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火了,騰訊出行板塊或成贏家

訪問原網址

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火了,騰訊出行板塊或成贏家

騰訊科技向善再添新舉措。 

近日,騰訊推出“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幫助不少民眾解決了用藥緊缺的難題,相關開發團隊也收到了外界的諸多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上線的這款小程序由騰訊旗下的騰訊出行服務與騰訊地圖團隊負責開發,該小程序也在頂部植入了騰訊出行服務、騰訊地圖以及乘車碼三個產品的logo。因此有聲音認為,騰訊推出該小程序,或有意為其騰訊出行服務、騰訊地圖等業務引流。 

據了解,騰訊出行服務可以為用戶提供包括聚合打車在內的諸多功能。不過,騰訊出行目前在聚合打車領域的優勢並不明顯,其11月的訂單合規率為51.9%,排在美團打車、滴滴打車、高德打車等諸多對手之後。與此同時,相比百度地圖和高德地圖的月活數據,騰訊旗下的騰訊地圖也與前者存在不小的差距。 

騰訊上線藥物互助小程序

“我需要布洛芬4顆、抗原2支”、“我需要對乙酰氨基酚”……隨着疫情防控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人們在就醫、購藥方面的需求不斷增加,市面上一度出現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抗原等防疫藥物或用品“一葯難求”的情況。 

近日,一個名為“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的小程序在人們的朋友圈呈現出刷屏之勢。通過這個小程序,不少人解決了用藥的燃眉之急。“感謝神奇的網頁和善良的朋友”、“謝謝大家鼎力相助”、“接收到了非常熱心的幫助”,藥物互助公益平台的問世,讓這個備受考驗的冬天多了些許溫暖。 

雷達財經實測發現,用戶可以通過“微信-服務-出行服務”的路徑,或在微信搜一搜“出行服務”進入“騰訊出行服務”小程序的方式進入該平台。 

通過實測“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得知,該小程序設有“我需要葯”與“我有多的葯”兩個入口。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該小程序上發布求助信息或幫助信息。 

據悉,騰訊地圖基於位置定位功能,會在小程序的首頁為用戶呈現離用戶最近的求助信息或幫助信息。用戶還可以按照位置、發布時間順序對相關信息進行排序,並可以按照所在地區、藥物種類、解決(送出)狀態對信息進行進一步篩選,提升互助效率。 

雷達財經了解到,騰訊的這款小程序是相關團隊基於此前搭建的產品模型進行開發的,剛上線的第一個版本主要用於內部使用、查漏補缺。據悉,騰訊上線這款小程序初代版本的時間是在12月19日,但該項目真正啟動其實是在12月17日。換言之,騰訊相關團隊僅用兩天準備時間,便火速開發上線這款小程序以解用戶需求。 

有業內人士指出,騰訊上線該款小程序響應了各地方政府單位鼓勵公眾共享藥品的號召,充分踐行了自己身為國內互聯網大企業的社會責任感。通過此舉,騰訊不僅為用戶解決了防疫藥品階段性短缺的難題,還為自身拉了一波好感,贏得了外界的一片好評。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了自己的擔憂。有網友認為,雖然騰訊推出該小程序的初衷是好的,但由於藥物的特殊性,該平台是否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以及求助者或幫助者在使用該小程序填寫相關信息時,平台是否在隱私保護方面做到了足夠的保障。 

目前,平台方面已經注意到了外界的反饋,並就如何避免藥品交換過程中存在的風險及保障用戶隱私不斷進行完善。 

最新版本中的服務說明顯示,開發團隊強調本服務為公益性質,用戶需謹慎甄別信息真偽,防止受騙,且平台服務由用戶自行發布、查詢,不具備撮合、溝通場所、線上籤約等平台服務功能,用戶如因互助行為產生糾紛的,需要自行協商或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為了進一步保護求助者和幫助者的隱私,該小程序也在不斷迭代個人信息保護功能,用戶可以一鍵生成虛擬號,保護隱私信息。但由於該小程序是為附近居民搭建藥物互助的橋樑,因此對於地址等用戶隱私信息,該小程序暫未有更合理的保護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該團隊目前正在爭取更多資源的加入,尋求來自公益組織、藥品生產商等第三方力量的支持。 

騰訊出行板塊受益

有行業人士認為,騰訊開發“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除了切實解決到不少民眾的用藥緊缺問題,背後或許有更深一層的商業邏輯。 

據悉,該小程序由騰訊旗下的騰訊出行服務與騰訊地圖團隊負責開發。此前的版本中,用戶在該小程序可以通過左上方的入口,跳轉至“騰訊出行服務”頁面。不過,雷達財經注意到,該小程序在最新的版本中取消了這一入口。 

天眼查資料顯示,騰訊地圖提供全國400多個城市的地圖瀏覽、地址查詢、興趣點搜索、公交換乘、駕車導航、公交線路及站點查詢等多項服務 

雖然取消了跳轉至“騰訊出行服務”的入口,但在“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的頂部,仍舊可以看到三個來自騰訊旗下品牌的logo,分別是騰訊出行服務、騰訊地圖以及乘車碼。用戶分享該小程序生成的圖片中,也可以在下方看到這三個產品的logo。 

與此同時,公眾通過該小程序,還可以跳轉至騰訊地圖開發的“發熱門診及新冠疫苗接種地圖”,查詢附近的發熱門診和診室,或進行新冠加強劑的接種。 

據貝殼財經獲悉,自12月19日上線以來,“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在不到2天的時間裡,就獲得超百萬用戶的訪問,用戶累計自發發布的求助與幫助信息超過5萬條。截至12月21日下午,後台數據統計的求葯前五位城市分別是深圳、杭州、上海、廣州、南京,提供葯前五位的城市分別為北京、深圳、上海、廣州、杭州。 

隨着越來越多的民眾自發轉發分享該小程序,騰訊團隊也將該小程序向更多的公共服務機構免費開放接入,如微信公眾號菜單、文章、小程序、H5頁面或現有的APP平台均可接入該小程序,該小程序的訪問數據和互助信息數量仍在不斷攀升。 

事實上,騰訊在特殊時期為滿足用戶需求而上線的應用,不止“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這一款小程序。去年河南汛情暴發期間,騰訊出行服務與騰訊地圖團隊便及時上線了汛情互助的平台,讓用戶可以在平台上發布互助信息。 

不過,前述提到的這些舉動,不免讓外界猜測,騰訊上線這款小程序除了為公眾提供公益互助的功能外,或有意為騰訊出行服務和騰訊地圖等業務引流。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此前曾將在線打車的入口託付給滴滴,還曾短暫給T3出行開放了一段時間的限時入口,但滴滴近來所處的困境,或讓騰訊動了再培養另外一個聚合打車平台的心思。目前,在被外界視為微信“黃金地段”的九宮格頁面里,交通出行下方已尋不到滴滴的蹤影,反而是一個名為“出行服務”的功能欄更為顯眼。 

據媒體報道,早在2020年7月,騰訊就已在九宮格上線了“出行服務”的入口,其中包括車主服務、公交規劃、駕車導航等出行場景服務。據了解,該功能率先在深圳開啟灰度測試,此後又在北京、廣州等城市上線,後續進一步覆蓋至全國的更多城市。 

雷達財經實測發現,騰訊的出行服務不僅可以提供打車、公交服務,還設有加油、油卡充值、充電、叫代駕、租車、訂汽車票、訂火車票、訂機票、訂船票等功能。此外,該服務的“車生活”一欄還能綁定行駛證、駕駛證等信息。 

有互聯網觀察人士分析指出,騰訊在特殊時期及時上線的這款小程序,能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公眾當務之急的需求。通過轉發擴散的形式,有越來越多的人可以接觸到這款小程序,無形中為騰訊出行服務起到了推廣宣傳的作用,且該小程序出於公益互助的初衷,使得這種植入推廣的方式更易於被公眾接受。 

騰訊出行行業地位相對落後

事實上,網約車平台大戰在經歷了各家瘋狂圈地、野蠻生長的階段后,都逐步朝着合規的方向穩步發展,不再像此前那般激進,但儘管如此,網約車平台之間的競爭依舊十分激烈。 

據交通運輸部公布的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系統發布2022年11月份網約車行業運行基本情況顯示,在訂單量排名前10名的平台中,按訂單合規率(指駕駛員和車輛均獲得許可的訂單量佔比)從高到低的分別是如祺出行、享道出行、攜華出行、添貓出行、T3出行、萬順叫車、曹操出行、滴滴出行、美團打車、花小豬出行。 

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火了,騰訊出行板塊或成贏家

其中,面向乘客、與網約車平台公司共同提供服務的平台,也就是所謂的網約車聚合平台,11月共計完成1.28億單。按訂單合規率計,這些網約車聚合平台中美團打車高居榜首,以71.4%的訂單合規率位列第一,滴滴出行、攜程用車、高德打車、花小豬出行、百度打車則分別以69.7%、66.7%、63.5%、58.9%、57.4%分列其後,而騰訊出行則排在前述幾家平台之後,11月的訂單合規率為51.9%。 

不過,雖然訂單合規率排名較后,但騰訊出行的訂單量環比增幅卻高達5.7%,在這些平台中僅次於滴滴出行6%的增幅,而訂單合規率排名第一的美團打車本月訂單量較上月僅增長1.3%,攜程用車、高德用車的訂單量則分別出現環比24.2%、6%的下跌。 

雷達財經注意到,在騰訊地圖App里,也內嵌有騰訊出行服務的入口。騰訊出行在聚合打車平台榜單上的相對靠後,或與其在地圖賽道目前優勢並不明顯有一定程度的關聯。 

據易觀千帆數據顯示,11月百度地圖以5.45億的月活高居第一,高德地圖則以4.62億的月活緊隨其後,但騰訊地圖同期的月活僅為4112.44萬,甚至不及排名第二的高德地圖的零頭,其月活僅為百度地圖的7.54%、高德地圖的8.9%。 

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火了,騰訊出行板塊或成贏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騰訊地圖還宣布騰訊地圖PC端將於11月11日停止服務。更早之前,併入騰訊的搜狗於今年5月宣布了搜狗地圖下線的消息。騰訊地圖PC端的下線,或許與騰訊地圖目前在行業內的尷尬地位有關,這也讓本就在出行領域不具備明顯優勢的騰訊地圖喪失了一些可能性。 

不同於單純的網約車平台,聚合打車平台的模式相當於“中間商”,它可以將眾多網約車運營商聚集在同一個平台,用戶使用一個應用便可以約到不同平台的網約車,而其盈利模式主要是從訂單中抽取一定比例的分成。 

作為給打車平台提供信息的平台,聚合打車平台最需要的便是流量,因此此番騰訊上線“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的動作背後,也難免讓外界有其為騰訊出行引流、拉新的解讀。 

據《晚點 LatePost》報道,今年9月,高德聚合打車業務已實現盈利。盈利的分水嶺在每日接單量 550 萬單至600 萬單,達到這一區間水平后,高德聚合打車業務在扣除 B、C 端補貼、返點、總部費用后的毛利為正。 

分析人士指出,高德打車的盈利具有標誌性意義,它意味着聚合打車平台的盈利模式可以行得通。鑒於高德打車取得的階段性成功,百度打車、騰訊出行等其他聚合打車平台或將加大相關業務的投入力度。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鴻途FLY”(ID:hongtufly),作者:孟帥,編輯:深海,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搜狐  快科技  36Kr

相關事件

  • 新冠防護藥物公益互助小程序火了,騰訊出行板塊或成贏家  2022-12-23
  • 騰訊地圖PC端將於11月11日停止服務  2022-10-18
  • 騰訊地圖聚合打車全國開城  2020-09-30
  • 騰訊地圖與滴滴合作上線聚合打車服務  2020-09-22
  • 騰訊智慧出行發布TIME生態計劃,出行學院正式成立  2020-09-10
(0)
上一篇 2022-12-23 09:27
下一篇 2022-12-23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