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融資,但BOSS直聘還是賺了

訪問原網址

12月22日,Boss直聘以介紹方式正式在港交所完成雙重主要上市,開盤價為77.85港元,截至發稿前,Boss直聘總市值676.36億港元(折約人民幣605.63億元)。

 今年的Boss直聘可謂喜事三連,一是今日成功登陸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融資渠道更穩定了;二是暫停一年的新用戶註冊管控解除;三是Boss直聘在今年上半年連續六個月扭虧為盈,基本盤已穩。

然而,在港股打新意願不高的當下,現在上市並不是最好時機,而Boss直聘如此義無反顧,也能暴露出Boss直聘目前的一些焦慮:在美面臨退市風險,超過營收一半的營銷費用居高不下,來自數據安全和技術實力側的隱憂,Boss直聘看似穩健的步伐走得也許沒有想象中那麼從容。

雙重上市,加一層安全墊

許多公司都心裡明白,今年不是上市的最好時機。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12月14日,港股市場共有76家公司IPO,共募資1076億港元。IPO數量和募資額分別較上年下降21%和68%,據安永統計,今年以來35%的新股首日破發,今年香港新股的首日平均回報率僅3%,較上年低8個百分點。 

但對Boss直聘來說,現在卻是回港上市的最佳時機。

今年以來中概股企業在美股市場遭遇瘋狂殺跌,截至12月22日,Boss直聘股價跌幅高達42.72%;另外,中概股的“預摘牌”名單像懸在中概股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公告顯示Boss直聘在今年5月已被納入該名單。 

回港上市顯然是為Boss直聘加了一層安全墊,保證了其獲得融資的穩定性。本次Boss直聘是選擇以介紹方式實現在港雙重主要上市,也就是說此次回港上市,Boss直聘不涉及新股融資,但若未來在美股市場退市,也不會影響其在港股市場的交易。 

其次是燒錢卻不差錢的當下,是Boss直聘最具鬆弛感的賽點

圖片

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Boss直聘的營銷費用分別為9.17億元、13.48億元、19.43億元及9.21億元,占營收的比重分別為91.8%、69.3%、45.6%及41%。 

值得注意的是,Boss直聘創始人趙鵬曾在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業績會上表示,公司目標未來3年新增1億新用戶,巨額流量的背後,需要持續付出營銷成本。據業內知情人士透露,本屆世界盃的賽場上的“牛皮癬”廣告花費超過1億,相對海量的boss直聘日常營銷操作來看公司內部還是覺得相當划算的,畢竟2018年Boss直聘就在世界盃狠砸1億打廣告了。

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22年6月,Boss直聘賬上共106.92億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雖然看起來不缺錢,但從發展來說,當下擁有鬆弛感的Boss直聘選擇不進行新融資的方式上市,論證自身不差錢、為行情錦上添花的同時,也給自己留了以後再融資的後路。

圖片 

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Boss直聘營收分別為9.87億元、19.27億元、42.19億元及22.27億元;對應地,Boss直聘同期分別虧損5.02億元、9.42億元、10.71億元及盈利0.80億元,2022年首次實現盈利。

此外,根據灼識諮詢報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Boss直聘平均月活躍用戶達到2590萬人,是中國最大的線上招聘平台,佔線上招聘行業的市場份額為6.1%,超過行業第二的二倍。

雖然今年港股市場較為低迷,但總有一些優質資產表現優異。作為參考的是,年度最大IPO案件中國中免,今年在港上市以來,漲幅一度超過40%;即便市場整體打新意願不高,但行業龍頭如華大智造在招股期間,網上有效申購倍數還是接近4000倍。

基本面健康的Boss直聘在這個時候依然選擇上市,也就不難理解了。

Boss直聘正在“變笨”?

Boss直聘創始人趙鵬在解釋產品思路時曾說過,“離結果越近,才能離錢越近”,因此他從最原始的溝通需求出發,開闢出招聘平台一個新的表現形式。

在傳統以簡歷為中心的搜索模式下,Boss直聘開創出“直聊+精準匹配”的新模式,讓求職者在招聘市場從二維的簡歷世界,變成三維世界中具有更多選擇權和表達權的有血有肉的人,簡單粗暴的溝通方式也大大降低了企業的招聘成本。 

這種模式下,Boss直聘網羅了大量的求職者和中小企業,截至2022年6月30日,Boss直聘認證求職者、認證企業端用戶和認證企業分別達到10080萬人、1720萬人及890萬家。 

巨大流量在手,Boss直聘開啟了大刀闊斧的變現之路,但盈利的同時也惹惱了一部分用戶。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接近一年裡,Boss直聘處於暫停進行新用戶註冊的階段,但今年上半年Boss直聘還是逆勢完成了盈利,這背後提價策略功不可沒。 

“現在在Boss直聘招聘,不付費已經招不到人了。”柳如表示,公司想在Boss直聘上招聘的行政一類的基礎崗位,但上傳資料后系統提示屬於“競爭崗位”,需要付費才能發布。 

Boss直聘給出的最新報價分兩種,一種是崗位制,一個崗位價格388元/月,只能被動等求職者“搭訕”;另一種是年度付費,年費4800元,可以發布5個“火爆”崗位,主動溝通次數增加到200次。 

此外,牛人直通卡、搜索暢聊卡、牛人炸彈等具備精準匹配功能的道具將付費用戶再劃分為三六九等,一言概之,想要高效“搶人”就得氪金。對付費用戶服務越來越精細化的B面,是對普通用戶的“服務降級”,普通用戶彷彿成為Boss直聘的算法“盲區”,根本無法體驗“直聊+智能匹配”的功能。 

因此,持續做深付費會員服務的前提下,想讓月活用戶數量持續保持增長,將會變得更加困難。

另外,一向以算法“聰明”而出眾的Boss直聘,因企業資質審核不嚴再度被推上風口。

8月份,Boss直聘發生的情色招聘事件登上微博熱搜,Boss直聘也一度被網友調侃稱為“Boss直嫖”;而早在2017年就被曝出李文星事件,即應聘者誤入傳銷組織后被陷害致死,網絡安全已成為互聯網企業發展的安全線。

另一方面,Boss直聘下一個重點攻克的山頭是藍領市場,目前,Boss直聘藍領用戶的MAU佔總體的30%,三季度收入貢獻佔比26%,未來三年Boss直聘的目標是獲得1億新用戶,在這個情況下,2/3以上的用戶會是傳統所說的藍領用戶,包括城市服務,包括製造業、物流行業和其他以勞動為主的行業。

這也就意味着算法和技術實力的提升更加刻不容緩,58栽過的跟頭不能在趙鵬這裡重演。如果在招聘端資格審核層面總是出現漏洞,那拿下藍領的星辰大海可能也不會實現了,Boss直聘的用戶增長也就無從談起。

當然我們也看到三季度Boss直聘的研發費用高達2.9億元,研發費用率24.6%,同比上升7.3%。創始人趙鵬在公開發言時表示,公司未來將持續加大求職安全與數據安全方面的投入,除了智能匹配等核心技術外,Boss直聘的研發主要用於加強數據安全和風險評估能力。

9月,Boss直聘獲得中國信通院頒布的首張“數據安全管理能力認證(DSMC)”證書。除了獲得監管層認可外,Boss直聘還取得了事件性進展。

公告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Boss直聘平台處置違規招聘者賬號20.8萬個,開展針對靈活就業人群集中行業的治理后,相關舉報量環比下降了16%。 

根據歷史發展經驗看,經濟復蘇的第一個戰場將是勞動力供給市場。城鎮化的提升,經濟發展快於勞動市場發展,中國人力資源市場滲透率有進一步的提升空間,再加上后疫情時代的經濟復蘇,都是對Boss直聘未來發展的利好。

但如何保持好口碑的情況下,保持當前的發展勢頭,將是Boss直聘最需思考的問題。

媒體報道

      i黑馬  i黑馬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12-23  上市不融資,但BOSS直聘還是賺了
  • 2022-12-21  BOSS直聘完成雙重主要上市,正式登陸香港聯交所
  • 2022-12-16  BOSS直聘:以介紹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預計12月22日掛牌
  • 2022-11-29  BOSS直聘三季度營收凈利均現下滑,贊助世界盃將致營銷費用上漲
  • 2022-10-10  BOSS直聘向港交所遞交雙重主要上市申請
(0)
上一篇 2022-12-23 21:25
下一篇 2022-12-23 2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