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巨頭的消費投資:大收縮下,BAT 美團字節等出手寥寥無幾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冬雪,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今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於為促進消費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提出多條具體舉措,助力恢復和擴大消費。此外,深圳南山區發 2 億消費券,海南啟動離島免稅活動、烏魯木齊出台促消費實施方案…… 如今,“促消費”已經成為 2022 年底的關鍵詞。

據 IT 桔子統計,消費行業自 2015 年至 2020 年,融資事件基本在 300 起左右,2021 年消費品投資一改往年不溫不火的狀態,融資事件翻倍,接近 700 起,但這種熱度並未持續,今年,消費行業投資再次回到之前的水平,即 300 起左右。

我們將目光聚焦到 BAT、美團、字節、小米等互聯網大廠,發現各家在消費行業的投資基本與整體市場節奏一致,即 2022 年的活躍遠低於 2021 年,投資動作發生了大轉折。具體來看:

2022 巨頭的消費投資:大收縮下,BAT 美團字節等出手寥寥無幾

騰訊 2022 年在消費行業僅投資 3 家公司,分別為戰略投資護膚品研發生產商 PMPM 環球配方、蘭州拉麵餐飲連鎖品牌馬記永,並參與手打檸檬茶飲店檸季的數億元 A+輪融資。

檸季於 2020 年在長沙成立,成立第二年即獲字節跳動和順為資本聯合投資的數千萬人民幣。今年騰訊也加入其融資陣營,投資其數億元 A+輪融資。

馬記永是 2021 年一級市場的餐飲融資明星之一,2022 年騰訊也入股了——此前騰訊曾多次投資另一家連鎖麵店和府撈麵。

騰訊對 PMPM 環球配方的投資跨越了 2021 年和 2022 年,今年的投資屬於再一次的追加。

PMPM 環球配方成立於 2019 年,成立第二年即斬獲 3 輪融資。首先是年初源碼資本 1000 萬投資其天使輪;6 月 PMPM 環球配方又獲黑蟻資本領投,新宜資本、源碼資本跟投的數千萬 Pre-A 輪融資;到 10 月,PMPM 環球配方又獲來自 HARMAY 話梅的千萬級融資。

2021 年,騰訊也加入 PMPM 環球配方投資陣營,和老股東 HARMAY 話梅共同戰略投資 PMPM 環球配方。今年,PMPM 環球配方再獲數千萬戰略投資,投資方為騰訊和琥珀資本。

2021 年在消費行業,騰訊除投資 PMPM 環球配方外,還是和府撈麵、喜茶、衛龍、墨茉點心局、顧思特漢堡等 12 家消費公司的投資方。這些被投公司今年也有了一些新的動向。

今年 2 月,絕味食品發布公告稱,其子公司參股的和府撈麵將赴境外上市。而在去年 7 月,和府撈麵完成 8 億元 E 輪融資,騰訊參投;再往前 2020 年 11 月,騰訊領投和府撈麵 4.5 億元 D 輪融資,這也是騰訊首次參投和府撈麵。

根據絕味食品披露,和府撈麵 2020 年的營收為 11.07 億元,凈虧損為 2.15 億元。截至 2021 年底,絕味食品通過深圳網聚持有和府撈麵 16.92% 的股份,騰訊持股 11.54%。

近日,喜茶確認放開加盟這一消息無疑是新茶飲行業的熱門,有行業人士表示,這可能也是喜茶在為上市做準備。喜茶如成功上市,騰訊收穫的 IPO 中也將再添一員猛將。2019 年騰訊與紅杉中國以數億元投資喜茶 B+輪融資,正式入股喜茶,2021 年騰訊再次參投喜茶 5 億美元 D 輪融資。

2021 年騰訊消費行業投資的喜茶和和府撈麵還在上市準備中,而衛龍已經在近日正式登陸港交所。資料顯示,在上市前的 2021 年衛龍完成了 6.59 億美元 Pre-IPO 輪融資,該輪融資由 CPE 源峰和高瓴領投,紅杉中國、騰訊、雲鋒基金跟投。其中 CPE 源峰投資 2.18 億美元,高瓴投資 1.1 億美元,騰訊、雲鋒基金分別投資 6000 萬美元。

BAT 三家中,騰訊雖在今年放慢在消費行業投資步伐,但從這兩年來看,依然是積極布局的態度。而百度和阿里,卻明顯投資熱情降低。IT 桔子數據顯示,百度今年在消費行業僅投資預製菜品牌珍味小梅園,去年也僅投資了口腔護理產品品牌冰泉 blispring。

阿里在消費行業的投資步調與百度相差不大。今年阿里並未投資消費品,去年也僅投資 2 家消費品牌,分別為線上線下一體化商超零售品牌 T11 生鮮超市及酒店無人售貨機服務商及時格子。

2022 巨頭的消費投資:大收縮下,BAT 美團字節等出手寥寥無幾

除 BAT 外,美團、字節跳動及小米近兩年也在消費領域有投資動作,但也多集中在 2021 年。

堅果炒貨經營商薛記炒貨在今年獲啟承資本和美團龍珠 6 億元 A 輪融資,該筆融資也是美團今年在消費領域的唯一一筆投資。

與今年的慢節奏不同,2021 年美團在消費領域接連投資 7 家公司,涉及咖啡、奶茶、快餐等眾多細分領域。

咖啡連鎖品牌 Manner 咖啡於 2018 年獲 8000 萬 A 輪融資,2020 年又獲 H Capital、今日資本、Coatue Management 數千萬美元戰略融資,2021 年 Manner 咖啡連續斬獲 3 輪融資,分別為淡馬錫 Temasek 數千萬美元 A+輪融資,美團龍珠數億美元 B 輪融資及字節跳動數億美元 B+輪融資。近日,市場傳言 Manner 咖啡計劃明年在港上市,但隨後其創始人韓玉龍便否認了這一消息。

Manner 咖啡雖未將上市列為下一步計劃,蜜雪冰城的上市似乎已板上釘釘。9 月,中國證監會官網顯示,蜜雪冰城 A 股上市申請已獲受理並正式預披露招股書,擬登陸深交所主板。2021 年,美團龍珠參與蜜雪冰城 20 億 A 輪融資,招股書顯示,IPO 前,美團龍珠持有蜜雪冰城 4% 股份。

字節跳動 2022 年並未投資消費品牌。2021 年其除參與 Manner 咖啡投資外,還是口腔護理品牌參半 NYSCPS、火鍋中餐連鎖生鮮便利店懶熊火鍋、健康速食品牌鯊魚菲特、酒類產品生產商厚雪酒業空卡及手打檸檬茶飲店檸季的投資方。

與字節跳動節奏相似的是小米,今年小米也並未投資消費品牌,但在 2021 年,小米也是 5 家消費品牌的投資方。水果冰淇淋品牌 OrangeStar 橙色星球、貼身衣物品牌完型科技、個人護理美容品牌 inFace 茵菲斯等。

整體來看,互聯網大廠今年在消費領域的投資熱情並不高,一方面大廠投資在整體收縮,另一方面當然這與消費行業今年整體發展相對平緩有關。以全年活躍投資機構來看(根據已公開數據),梅花創投為消費領域最活躍投資方,但也僅出手 10 多次,排在之後的為險峰長青,出手 10 次,到第三名為壹叄資本,出手僅為 5 次,之後便又是一家 CVC 機構,即小紅書。

作為年輕人生活方式平台,小紅書在 2021 年獲淡馬錫、騰訊領投,阿里巴巴、天圖投資、元生資本跟投的 5 億美元戰略投資。今年小紅書加大了對外的投資布局,戰略投資母嬰品牌熊貓步步、彩妝品牌 Dewy Lab 淂意、時尚服裝品牌辰砂科技、低溫肉製品品牌本味鮮物等消費品牌。

無論從哪方面來看,“促消費”都是 2023 年的工作重點,勢必也會出現政策傾斜。而近幾年政策因素對一級市場投資又有着較大的影響,隨着政策和市場回暖,2023 年的消費行業是否可以一改今年的疲態,再次煥發新生,我們且看。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冬雪

媒體報道

      36Kr  i黑馬  虎嗅

相關事件

  • 2022 巨頭的消費投資:大收縮下,BAT 美團字節等出手寥寥無幾  2022-12-29
  • 字節新消費版圖大起底:投資自營雙管齊下  2021-08-13
  • 騰訊投資官網正式上線,核心管理團隊首次集體對外亮相  2020-04-26
  • 騰訊2019投資金額減少過半,遊戲業務影響現金流  2019-12-23
  • 騰訊2018年投資事件數量達到163起  2019-01-14
(0)
上一篇 2022-12-29 19:17
下一篇 2022-12-29 1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