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留給某些業務的時間不多了,視頻號基本上是全公司的希望

訪問原網址

12月15日騰訊在線上召開內部員工大會,同時有大約100多名員工現場參與聽會,今年大會的主題是降本增效。

很多員工想知道,過去一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騰訊業務的根基如何,成長點在哪裡,能否穩得住。

與往年內部大會講話以鼓勵為主的溫和風格不同,今年馬化騰講話的整體基調銳利了不少,把很多管理幹部知道但不願意擺到檯面上討論的問題,都逐一指了出來。

他批評了某些BG一團和氣的改革方式,認為這是浮於表面的工作形式,不是創業者應有的危機心態。

對於PCG部分業務的改革,“你活都活不下去了,周末還休閑的打球”,馬化騰隔空喊話稱,“那留給它們的時間不多了”,如果業務團隊不能給自己壓力,那麼由總辦來給這個壓力。

對於CSIG放棄集成商角色,轉而做自研產品被集成的戰略,馬化騰表示全力支持。

“不要被人家奚落兩句,說哎呀你這個雲是不是被華為給超過了,你才老三了(你就忍不住)”,他鼓勵員工不要在乎外界輿論:“無所謂!我們不着急,千萬不要上當”。

馬化騰還在大會上公開表示,自己已經不相信買量的故事,騰訊以後任何業務(包括IEG)都不要再跟他提買量的事情,沒有意義。

騰訊今年提升了內審內控的力度,結果查出大量內部貪腐問題,還牽扯到了部分中干。

“我看完才知道,為什麼我們很多業務做不起來”,馬化騰對台下員工表示,“只是你們沒機會看,看完嚇死人”。

降本增效要形成習慣

過去一年騰訊的核心主題是降本增效。在這個過程中,騰訊做到了聚焦主業,把不適應當下和未來發展階段的周邊業務進行縮減。

今年騰訊收縮了很多業務,“你不要跟我講哎呀你有什麼機會”,馬化騰表示,很多業務該砍就砍掉,不要留戀。

“你這個(非核心業務)能做多大呢?做大又能怎麼樣?”馬化騰認為,與公司付出的管理成本和精力相比,非核心業務鋪得太多並不划算。

未來還需要繼續加強和堅持降本增效,“我覺得這個是要形成一個習慣”。

留給PCG某些業務的時間不多了

PCG今年的磨難挺多的,因為公司過去20多年的老產品全在PCG,積累了大量不可避免的問題。

馬化騰表示,過去由於很多友商的帶跑,騰訊盲目去做簡單的跟隨,結果被友商帶偏方向,做出來的東西效果也是差強人意。

競爭對手在擴張規模的時候,騰訊也跟上,“看到別人增重,我們就跟着增,結果發現增的是脂肪,打不過對手”。

今年降本增效過程中,發現了很多問題,“在Mark(任宇昕)主導下,我們做了很多事情”,馬化騰用自己關心的業務騰訊新聞來舉例。

“過去很多人說,你們騰訊大廈樓頂的logo都還是騰訊網的標誌,可能砍掉這個業務么?”馬化騰回應稱,“我告訴團隊,有可能哦”。

馬化騰跟團隊講,如果他們不能自己浮上水面(自負盈虧),還沉下去,甚至還有很多問題的話,那留給騰訊新聞的時間也就不多了。

他認為團隊需要強而有力的變化,否則“繼續這樣做下去沒有意義,整個(騰訊新聞)砍掉都可以”。

這也是騰訊新聞今年大力調整團隊的原因。“我跟jonathan(何毅進,騰訊新聞負責人)也提了很高的要求,你們動作必須要到位,果然很快,10月份就扭虧為盈了”。

對於PCG內部的改革,馬化騰認為不能浮於表面,而是要真正給到團隊壓力,讓團隊站在當家作主的創業者角度去思考和行動。

“就你活都活不下去,要靠別人續命,(結果)周末還能休閑的去打球”,馬化騰認為這是不能接受的, “如果你連創業壓力都沒有的話,那這個壓力我們上面給,好吧。”

對於明年PCG的調整,馬化騰認為可能不需要減員,但是裁員留下的團隊要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否則浪費這些人的時間在這裡待着,也是一種不負責任。

CSIG不要被輿論和市場份額裹挾

過去三年CSIG做了很多衝量的事情,追求做前端集成,追求大數字營收。

馬化騰說,湯道生之前並不想這樣做,但騰訊經常被市場份額和輿論的大勢裹挾,被迫做總包去拿市場份額,“老有人問,你(騰訊雲)的排名是多少”。

雖然做集成商在名義上的數字很好看,但很多都是毛損毛虧的業務,實際上是沒用的,還是要看產品來決勝。今年湯道生想清楚了這一點,也順勢做了較大調整。

前不久,騰訊公司副總裁李強跟馬化騰說,全世界TO B做的好的公司,沒有一家是靠系統集成做大的,核心還是做產品。馬化騰對此表示同意,他認為做好產品,然後扮演被集成的角色,這才是騰訊要長期做的事情。

“不要被人家奚落兩句,說哎呀你這個雲是不是被華為給超過了,你才老三了(你就忍不住)”,馬化騰在現場表態:“無所謂!我們不着急,千萬不要上當”。

他公開反對騰訊去做那些同質化嚴重的業務。馬化騰認為騰訊的優勢在於“一門三傑”(企業微信,騰訊會議和騰訊文檔)代表的協同辦公能力,以及小程序連接的TO C和TO B業務閉環。

“這些是很好的,全世界都沒有,為啥不發揮這個優勢呢”,馬化騰說,去跟別人競爭那些“不差騰訊一家”的事情,沒有意義。

馬化騰舉例稱,把小程序電商服務和產業互聯網數字化內容結合起來,才是騰訊應該做的事,“我跟CDG智慧零售說,你別搞貨架那個賣貨(模式)了”,

CSIG只有聚焦循環式的訂閱收入,把企業服務和商業服務閉環做好,才能避免那種一次性的單次收入。

他認為在這方面CISG過去做的並不出色,“說都是這麼說,但往往會走偏,想的都是怎麼擴地盤,怎麼招人,怎麼要HC,怎麼要營銷,要買量”。

“最後發現,所有的買量都是坑”!馬化騰在大會上直言。

“我已經不相信買量了”

“真的,以後大家不要跟我說什麼買量的故事,我已經不信這個了”,馬化騰說,就算別人能成,也不適合騰訊,“這個東西讓別人去做,我們以後不做買量的事情”。

他認為,一家公司如果不是一把手主抓買量,也做不好這塊業務。

其它公司做得起來,是人家整個公司撲上去。“股東都撲上去,損失的每一分錢都是它自己的錢,那才有可能”,否則做不好買量業務,這不是騰訊的核心競爭力。

“IEG以前說,遊戲有一部分也是買量的事,現在我也不信了”,馬化騰表示,騰訊今年加大了內審內控力度,發現有大量問題都存在於買量業務中。

“團隊天天想着在裡面能撈多少錢,然後才順帶幫公司做點業務,沒有意義”,馬化騰表示。

反貪腐查出的問題“嚇死人”

從四季度的調查情況看,騰訊內部的貪腐情況比較嚴峻。

“我看完(調查結果)之後才知道,為什麼我們很多業務做不起來,那當然做不起來了,這麼多漏洞在被掏,(業務)不可能起得來”。

“為啥年年說反貪腐,今年還這麼嚴重呢?”馬化騰表示,今年騰訊強調降本增效,所以查的比較多,“其實很多問題以前都存在,只是沒查那麼嚴”。

今年嚴查之後暴露的問題特別多,而且又有中干牽扯其中,“我跟你們講,只是你們沒機會看,看完之後嚇死人”。

馬化騰對台下員工說,內部的貪腐問題“真的是觸目驚心”,很多業務做不起來,並不是因為管理者問題,也不是業務方向問題,而是貪腐漏洞太大,業務被掏空了。

馬化騰表示,今年騰訊將數字化能力也引入到了反舞弊中,騰訊所有的報銷和外部供應商的數據全部彙集起來,內審內控進行大數據分析,能找到大部分低水平的問題,明年騰訊會繼續建設這個能力。

騰訊遊戲要做精品 不要浪費版號

版號和政策對IEG的影響確實比較大。騰訊未來希望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把好產品的市場打開,也包括更好的拓展國際市場。

雖然IEG團隊很努力,但今年也有很多不可抗力,“大家都憋了一年,嗷嗷叫,等着往上沖”,應該也到了厚積薄發的機會。

馬化騰認為,從長期看,國內遊戲市場的版號肯定是緊縮狀態,不會像過去那麼容易(拿版號)。

“所以(騰訊遊戲)一定要聚焦精品,不要浪費任何一個版號的機會”。

視頻號是“全場的希望”

馬化騰表示,WXG最亮眼的業務是視頻號,基本上是全場(全公司)的希望。

短視頻三年來在全球範圍內對整個互聯網的衝擊相當大,各個平台和企業都不得不重視這一塊。它會侵蝕掉很多長視頻、遊戲等產品的時間,這是一個客觀發展規律。

“這也倒逼我們其它業務進行調整”,馬化騰表示,比如說調整長視頻戰略,把非精品的內容砍掉,“以前有些中不溜秋的劇,我們也願意投資,現在就要想一想了”。

短視頻對遊戲和電商業務也有很多衝擊。騰訊做了很多短視頻和電商的結合嘗試,現在視頻號走出了第一步,已經立住了,後面希望能更貼近交易,把電商閉環做好。

這塊騰訊是陌生的,對於電商交易,騰訊還是要扮演助手和連接的作用。如何在不下場做電商的前提下,把電商閉環做好,是視頻號未來的挑戰。

本文來自界面新聞,作者:崔鵬,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界面  36Kr  鈦媒體  新浪  新浪  鈦媒體  品玩  IT 之家  新浪  快科技  鈦媒體  新浪  新浪  搜狐科技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2-22  馬化騰:留給某些業務的時間不多了,視頻號基本上是全公司的希望
  • 2022-01-12  馬化騰稱騰訊只是家普通公司,隨時可以被替換
  • 2020-04-06  騰訊最新股權:最大股東持31%,馬化騰今年套現20億港元
  • 2019-09-19  馬化騰不再擔任騰訊徵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 2019-03-21  馬化騰:非常關注5G帶來的變化,網民數量已無太多紅利
(0)
上一篇 2022-12-23 02:24
下一篇 2022-12-23 02:24

相关推荐