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GDP增速上調至8.4%,第三產業調整幅度最大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界面新聞,記者:辛圓,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國家統計局網站周二發布公告稱,經最終核實,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現價總量為1149237億元,比初步算數增加了556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4%,比初步核算數提高0.3個百分點。

從三大產業情況來看,修訂后的第一產業增加值為83216億元,比初步核算數增加130億元,比重為7.2%;第二產業增加值為451544億元,比初步核算數增加640億元,比重為39.3%;第三產業增加值為614476億元,比初步核算數增加4796億元,比重為53.5%。

根據現行國民經濟核算制度,中國年度GDP要進行兩次核算:第一次為初步核算,第二次為最終核實。初步核算在次年1月20日之前完成,最終核實一般在隔年1月份之前完成。

一般來說,與初步核算相比,最終核實結果會有所變化。 比如,2020年GDP最終核實數比初步核算數減少2419億元,增速由初步核算時的2.3%下調至2.2%;2019年GDP最終核實數比初步核算數減少4350億元,增速由初步核算時的6.1%下調至6.0%。

統計局在新聞稿中稱,年度GDP最終核實能夠利用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礎資料,這些資料包括國家統計局專業統計年報資料、部門年度財務統計資料、財政決算資料等。最終核實過程中,主要根據這些資料採用生產法或收入法核算各行業增加值及GDP。

接受界面新聞採訪的分析師普遍認為,GDP核算數據的調整將導致去年基數提高,將對2022年我國GDP增速產生一定影響。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恆對界面新聞表示,此前預計2022年全年經濟增速或在3.3%左右,不過12月經濟表現比預期要差,出口下行速度超過預期,新冠疫情感染高峰給供給和需求端均帶來明顯衝擊,加上GDP最終核算數據也會對經濟增速產生影響,綜合來看,今年GDP增速或在3.0%左右。

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也表示,此前預計2022年全年經濟增速或在3.2%左右,由於基數調高、海外需求放緩、疫情衝擊等因素的影響,目前將全年增速下調到至3.0%左右。

媒體報道

      新浪  界面  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  界面  虎嗅

事件追蹤

  • 2022-12-27  2021年中國GDP增速上調至8.4%,第三產業調整幅度最大
  • 2020-01-17  國家統計局: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
(0)
上一篇 2022-12-27 16:36
下一篇 2022-12-27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