5億美元,當時,世界經濟遭遇疫情重創,中概股又面臨著瑞幸咖啡22億元的財務造假風波衝擊,金山雲的逆勢上市,帶動了一波中概股上市浪潮。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當天的晚宴上,雷軍送給時任金山雲CEO王育林一公斤金磚,因為雷軍跟兄弟們約定,誰做出一個1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就送一塊一公斤的金磚。

王育林當時接受雷遞網專訪時說,金山做辦公軟件做了30年,金山雲也做了7、8年,只要目標遠大、堅定、方向不動搖,一直堅持下去,選擇的又是一個大賽道,還是容易出成績的,但這條路一般人不會走,因為它很苦、很長。

“雷老闆比較擅長走這樣的路,公司的風格就是這樣的。雷總選擇的就是大行業,然後苦哈哈,比別人能吃苦,我們也比別人能吃苦,他可以堅持,我們也可以堅持,一路走到最後,就可以出成績了。”

進入2022年,金山雲業務遭遇到不小挑戰,一方面是因為字節跳動等原有客戶開始自己做雲服務,另一方面是行業環境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2022年8月,金山雲管理層進行了變更。王育林因個人健康原因辭去首席執行官、董事及提名與公司治理委員會委員職務。

王育林辭職后,副董事長鄒濤獲任命為代理首席執行官,立即生效。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此次香港上市前,雷軍為金山雲董事長、非執行董事,鄒濤為副董事長、執行董事,此外,何海建為執行董事,非執行董事為葉航軍博士,獨立非執行董事分別為喻銘鐸、王航、曲靜淵女士。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此次香港上市前,金山持有金山雲37.4%股權,小米持股為11.82%,達盟信託持股為2.72%,其他公眾股東持股為48.06%。

中概股加速尋求在香港上市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自2019年美國起草《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以來,已有包括阿里巴巴、京東、百度、B站、攜程、新東方等眾多的中概股在香港上市。

進入2022年以來,只要向SEC遞交了年報,中概股就被列入美國SEC“預摘牌”名單,這使得中概股加速尋求在香港上市。

市場分析認為,兩地上市一方面有助於企業更從容應對變幻莫測的國際資本市場的壓力,另一方面也有助於引入更多的潛在投資者,是利於企業長期發展的商業選擇。

2022年初至今,貝殼、塗鴉智能、金融壹賬通、B站等多家公司在香港完成雙重主要上市。

雙重主要上市指公司已在另一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情況下,在香港市場按照當地市場規則上市,兩個資本市場均為主要上市地,即使在一個交易所摘牌,也不影響企業在另一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與雙重主要上市不同的,還有介紹上市(Listing by Way of Introduction)模式,也是二次上市的一種方式。介紹上市指不需要在上市時再發行新股或出售現有股東所持股份,不涉及IPO融資環節,不會股份稀釋。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騰訊音樂、蔚來汽車、BOSS直聘、富途控股、金山雲就是採用介紹上市方式在香港上市。

金山雲就稱,公司資金儲備充足,本次通過介紹上市回港,不是為了融資,目的是保障兩地上市地位,保護股東權益,為公司投資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地點選擇和更靈活的交易時間。

對於企業來說,是選擇介紹上市,還是雙重主要上市,主要還是要根據自身經營狀況來決定。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雷遞”(ID:touchweb),作者:雷建平,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新浪  新浪  新浪  36Kr

事件追蹤

  • 2022-12-30  金山雲港交所上市:市值80億港元,鄒濤稱要聚焦業務核心
  • 2022-12-23  金山云:將以介紹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 2022-07-27  金山雲回港上市:中國TO B雲廠商的港股奔襲
  • 2022-06-08  金山雲第一季度營收達21.74億元,同比增長19.9%
  • 2022-03-25  金山雲第四季度營收26.6億元,同比增長38.3%
(0)
上一篇 2022-12-30 18:19
下一篇 2022-12-30 1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